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夏‧郵輪輕鬆行@花東縱谷大坡池(肆車)
2011/08/22 20:20:30瀏覽974|回應0|推薦9



大坡池@池上

往北來到池上來去大坡池走走,再去「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用中餐。

來到池上大坡池,目光先被周邊的大山吸引,因為在地是平坦的平原上,突然冒出好幾座高山,尤其是西邊的中央山脈,就聳立在眼前。從地理位置來看,這裡算是南橫關山一帶的山系,雖然能見度不算太好,不過峰峰相連的山勢感覺氣勢磅礡。



大坡池是一處天然的濕地湖泊,水源來自於新武呂溪的伏流水及水圳灌溉後的溢流水,不過湖泊的出口卻是流向秀姑巒溪。這裡舊稱「大陂池」或「大陴池」,原本的湖水面積是更大的,後來因為不當開墾導致湖水面積大減,僅剩目前的水域範圍。這天來到這裡,剛好是大坡池竹筏季鐵人競賽的日子,當然要為選手們加油。參賽的選手得先用竹筏划過大半個湖面,在游泳往返湖畔定點,最後沿著湖岸步道跑上兩圈,雖然沒有一般鐵人競賽的距離,不過也是很精彩的比賽。


在大坡池沒有太多的人造設施,遊客可以在入口處的遊客中心租自行車,沿著湖岸自行車道悠閒的踩踏。如果不想騎自行車也沒關係,沿著湖畔的小徑漫步,體驗這裡的生態、湖景與山景。再不然在湖邊的小山丘上,坐著欣賞風景、聽聽蟲鳴鳥叫,望著藍天白雲,讓心情放鬆、放空,也是不錯的選擇。

很喜歡這裡的寧靜,尤其躺在山丘的草坪上更是舒服,感覺一切都是慢活、慢行的步調,很悠哉的氛圍。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池上

接近中午之際,來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其實「大坡池」與故事館相距只有幾百公尺,就算安步當車也可以。

來到故事館外頭有兩列藍皮普通車,這是故事館令人最有印象的地點,1樓是悟饕飯包的總店門市,真正的故事館則在2樓。來到故事館有著懷舊的古樸陳設風格,也對池上飯包的歷史與演進有詳細的介紹。原來第一代的飯包三角御飯團的造型,外層還用竹葉、麻繩來包裝,目前大家品嚐的飯包則是第四代,以竹片木盒包裝,裡頭放上香QQ的池上米,這保證是最正宗的池上飯包。



對池上飯包比較有印象的是火車站前的「全美行」,早期池上車站月台便當就是全美行來銷售。不過現在的悟饕飯包反而因為企業化連鎖經營,讓名聲比全美行還響亮。依稀記得10餘年前曾到過這家店用餐,當年還是在地化經營時期,生意就不賴了,目前生意更夯,光是店內外的座位有說能容納超過200人同時用餐。

吃飽喝足後,就來去瑞穗品嚐秀姑巒溪最道地的鮮乳。

~~待續~~

延伸閱讀:鐵路便當大車拼
http://www.wretch.cc/blog/bluejohn5/561675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556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