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遊墾丁(十二):熱帶風情~墾丁森林遊樂區2-1
2013/07/07 10:49:28瀏覽688|回應0|推薦7

 

遊墾丁的最後一個行程,帶大家來去一處快被遺忘的地方,就是位於墾丁大街半山腰上的林務局「墾丁森林遊樂區」。記得上一次造訪這裡,應該是國小的遠足吧!

從墾丁大街的遊樂區牌樓出發,要一路爬升4公里才能到達,遊樂區的入口就位於社頂社區前。
墾丁森林遊樂區與一般高山森林遊樂區的差別,在於這裡的樹種多半是熱帶或亞熱帶闊葉林植物,與一般溫帶針葉林的林相大不同,常見的特徵就是樹幹粗大、枝條肥大、有支柱根伸展。
整個園區可分為兩個區塊,分別是第一遊覽區及第二遊覽區,如果停留時間只有2~3小時,建議就走走第一遊覽區即;要是想逛完整個園區,建議要安排3~4小時的時間。



從售票亭走到遊客中心,得先經過一段10分鐘的林蔭步道,沿途都就能發現這些熱帶植物的特色,像是會經過一株「茄苳巨木」,樹徑就超過3公尺(樹圍9公尺)。



走進「花榭」溫室中,這裡展示各樣賞心悅目的蘭花及其他開花植物,整個溫室就是五彩繽紛的花花世界。

墾丁森林遊樂區屬於珊瑚礁隆起的地形,地質學上稱為「恆春石灰岩」,岩層有20~100公尺厚,經過雨水沖刷滲透後,珊瑚礁的碳酸鈣成份遇酸性雨水成為碳酸氫鈣,再從地下石灰岩洞中滲出,因此容易堆積為成石鐘乳、石筍或石柱,在遊樂區內有多處這樣的地下洞穴,也造就許多奇景。



先來造訪「石筍寶穴」,所謂「石筍」就是從地面上冒出來往上堆積的鐘乳石;若由洞穴頂端往下堆積則稱為「石鐘乳」,要是石筍與石鐘乳連結起來則稱為「石柱」。「石筍寶穴」洞深有8公尺,裡頭都是天然的鐘乳石,不論是「石筍」、「石鐘乳」或是「石柱」,在小小的洞穴中能觀察得到。



遊樂區內也發現一面很特殊的警示標誌,是提醒醒大家注意蜈蚣、蜜蜂及蛇類的標示,將三種動物畫在標誌上,應該是全國獨有的。



森林遊樂區除了遊憩功能外,這裡也是熱帶植物的試驗場所,像是仙人掌開花一般就不常見,剛好遇到仙人掌開花的美景。此外,白榕在珊瑚礁岩上伸出盤根錯節的氣根,在步道旁也不時能發現。

◆延伸閱讀◆
墾丁森林遊樂區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RA/RA_1_1.aspx?RA_ID=0600002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789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