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抱怨
2007/10/23 20:24:05瀏覽995|回應1|推薦45

誰從來沒有抱怨過呢?父母抱怨孩子,子女抱怨父母,老婆抱怨老公,老公埋怨老婆,老闆抱怨部屬,員工抱怨主管,老百姓抱怨執政者,我在部落格上抱怨某些陌生人令我難以忍受的舉止……有的人討厭聽人抱怨,但是你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的時候,敢叫臨座的流氓不要抽菸嗎?旁邊座位都有人,你沒有辦法換座位,剛剛走了很多路已經腳酸腿麻,你只想要休息,所以結論還是乖乖在流氓先生背後跟朋友抱怨兩句就算了。
有人覺得在他人背後抱怨,就好像在背後說人家壞話,但其實二者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抱怨的目的並不是要損毀某人的聲譽,而是抱怨者一種情緒的抒發,讓人不要什麼事都悶在肚子裡悶出憂鬱症來。為免社會上有太多人「積鬱成疾」,造成更多社會問題,當你聽到別人抱怨時,還是包容一點吧!
我們工作的時候常常會抱怨上司豬頭、老闆昏庸,這當然只能在上司與老闆背後抱怨,因為既然是豬頭與昏庸之輩,多半不能察納雅言,直接跟上司反應他哪裡不對,他多的是管道可以挾怨報復,還可以殺雞儆猴;直接跟老闆反應,從此被打入冷宮。如果不想幹了,當然可以拂袖而去瀟灑地一走了之;但若需要這份工作,那就只能想辦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以便長期抗戰,畢竟最後結局是員工先被氣走還是主管先被逼走或老闆掛點先走猶未可知。
曾經聽過一位同事指責另一位同事:「要抱怨請回家抱怨,不要影響別人的心情。」可是抱怨的這方,家裡兄弟姐妹都不同行,就算抱怨給他們聽,他們也很難理解。無法得到共鳴的抱怨,其紓發情緒的效果可是會打折的喲!
以前我有個朋友,我們在不同的公司上班,可是兩家公司距離很近,她時常趁中午休息時間來找我吃飯,邊吃邊向我抱怨她公司如何如何。我們同行,所以我能夠理解她在說什麼。但是我看她每天都不快樂也不是辦法,所以當然挖空心思幫她出主意,甚至還把她介紹給我當時的主管,看能否讓她來我這單位上班?可惜我所有的點子都宣告失敗。一段時間之後,我也開始沮喪了。幸好這位朋友適時找到另一條出路,她終於解脫了,我也跟著鬆一口氣!
可見聽朋友抱怨也是一門學問,要聆聽安慰,可是不必當成一種責任。
當你出了一百個主意都解決不了抱怨者的難題,另一位朋友卻只用一句話就使這位抱怨者茅塞頓開,你也不必洩氣失望。因為「洞悉人性」需要人生經驗的累積,「在對的時機說對的話」更需要碰碰運氣,像統一發票中獎一樣機率渺茫。你只要知道你是一個偉大的朋友,寬容體貼又熱心助人,那就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320042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聆聽
2007/10/25 22:17

聆聽朋友的抱怨有時就是處理朋友抱怨的最好方法。

畢竟許多抱怨是無解的,

聆聽,不過是給抱怨者一個怨氣的出路。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7-10-27 21:19 回覆: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