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線驛站之旅~069冬山驛(冬山河森林公園-冬山河生態綠舟)
2013/08/18 07:42:33瀏覽927|回應1|推薦18

 


多年不見的冬山驛,從原本沒沒無名的宜蘭線小站,蛻變成為有風格造型的觀光車站。

「冬山驛」設立於1919年3月,最早稱為「冬瓜山驛」,1920年更名為「冬山驛」。

配合台鐵冬山河橋改建,將原本地面段鐵路改為高架化,而冬山車站也隨之改建。新「冬山驛」與一般高架車站最特別之處,在於月台採用瓜棚造型的交叉鋼構外觀,襯上白色的棚蓋讓月台感覺特別質感。


目前車站售票房設立在鐵路高架橋下,而在高架前的舊車站已經拆除。記得這座沒有天橋或地下道的車站,要搭車前還得大大方方穿越過鐵軌才能搭上車。此外,車站設有販賣部,除了鐵道紀念品外,在店外還有一面「情鎖冬山」的鎖頭牆,除了將鎖頭鎖在牆上外,也可以買份「留言板」,將你的愛的宣言或是心願通通掛在牆上。



冬山鄉是「風箏」的故鄉,來到車站外就有一座巨型「風箏」裝置藝術,在車站內外還有許多風箏的意象的造景,就連月台候車座椅也是風箏造型。

其實,車站外最令人懷念的,就是站前沒有招牌的臭豆腐店,這趟旅程到此當然也不能錯過這味美食。不過很令人遺憾的,從今年起店家不賣臭豆腐了,僅剩下米粉羹可以品嚐,相對人潮也少了很多。



如果還有時間,其實可以到冬山老街及「冬山河森林公園」走走,要是不想步行,在站前也幾家自行車租車店,可以以車代步來逛逛。

沿著站前的中正路直走轉冬山路,這一路都是冬山老街,有多家歷史悠久的老店。來到省道台9線,這裡有座老橋「冬山橋」是1930年完工啟用,也是舊省道台9線的路徑。這座橋除了年代久遠外,外觀造型也相當典雅,橋頭及護欄都鋪上洗石子,下頭橋墩基座則是以石塊堆砌而成,雖然歷經多年的使用還是屹立不搖。



沿著鐵道高架橋下步道,可以通往「冬山河森林公園」,公園內處處是綠意感覺很舒服,雖然遊憩設施不多,不過漫步在其中,也非常有意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8178628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0:42
在火車站附近,加上腳踏車,就可以把冬山玩透透嗎?以後一定要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