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通天神探狄仁傑之讀本閱讀~~狄公案系列
2011/03/07 12:52:11瀏覽428|回應0|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這個寒假,可以說是:狄仁傑陪著達達度過的。

 

這個寒假,可以說是:狄仁傑陪著達達度過的。

因緣際會之下看了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對於唐朝這位一代名相狄公充滿好奇,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資料。有人這麼說:「他可以和包公案、施公案合稱『三公案』!」這讓我更加好奇了!便到書店找有關「狄公案」的小說來看,但,卻不可得。書店方面的訊息:「沒有書了」或「沒有進」。透過網友PauLi的引介,於是在網路書店找到了狄公案的系列書籍,於是生平第一次在網路書店訂書買書。先買了兩本「玉珠串傳奇」、「紫雲寺傳奇」。(當時曾看到網頁上標示著若干其他書本是『缺貨』或『絕版』,並不以為意,豈知這一套共有16本,最後我只買到了6本,其他奇案,果真就是『缺貨』或『絕版』。)

電影中,劉德華所飾演的狄仁傑武功高強、觀察入微、絕頂聰明、斷案如神,加上電影的華麗效果,讓人感覺到「狄公」不是人,而是神了。就電影呈現出來的故事情節比較像是「古代科幻小說」。狄仁傑真是如此嗎?在看小說之前我就有所疑惑,畢竟他還是「一代名相」,怎麼可能有「飛天鑽地」的特殊能力呢?書中的狄仁傑身強體健,劍術高明,但是很少用到「武功」,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到「頭腦」。因此,書本上呈現的狄公,比較像是「古代偵探推理小說」。

我買了這兩本書除了自己看之外,也是希望達達可以跟著我看。但是他看了書背後的介紹之後就打退堂鼓了,介紹上說:「狄公被數路人追殺,險些喪命......」(玉珠串)又,「兇手為何要費事地剁下被害者的頭顱呢?」(紫雲寺)看到這樣的字眼,達達直呼:「好可怕,好恐怖喔!」

可是達達還是很喜歡看「偵探推理」類的小說,我想他還是會被我引誘閱讀。於是我開始讀起「玉珠串傳奇」。坦白說,剛開始讀這本書時,有點難以進入狀況,所以閱讀速度不是很快。等到讀了二分之一之後,主要的人物上場,案子出現撲朔迷離的劇情之後,進入故事的高潮~~幕後主使是誰?最重要的珍珠藏在哪裡?循著這樣的線索一路讀來,卻已經是欲罷不能。看到狄公驚呼:「我知道珍珠藏在哪裡」時,我也驚叫:「狄公好厲害!」(其實是作者好厲害!有這樣的劇情安排!)我這麼一叫把達達叫了過來,達達忙問:「發現了什麼?」我簡單地敘述故事,然後說:「狄公找到了公主的珍珠了!好厲害!」達達被這句話吸引,在我看完「玉珠串」的隔天,他就接手看了。而我則開始讀起「紫雲寺傳奇」。

我們家的「閱讀馬拉松」通常都是這樣:由我起個頭,達達馬上追上來,從此以後他就遙遙領先。所以當「紫雲寺」我還沒看完,達達就問說:「拔拔,我可以先看『紫雲寺』嗎?」當然可以,我說。

因為達達已經讀了進去,所以我又上網打算要訂「狄公案」,結果......這次我完全體會了『缺貨』或『絕版』的意義,我只訂到三本,其他都是缺貨,甚至絕版。後來,網路書店來函說又有一本可以購買,所以我又買了第六本。

寒假以來,達達最常問我的話是:「你看到了哪裡?」我回答:大概看到哪裡。他就會說:「你快看到精彩的地方了......」他絕對不會透露出任何案情的梗,這是我們的默契,「你必須自己看,自己發現主使者是誰!」這是閱讀推理小說的人應有的權利,絕不可以從別人的口透露半點口風!

但是我你會發現達達急著想要和我討論劇情,所以我只好加快閱讀的速度。苦笑地跟費雪說:「沒想到,現在是被達達趕著閱讀書籍!」等到整本讀完之後,達達就興致勃勃地我們討論整個案情的發展、轉合與突破。就這樣,寒假裡我們看完了6本狄公案。

費雪看我們父子倆人讀狄公讀得不亦樂乎,請達達給她建議:「從哪一本看起比較好?」達達思索了一陣子說:「我覺得你先看『玉珠串』,再看『鐵針奇案』,然後再看『柳園圖奇案』......」(這是達達覺得非常好看的三本)費雪說:「好了好了,我就先看這三本!」

現在達達每天都問費雪:「麻麻,你看到哪裡了?」換成費雪苦笑了。

本書資訊

書名:大唐一代名相狄仁傑~狄公案(共16本)
作者:高羅佩
出版社:臉譜

相關閱讀
[閱讀]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閱讀]春神跳舞的森林

【經典奇幻歷險套書】之謊話國(討論:什麼是謊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95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