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丐民 飯黨
2011/10/17 23:31:23瀏覽263|回應0|推薦2
2011年10月14日

中國的公務員考試逐年升溫,有統計顯示,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在過去11年增加了42倍,而同期錄取人數只增長了3倍。

中國國家公務員局於星期四發布考試大綱和招考職位表,2012年的國家公務員招考正式啟動。北京的《法制晚報》的報導說,從1994年進行第一屆正式的公務員考試至2000年,報名的總人數才4萬多人。2001年,公務員考試開始網上報名,此後,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飛速增長,2001年僅有3萬多人報考,到2011年報考人數已高達141萬人,11年間增加了42倍。而國家公務員考試的錄取人數11年來只增加了近3倍,2001年錄取4500人,2011年為160萬人。

報導說,中國的高考曾被稱為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如今的公務員考試競爭激烈程度是高考的幾十倍。2001年,中國高考的錄取率是59%。國家公務員招錄比率是13.7%,今年高考的錄取率已增加到72.3%,而國家公務員招錄比率僅為1.15%,即87個人報考公務員,只有一個人能被錄取。

美國紐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此評論說:“公務員考試它和高考相比沒有高考來的那麼公平。還有你進到了公務員隊伍之後,你的生存起伏更多的取決於其他的一些因素,更沒有公平可言。所以我們看到有大量的官二代的出現成了政治家族的世襲。” 對比中國和西方民主國家公務員的產生機制,胡平表示:“在西方政務官和事務官是分得很清楚的。政務官是要通過選舉產生。事務官屬於一般所說的文官。當然他也要靠積累資歷等等上去。一般他們的工作比較穩定,福利待遇也比較好,但是和其他的職業相比未必像中國的公務員有那麼多的優勢。另外,中國沒有選舉制度。所以進入了公務員隊伍就進入了一個可以當官的行列。

中國的官是不分什麼政務官,什麼是事務官。所以都是在人裡頭打圈兒。這麼一來就造成本身根本不受任何來自民意的約束和監督。” 《法制晚報》的報導說,高校擴招使得畢業生逐年增多,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變得十分嚴峻,競爭激烈、求職難是造成公務員考試人數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近年來一些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社保不完善,不少人認為在企業裡沒有保障,而公務員收入穩定,醫療養老有保障,成為人們心目中的“鐵飯碗”,甚至“金飯碗”,令公務員這一職業大受青睞。

談到中國公務員的招考,內蒙古居民王女士表示:“現在要是能考上公務員,我們這個地區比較偏闢,最少最少要十萬塊錢送禮,還得考第一、第二的,只要它錄取五個人。你考試確實占前五名了,你也得最少送十萬塊錢才能夠錄取。” 王女士表示,去年內蒙古牙克石市有一名新領導上任,當年的公務員招考較為公平,被媒體大加宣傳,也被當地人當作一件稀奇事談論。

“去年我們家有個親家,確實是準備花錢但沒有花,他大學畢業回來考上公務員了。正好上來一個新市長,這個市長他想通過這方面的事情撈一點兒好名聲。他是考一個第一,一個第二。他被錄取了,也沒花錢。像這樣的事兒一般的碰不到。出了這事兒之後,考試還沒弄完呢,市長這方面的事蹟就有人被報導出來了。人們都拿這當稀奇事兒傳了。” 北京零點調查集團的“中國青年生活方式及消費調查”顯示,公務員已經成為目前中國青年的首選職業,76.4%的受訪者希望到企事業、黨政機關就業。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indeed&aid=575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