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花
2012/01/22 03:49:54瀏覽10862|回應2|推薦83

荷花翩翩帶君氣   粉紅花瓣惹人惜

自許清高無可敵   多少古人相比擬

  註解:荷花風度翩翩出淤泥而不染,它象徵君子的節氣。但是它粉紅色的花瓣明亮姣潔,卻讓人心中燃起憐惜之意。用荷花來形容清高,是沒有任何花卉可以比較。所以中國歷史上很多賢明清高之士,都爭相用它來比擬自己的清廉。詩中內容我運用反差效果來形容荷花,因為荷花象徵君子的節氣,但是它粉紅色的花瓣卻讓人又愛又憐,不由自主想要親近它保護它。

  荷花是在夏天盛開的時節屬於睡蓮科植物,花瓣的顏色有粉紅色白色黃色等,原產於印度是由日本引進臺灣,荷花就是蓮花,就是花和葉的統稱,以而言代表蓮花的果實就是我們所知的蓮子。荷花屬於水生植物,葉柄質硬會突出於水面,蓮子可當藥材及食材,花瓣加工乾燥後可泡水喝,清涼解渴。附註:參考維基百科。

荷花(新詩)

荷花溫柔帶羞氣   葉柄質硬展韌性

玉樹臨風蘊君氣   梨花海棠相見拙

俯看荷花側成蓮   矗立水中盤根錯

世間何物最清   荷花不媚而不求

全是夢

人生本是一場夢   笑看人生全是夢

偶而清醒偶而醉   試問清醒還是醉

錯把葫瓜當冬瓜   就竟清醒還是醉

波濤起伏動須靜   明鏡在心無塵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lan1688&aid=6052062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4/03/01 12:11

荷花永遠是最美的

祝福假期愉快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如意
2014/02/10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