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太寬
2008/01/18 00:19:11瀏覽1367|回應3|推薦47

小表妹要結婚,她娘說喜宴時找我去坐門口收紅包,她卻期期以為不可,因為我長得就是一張糊裡糊塗的臉,所以喝喜酒那天我只要負責大吃大喝即可。也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是,哎,小表妹怎麼會對我如此沒信心呢?以前朋友找我幫忙收奠儀,我也不辱使命,沒把鈔票收到西方極樂世界啊!
不過,我還是有自我檢討一下,畢竟相由心生,能長成這麼不可靠的德行,必定平常待人處世就漫不經心、白目到不行(但起碼現在我已開始稍有自覺)。所幸我家小豬天使常常給我魔鬼訓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神經總算有繃緊一點。譬如小豬天使上次月考前找我商量,月考九十分以上的獎學金制度可否稍作修改?原本是各科九十分以上十元,九十五分以上五十元,一百分就一百元;但他認為這樣不足以惕厲自己,因此建議改為:九十分以上,多少分就我給他多少錢當獎勵,九十分以下,差多少分他給我多少錢當作自請處分。聽到他有如此破釜沉舟的決心,當場沒有細想,我就一口答應了。結果那次他考到讀小學以來最低分,卻領到最多獎學金,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比「朝三暮四」那句成語故事裡被人耍的猴子還不如。因為考一百分對他來說很難,可是兩科九十並不難,所以他只要唸兩科,其餘時間則愛怎麼就怎麼玩,另外兩科再怎麼低分他也不會賠,何況他沒把握的只有一科。這次月考他又打算如法炮製,以為我會忘記上次的教訓,還好我記得,哈,馬上給他一口回絕。
小豬天使其實也很白目,但不知為什麼鬼點子多到讓人覺得他簡直是奸商(我不想說他是魔鬼,因為除了盡力管教,我還要用念力改變他,所以只能用力想像他是天使)。他常常搞不清楚狀況,腦子留不住事情,且容易受騙上當,又言行魯莽不折不扣是個大老粗。為了培養他的氣質和文學素養,除了引導他閱讀,我也鼓勵他多用成語。有一日,他在連絡簿的日記欄寫道:「為了有寫日記的題材,所以找爸爸比武打架,因為不打不相識,所以一定要打一場。」老師評語:「一、打架是不對的;二、不打不相識是沒錯,可是你和你爸應該認識很久了吧!」
感謝老師循循善誘,也感謝老師協助小豬天使改掉滿口髒話,現在他都把「趕羚羊」說成「更營養」,「混蛋」則以「餛飩」或「文旦」代替,「幹~~嘛?」就不用解釋了,其他族繁不及備載,我也懶得浪費腦容量去記。
我的小貓天使就真的像天使多了,甜得像蜜糖,體貼又大方。恨不能每天都帶她出去玩,讓她高高興興的。可惜她不愛出門,只喜歡在家裡和哥哥混(哥哥也不愛出門),把戰鬥當遊戲(總是以被打哭收場),搞自閉當消遣(模仿哥哥把自己一個人關在一個小空間裡訓練想像力),徹底顛覆我心目中「快樂」與「玩耍」的定義。她對事物的期待,總是出乎我意料。昨天她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們逛學校舉辦的跳蚤市場,遵照老師指示給她二十元買東西,放學後她拎著一袋戰利品得意地說:「二十元還沒花完!」但問她跳蚤市場好不好玩?她卻說一點也不好玩。再問她:「買到那麼多喜歡的玩具還不好玩?」她回答:「學校都騙人,從一樓逛到三樓逛了那麼多攤位也沒看見一隻跳蚤!」我想,如果一隻跳蚤二十元,她可能寧願不買玩具而把全部的錢拿去買跳蚤。
也許我的兩個小天使都遺傳到我的少根筋……
伍迪‧艾倫在《遇上塔羅牌情人》中說:「我的有氧運動就是神經緊張!」他這句台詞讓我恍然大悟,難怪我和我的兩個小天使都是圓鼓鼓的體型,因為我們心太寬神經太大條、平日不夠緊張,因此缺乏運動,體態當然就很有福氣啦!伍迪,您真是位天才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54689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
2008/01/25 00:55

小朋友的提案都經過精算

腦筋不清楚的媽,通常被匡了才知厲害

我們家也常常發生,應該不算教子無方吧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8-01-25 15:26 回覆:
跟小孩子相處,真是IQ, EQ, AQ不管什麼Q都要很高耶!

色小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笑翻了我~
2008/01/20 23:22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8-01-21 16:28 回覆:
哈哈,circe,瞧你笑得這麼開心,你去看《遇上塔羅牌情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