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蔡英文520就職典禮現場9>美麗島終於不是台獨心中的豬仔歌了
2016/05/28 08:01:49瀏覽1189|回應0|推薦9
這次蔡英文520就職典禮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美麗島終於不是豬仔歌了。

曾經痛恨北京語到極點的台獨,並以「豬仔歌」污衊「美麗島」的田孟淑,其女兒立法委員田秋堇所屬政黨民進黨,竟然把此歌放在典禮結尾,顯然不把北京語當成「豬語」,因為,蔡英文也滿口北京語呢。



美中不足的是,由於天氣太熱,時值正午,大家都崩潰了,唱也懶得唱,大家都撤退了,有點像當年警察包圍中泰賓館舉辦《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大家走的情景。

只不過,這次是因為天氣熱的緣故。

Blackjack 2016/5/20



蔡英文520就職典禮現場9>美麗島終於不是台獨心中的豬仔歌了
蔡英文520就職典禮現場9>美麗島終於不是台獨心中的豬仔歌了
蔡英文520就職典禮現場9>美麗島終於不是台獨心中的豬仔歌了

Link: 美麗島這首歌的歷史定位演變:從台獨說它是豬仔歌,到洪秀柱愛美麗島
…一九七九年,台灣尚未解嚴,當年黨外人士於九月八日在中泰賓館舉辦《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而這批人也是同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高雄事件)的主要核心人物,後來「美麗島大審」把施明德判無期徒刑,其餘皆以有期徒刑論處,並創造了所謂美麗島律師世代,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最為著名。

《美麗島》雜誌之名當然與《美麗島》這首歌息息相關,因為黃信介申請創辦這雜誌名稱之由來,正為周清玉提議以《美麗島》這首歌為名。「美麗島大審」在過去是被批判的,例如南方朔以欺騙手法把受到國民黨刑求或虐待的人說成「獄中就像冬令營」、又說「……「台獨」在國際社會上乃屬「不可能」,在民族大義和文化歷史傳承上屬於「不應該」,而純就國家的政治社會發展而言則屬「無必要」,這殆已成為稍具知識忠誠者之共同見解,實已勿須再為贅述。……」。過了數十年後,南方朔從中國時報跳槽到自由時報,「民族大義」之論是否見容於反中媒體或南方朔已改弦更張呢?無論如何,國民黨過去確實是曾經視《美麗島》如水火之患的。

我過去也提過,當時警察要包圍中泰賓館舉辦《美麗島》雜誌創刊酒會,有人叫喊要楊祖珺唱《美麗島》並帶領大家衝出去,她唱歌時,人稱「田媽媽」的田孟淑從背後用閩南語喝斥:「別唱那豬仔歌啦!」。田孟淑是台獨支持者,其女為現任立法委員田秋堇,前幾年並以「牽阮的手」紀錄片大紅。為什麼《美麗島》被認為是「豬仔歌」呢?《美麗島》雜誌不就是藉此為名的嗎?

因為,《美麗島》以中文譜詞,並由楊祖珺以「國語」演唱,台灣的「國語」亦即北京話、大陸的普通話。既然把「國語歌」指為「豬仔歌」,不就是把「講國語的」當成「豬仔」嗎?換句話說,《美麗島》雖說當時把網羅了各派的黨外人士,並包括了所謂「外省人」,田孟淑仍然把他們當成「豬仔」,否則怎麼會說「美麗島」是「豬仔歌」呢?
 
一首曾被國民黨禁唱的歌曲,一個它他為名而被阻止的雜誌,一個因此被軍事審判的大審,一個藉此統治台灣的律師世代...。真是奇妙,如今竟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最愛的歌曲?

想到《美麗島》這首國民黨禁歌在以它為名的雜誌晚會上被台獨稱為「豬仔歌」,或許它的出現就是註定要承載台灣許多的荒謬吧!

blackjack 2015/7/21

《美麗島》歌詞由梁景峰改編自詩人陳秀喜1973年詩作〈台灣〉,李雙澤作曲。被楊祖珺收錄在其1979專輯《楊祖珺》之中,並被行政院新聞局列為禁歌。

美麗島歌詞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