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也正名乎
2012/08/14 14:47:36瀏覽1993|回應38|推薦138

為人父母的會偏心嗎?這個問題,問十個做父母的,十一個會回答“當然不會”。但同樣的問題問未成年小孩,十個有八個會回答“會”吧?!

我常想,所謂的“偏心”,有孩子自己主觀的感受,也有一些實質不同待遇造成的結果。但做父母的,可能因為實際的需要,或者孩子資質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或者因為時空的不同,因而與某個孩子建立較親密的感情。來自現實環境中的種種不同,形成了不同的親子關係,公平與否,實在難以丈量。

如果朋友們發現我文章中只寫女兒小尾巴,但沒用過兒子帥哥當主角,不是我偏心,而是衡量市場之後,發現小尾巴比較有票房。但再好的演員,也不能討好所有的觀眾群,所以今天說個帥哥的故事。我可不是為了不被戴上“偏心”這頂帽子,才寫這篇文章的喔!(這樣會不會越描越黑?)

帥哥是個長相乾淨斯文的高中生,個性獨立,功課從來不用我操心。他也是個籃球迷,籃球季節時會回以前的學校當教練,教小學弟們打球。最感動的是,有一回他同學的媽媽要付薪水請他當家教,他說:楊媽媽,請您不要付錢,我非常樂意教凱文功課,因為他是我的朋友,幫他的忙是朋友應該做的。

但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搞怪一下,怎叫青少年?  前不久學校舉辦正式舞會,規定攜伴參加。哇,大事呢!我問他要找那位女孩子前往?他說對方答應了才告訴我。提出邀約那一天,他提早二十分鐘出門上學,我用疑問的眼光看著他,他說:哦,我要先到巴士站旁的花販那兒買花。買什麼花?玫瑰花一朵。這孩子還蠻有概念的嘛,祝你成功!

當天下午回家,看到他臉上的笑容,我心中有了答案。到了餐桌上,我說:這下子可以跟我說是誰了吧?沒想到他竟然說:媽媽,說名字有什麼用呢?反正你不認識她,瑪麗或葛麗絲,隨便一個名字,有什麼意義嗎?我馬上對他曉以大義:總不能你跟瑪麗去舞會,然後我告訴別人你跟葛麗絲去跳舞,這不就引起誤會了嗎?

拗了半天,他硬要說名字沒意義,不說就是不說。好吧,那要不你形容一下你的舞伴,高矮胖瘦,興趣專長,你們怎麼認識的,你又為什麼想找她當舞伴?

“她很愛彈鋼琴。” 原來是這樣,難怪帥哥最近又開始彈起中斷三年的鋼琴。

“她個子很高,瘦瘦的,頭髮長長的。” 帥哥認為自己夠瘦了,所以找個個子高瘦的,否則畫面不好看。

“我們數學與物理同班,她常會問我問題。”喔,原來男生功課好有這等好處,古今中外都差不多。

“她會中文,是以前姚老師的學生。”這下我耳朵豎起來了。

“是Debora嗎?”不是。

“是Teresa嗎?”不是。

“是那個誰誰誰嗎?”“不是啦!你不認識的,我不上中文班之後她才來的,跟著Patty一起來的。”

“她是不是去年參加中文學校的演講比賽得名了?”“咦,你怎麼知道?”

Bingo!我知道這女孩是誰了!Patty與帥哥自小學起同學八年,到了高中還是同一個學校。我自小看他們長大,和Patty非常熟。一年前中文學校辦活動,我碰上Patty,  和她聊了一下,而她也介紹當時在她身旁的朋友給我認識,說是同一高中的同學。我記得,那個女孩又漂亮又清秀,大大的眼睛,又有禮貌,真討人喜歡。之後有一回在超市碰到了,她也主動跟我打招呼,我還跟她聊了一陣子。

可是,我怎麼也想不起她的名字,只記得名字最後一個字母是a

“她叫Flora對不對?”不對。

Gloria?”不對。

Georgia?”不對。

Anna?”不對。

天啊,差點沒把高中生物課本上的AmebaGiardia搬出來。

最後一猜,“Claudia?

這下換帥哥尖叫。“媽媽怎麼認識Claudia也沒跟我提過啊?難怪她有一回跟我說你很chill,不像虎媽,我還不知道她在說什麼!

哈哈哈哈哈!天下就有這等好運,得來全不費工夫。我還擔心他究竟找誰當舞伴,沒想到不但是我認識的女孩,而且還是個有教養有禮貌又漂亮又惹人喜歡的孩子。這下子我放心了!

接下來的幾天,話題總是繞著Claudia轉,但我老把Claudia記成Gloria。每當我提起“Gloria”,兒子馬上糾正,是“Claudia!” 咦,不是幾天前才有人說名字沒有意義,不就是個名字嗎?

 

說完帥哥的故事,換我說說自己的故事。

不久前我在珍珠的文章【】寫了一則回應。珍珠在回覆裏告訴我,她打我的名字總是從愛換成愛,以為我故意將瑪換成馬,但看了我的回應才知道我沒有更換,原名就是愛馬。其實珍珠不是第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曾有位副刊編輯要我更改筆名,將愛馬改成愛瑪或艾瑪。我沒有答應,因為愛馬的馬就是小尾巴,她是馬年出生的小孩,這匹小馬在我心中無人可以取代。

既然愛馬,那麼部落格的大頭貼為什麼不貼馬兒照片呢?誠實招認,我是個花痴,尤其是個玫瑰花痴,我認得叫得出名字的玫瑰花品種大概有15-20種。大頭貼這株玫瑰花名為Blue Ribbon,是淡紫色帶有淡淡香氣的品種。念高中時第一次與她在南加州相遇,自此一直念念不忘,所以我的部落格帳號就是這麼來的。Blue Ribbon還有另一個含義,第一名。但人生到了這個階段,第幾名已經不要緊了,還是想些美麗的東西讓自己開心最要緊。

我沒有偏心。我愛小尾巴,也愛帥哥,但若拿帥哥的生肖當格名,大家就要對我印象深刻了!這等那天人氣下滑時再拿出來當秘密武器。客觀的條件下只能選一個,所以也是很難啊!

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當手伸出來時,五個手指都不一樣長。所以當父母的要故意偏心,也很難,是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671217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9 14:58
哇!我比cundiff晚一天,希望愛馬有注意到:您這篇於我心有戚戚焉。我那對兒女都早已過而立之年了,如今也已熬過了「到底手心或手背的肉,哪個捏起來較疼?」的階段;因為一個有個伴,一個一直孤家寡人,老母我難免對後者牽掛多些. 但前者比較知道怎麼討疼惜,這就難免讓我的情感天平失了準頭.難為呀! 天下父母...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10 06:21 回覆:

謝謝 Maria 來回應舊文!

讀著讀著,我怎麽覺得以前寫的文章比較精彩。當年寫下的這些吉光片羽,現在都成了珍貴的回憶。

喜歡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是心有同感的父母吧大笑

小尾巴慢慢長大,需要的注意力不再那麽多,那種跟哥哥 “爭風喫醋” 的場景也不再。

我很幸運,這兩個孩子都是好孩子,我唯一做的就是確定他她們沒有交到壞朋友,或者染上不良習慣。課業成績或課外活動,衹要不太離譜,我就放牛喫草。畢竟讓他們獨立自主也是一種學習過程。但我總是叮嚀他們安全第一,這一點,我們應該挺像的微笑

父母是否公平或者偏心,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我的感想是這是一個帶著哲學與實際層面的題目。不同的基因組合決定了孩子與父母 “投緣” 的程度(哲學面),父母在不同階段的經濟能力決定了可以分配給子女的資源(實際面),當然子女的排行也有著重要的因素(哲學加實際面)。

所以這怎麽會是一個簡單的題目呢?不論我們是父母或子女的角色來想這個事,都放寬心。家人們彼此和樂,就好了。Maria 絕對是最棒的媽媽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5:31
這一篇 十分精彩, 也懇切地說明 真的手心手背 都是肉, 難免一點點偏。

寫兒子 舞伴 這一段 可以 感受到母親對孩子的愛  如此深。

是喔。 你是虎媽 喔? 怎麼看 怎麼不像。
傾聽土地的聲音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1-08 15:05 回覆:

哈,哈,哈,從半虎媽到不是虎媽是一段長時間與許多故事的過程。

人生是不斷的學習,於我如何做稱職的媽媽也是這不斷學習的内容之一。

頓悟之後,發現相信孩子,不要交到壞朋友,這樣就好。至於會有什麽成就,那都是上天給的福分。

當年的大男孩現在已是研究生,時光飛快。謝謝喜歡這篇舊文,讓我重溫當年有趣的對話與餐桌上的溫馨時光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愛與緣分
2012/09/07 22:13

當父母總難免和某個子女較有緣份,我不稱它叫"偏愛"

這樣的緣分是自然的,是某種化學酵素,

舉個例,有些親子彼此相愛,卻無法相處,

最重要的是,別教偏心讓親情遠走,讓子女心頭留下陰影.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9-08 12:25 回覆:

謝謝美女記者的來訪及留言!

敢問蜂鳥上回採訪樓上的帥男才子時,把他寫成其貌不揚的平常人嗎?要不怎有人老消遣人不交稅啊?

我總認為父母與兒女的緣分是非常奇妙的,而這奇妙有一大部分來自DNA。試想,當某一個子女與自己特別相像,默契特好,怎會不比較親近?這是所謂的人與人之間的“chemistry”?

而我也看過所謂“來討債”的子女。並不是父母偏心或缺乏教導,但因孩子年幼時的家庭變故,造成心理偏差,而變成一輩子的水火不容。

謝謝蜂鳥這番話,當父母真是不容易。

p.s.非常羨慕令千金的音樂才華,音樂家的媽媽,不容易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的愛
2012/09/05 18:53

我認為父母的愛是無法比較的,如何讓孩子懂,就看父母怎麼教了。

有一點我會注意的是,讓兩個孩子和睦相處。只要手足和睦,父母的愛有什麼好計較的?

如果計較父母的愛,結果造成手足不和,這是最大的損失。

所謂愛,不是重點,會計較的都是計較錢開始的。

還好我沒有這方面的煩惱。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9-06 13:26 回覆:

呵呵,小珍珠真好命,一人獨占父母全部滿滿的愛。

說的好,錢最傷感情。

家母總是這麼說,兄弟姐妹的緣分就這一輩子,下輩子是否有緣再聚誰知道呢?

所以大家都該好好珍惜這難得的緣分。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8/30 16:33

謝謝愛馬好友的讚美

沒有人說彩虹的聲音像林慧萍誰理你

不過唱"浮水印"大家一致認為聲音幾分像李碧華

唱別首歌就不一定像了 哈

抱歉~讓您失望了

再次謝謝您喔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8-31 12:18 回覆:

呵呵,一點都不失望。

如果我改行當歌手經紀人,簽下彩虹一人就有了兩位歌手喔!

等週末閒一點時,會登門仔細聆聽新歌。愛你喲!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訪客未開放~謝謝分享好文
2012/08/29 21:02

祝天天開心


*詩鴿*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也愛
2012/08/28 15:39
除了愛情,其餘的愛,也愛,都是公平真實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8-29 13:01 回覆:

詩人的詩心,給了“愛”完美的詮釋。

美麗的綁架,呵呵,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詩鴿寫來卻是別有韻味。

忘了說,詩寫得好,畫也很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偏心
2012/08/24 15:40

女兒剛滿八歲

兒子將滿六歲

對他們的愛都一樣

但一個是姐姐,是女生

另一個是弟弟,是男生

從小對他倆的管教與要求是有所區別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8-25 13:35 回覆: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最好玩,好好珍惜跟他(她)們一起玩的時光!

我想父母是不會偏心的,只是每個孩子不同,所以對他們的要求與教育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

我完全同意多硯坊的想法。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3 09:48

您的兒子相信跟您的關係跟朋友一樣呢

幸福的鑰匙會每天打開的

如果海太灰

今天冷氣也不要開了


端正的本尊

活潑的第二位

爭辯的開明變動不停

畢竟是在沙漠旁取水

怎麼找都不一樣

~雨南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8-24 09:25 回覆:

謝謝新朋友來訪及留言!

非常喜歡你為這篇文章寫的詩,非常傳神靈活,比原文更有趣味呢。謝謝!

端正的本尊

活潑的第二位

爭辯的開明變動不停

畢竟是在沙漠旁取水

怎麼找都不一樣

雖然做媽媽不容易,但有時候做兒子也很難,所以我們想辦法和平相處!

可以請問 “如果海太灰,今天冷氣也不要開了”的含義嗎?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馬人生
2012/08/20 08:22

孩子滿腦子想要的是最多的關心與愛

稍偏頗他們都看在眼裡,以後可做討價還價的籌碼尷尬

叫愛馬很好啊!真巧!我女兒今天同她的四個好友騎馬去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2-08-20 11:07 回覆:

呵呵,美女畫家真的是愛馬一族喔!馬兒英姿颯颯,要不喜歡都難啦!微笑

大概受天秤座的母親影響甚深,“公平”兩個字在我的行事中佔很大的比重,不論是對同事,朋友,或家人。但日子久了發現,有時自己認為公平的事情,結果對大家卻不一定公平。所以啦,現在想得比較開,孩子們如果這個時候認為我偏心,長大了他(她)們會明白其實媽媽愛他(她)們都是一樣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