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年級]受同儕影響的閱讀
2012/10/04 09:40:50瀏覽1945|回應0|推薦13

文/杰士特索瑞~~同學間形成了閱讀交流,甚至是閱讀競賽了!

以前達達的閱讀書單可以說是我和費雪提供。即便讓他自己到書店選書,也大概不出我們的想像的範圍。上了五年級之後,發現他的閱讀書單裡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系列書籍,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

達達班上的閱讀風氣不錯,這當然要歸功於導師的提倡。說一個老師提倡閱讀方法:老師率領學生很努力做「資源回收」(多是紙類),老師指派同學到其他班級收集「紙類」,然後老師用他的休旅車載去賣。要做什麼呢?原來是老師承諾:學期末每一位同學可以找一本200元以下的課外書。經費由資源回收的錢支付,不足的部分由老師補足!所以老師的工作是努力做資源回收,以及補足金額;學生的工作是協助老師做回收,以及在學期之前「去逛書店」,選一本「200元以下的書」。

(可以想像一下,老師的理念多麼用心良苦:逛書店、選書、閱讀、做環保。真是既佩服又感謝老師的付出!達達真幸運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

您想想看,班上33位同學,每人選一本(同學之間的書不可以重複),看完之後放在教室供同學借閱,教室簡直就成了小型圖書館。達達就可以看到其他同學所選的書。這些書真是精彩啊!(只限於達達帶回家的,有些書據稱他在學校看完了,或是他以前就看過了)

達達先跟著同學看完「哈利波特」第一冊。其實這書我們家有,是費雪的藏書,引導他看完七本。費雪見機不可失,又推薦他看「魔戒」,接著達達跟同學看「貓戰士」。因為逛書店時知道有這一套書存在,也猜測應該是「暢銷書」,所以我也跟著達達看。可是看了兩本之後,覺得「劇情好像都差不多」,和達達討論了一下,他也覺得是如此,所以我就建議達達不用再看了。

之後他又看了「西奧律師事務所」兩本、「少年福爾摩斯」兩本(以上兩系列也只出兩本),又看「手斧男孩」,骷髏偵探等。剛開始時我和費雪會跟著看,但是最近他看書的速度太快了,我們都跟不上。有些書我們有看,有些書則是來不及看,達達就拿去班上歸還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問:「你怎麼知道這本書呢?」他的回答一律是:「某某同學選購的書!」後來看到他從學校帶回來的書,我們就直接問:「這是誰選的書?」(看官您看看,老師的功德多麼大啊!同學間形成了閱讀交流,甚至是閱讀競賽了!達達進入其中簡直就是「如魚得水」,好不快活!)

達達受同儕的影響,我們受達達的影響。達達最近剛看完「波西傑克森」(五本),第一本是從班上借回來,因為我們也很想看,而且班上只有「第一冊」,上次到書店巧遇「五本全冊」,就買了。達達最近正在看「山海經密碼」(共八冊)。記得達達第一次提到這套書時說:「我看過第二冊......」為什麼不從第一冊開始呢?「因為班上沒有!」

上次到茉莉書店,真的很巧,又遇上了,所以又買了。達達看著第三冊時說:「故事就是要這樣啊!真精彩!」我才看到第一冊的一半,達達已經到了第三冊。(不對!昨天是星期三,他下午不用上學,搞不好又多看了一冊。)

我們很感謝五六年級的范老師以及同學們,讓達達多看了這麼多書,也讓我們多看了這麼多書。


相關閱讀
飛機之父--萊特兄弟
http://blog.xuite.net/justsorry/blog/63563803

「母親珍藏的報紙」讀後心得
http://blog.xuite.net/justsorry/blog/63416217

寫給蘇軾的一封信
http://blog.xuite.net/justsorry/blog/63154172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91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