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生門
2014/07/27 06:41:36瀏覽910|回應8|推薦24

什麼叫「羅生門」?
 
每次碰到那種大家各說各話,搞不清楚事情真相的新聞,電視主播都會說:「有如羅生門」,那到底什麼叫「羅生門」呢?

「羅生門」(Rashomon)是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的經典電影,於1950年拍攝完成,故事的主要情節改編自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敘述一個武士和其妻子在遠行途中被強盜攔截並捆綁,其妻被強盜強姦,之後武士又不明原因地死去的故事,電影通過多人對這一事件的不同描述表達了人之不可信這一內涵。⋯⋯

這部作品獲得195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金獅獎、義大利電影評論獎,奧斯卡榮譽獎(相當於今天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等眾多獎項,這是一部在日本電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也被許多人認為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電影「羅生門」裡主要的人物有武士、武士的妻子、強盜和樵夫等四個人,事件的真相是強盜見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佔為己有,於是編了一套說詞騙武士說某地有一處寶藏,邀武士一起去尋寶,武士相信他的話,就把妻子放在一旁,跟隨強盜去了。

走了很遠的山路,強盜利用機會竟把武士綁了起來,然後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邊,強暴了武士的妻子,再帶著武士的妻子來到武士的面前,質問武士的妻子是要從此跟著強盜還是跟著武士?

不料武士竟然不要這個老婆了,強盜見武士不要他的老婆,覺得沒有競爭,他也不要那個女人了。

武士的妻子覺得這樣太沒面子,就挑撥武士和強盜打起來,誰知兩人比起劍來,竟然和一般地痞流氓打爛仗無異,兩人都怕死,而且毫無劍法可言,搏鬥間強盜幸運的殺死了武士

這整個過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見了,可是他趁大家都離開現場後,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貴的短劍,後來這夥人都被抓去衙門問話,每個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詞:

強盜的說法是他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劍,贏得美人心;

武士的妻子把自己形容成貞女烈婦;

武士則透過靈媒自稱壯烈的切腹;

而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則因為偷了武士的短劍,始終不肯吐露真相,最後才在「羅生門」這處地方全盤托出。

「羅生門」的意義在於真相被扭曲、被模糊,但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強盜、武士、武士的妻子或樵夫,都是軟弱的人類,他們為了掩蓋自己的弱點,就編造了天大的謊言使自己讓外界看起來很偉大,符合美國前總統林肯所說的道理~~「謊言愈大,愈有人相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vm3&aid=15446516

 回應文章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生門
2020/12/23 14:55

您好:

金庸查良鏞寫武俠小說獲頒法國聖騎士十字勳章,金庸知道有宋明理學程頤程顥,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公法組學弟徐之道問我如何找指導教授,我跟徐之道講要程門立雪,且金庸知道有英國格林威治時間,所以神鵰俠侶主角楊過的義妹是程英與陸無雙後有元朝末年的明教張無忌與趙敏的玄鐵的倚天劍與屠龍刀的倚天屠龍記,我與士林地方法院法官趙文卿義結金蘭,趙文卿法官會寫無字天書算是我的義姊,而我有義姊小夢的手機0937567856介紹乾妹小樂玫瑰百荷與湘濱四位紅粉知己,紅粉知己有我的年籍資料及律師名片春宵一刻值千金共渡春宵,地球有荊軻刺秦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所以有長生不老之謎,我蔡文魁炳志也會有玄孫,地球會史不絕書,我蔡文魁參考文獻寫基因改造食品與環境權關係之研究成為書香世家,蔡文魁律師的玄孫會定義原則理論系統社會科學進行田野調查.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是瘋狗還在狗吠火車瘋狗亂咬
2019/10/26 14:54

差不多先生您好: 
一號球蔡誠一 建國國中數學教師退休天主教善牧堂教友是玉面郎神
二號林誠二 蔡文魁律師債各的中國文化大學民法教授
三號林三欽邱太三 蔡嬌櫻婚禮嘉賓邱太三自己改成日本姓名縮頭烏龜 
四號球李四端 台視主播升任經理是媒體人模範
五號陳忠五 王澤鑑大法官的學生台灣大學教授
六號洪萬六 蔡文魁律師在辛亥路耕莘院聖心堂做彌撒的神父 
七號梁七 成功嶺衛星十八標象神颱風走漏風聲梁峻銘肅戎梁山聚義
八號王八 金正恩知onebyone不是match外交羅德曼小蟲壞男孩看球賽
九號球馬英九 蔡英文當作陳水扁馬英九叛亂團體是正人君子
總統代號蔡英文菜店查某擁槍自重入袋嫌我不會做人蔡英文嫌我不會做人她是很歡喜,只是我不知道蔡英文她在歡喜什麼聖母馬利亞的獨子耶穌已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而我當司法人員執行死刑實現正義是很歡喜的例如死刑犯沈歧武,因為約翰有福音教我要幫助他的兄弟例如彼得,所以我是上帝之子耶穌的門徒. 
羅生門的學問可大囉 
人兩撇是胡神造人而差不多先生像蒼蠅日本人怎麼對中國人講的這麼難聽.
       蔡文魁,名文魁(字炳志,號仲輝居士)律師敬上
     電話:0921053927,05-7835798 
Hi:
Trump is a USA tea party member,not a tramp,and he will be the president of USA.And Hillary Clinton hope so.Lesslate Trump will be the leader of USA and will go home the mother.Obama said that Choice hope.Who is the winner and success to face fact.
    Peter von Tsai.

面對事實,現代有肝病台語叫官病又有愛滋病,是傳染病,染上後會意志消沉,醉生夢死,不曉得我這個人勞而無怨更會以德報怨以直報怨,孝悌傳家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這就是羅生門的學問.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五行煉金術
2019/04/08 13:55

您好:

陳水扁胡瓜張小燕在煉丹練您高雄是打狗,而高雄是打狗所以陸軍官校在台灣是狗屎,就好像韓國瑜在高雄的棒球比賽當開幕投手,練狗屎的台語是高賽.陸軍官校是狗屎好讓您四面楚歌.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水扁真會裝可憐
2016/10/25 11:08
差不多先生您好: 
一號球蔡誠一 
二號林誠二 
三號林三欽 
四號李四 
五號陳忠五 
六號周五六 
七號梁七 
八號王八 
九號球馬英九
總統代號蔡英文菜店查某擁槍自重入袋嫌我不會做人 
羅生門的學問可大囉 
日本人怎麼對中國人講的這麼難聽.
       蔡文魁律師敬上 
Hi:
Trump is a USA tea party member,not a tramp,and he will be the president of USA.And Hillary Clinton hope so.Lesslate Trump will be the leader of USA and will go home the mother.
    Peter von Tsai.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羅生門
2016/10/20 15:24

朱熹:

一號蔡誠一

二號林誠二

三號林三欽

四號李四

五號陳忠五

六號周五六

七號梁七

八號王八

九號馬英九

羅生門的學問可大囉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羅生門
2016/10/19 22:11
羅生門是指訴訟程序......不要透露太多保持這影片的神祕感.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渴望
2015/04/29 17:47

 明明白白我的心

渴望一份真感情

 曾經為愛傷透了心

 我打牌是拿到國士無雙的國四英雄班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文哲的「大便說」
2014/07/27 16:19

柯文哲的「大便說」

柯文哲説
國民黨在台灣的建設
像在床上大便
大完便就走
只留下一坨屎

蔡正元要提醒柯文哲
「大便說」不是「超越藍綠」
是標準的「藍綠對抗」

蔡正元也要提醒柯文哲
國民黨真的留下
很多「大便」供柯文哲享用多年

這些「大便」包括:
「翡翠水庫」
所以台北市不缺飮水
柯文哲一定喝了不少

「內湖科學園區和南港軟體園區」
繳稅居全國之冠
其中有稅金大筆流向台大醫院
柯文哲應該也領到一些

「新竹科學園區」
對台灣和新竹的貢獻非常大
柯文哲老爸在新竹的地皮也增值不少

國民黨的「大便」
還真的不少
就請柯文哲好好享用!

文:蔡正元  立法委員(內湖&南港區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