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介石「意外的國父」探源:從楊西崑「中華台灣共和國」雷震「中華台灣民主國」蔡英文「中華民國臺灣」談起
2020/10/06 00:00:28瀏覽2921|回應0|推薦12

蔣介石意外的國父之論,在蔡英文「中華民國臺灣」的發言後討論更熱烈,汪浩三年前寫了「意外的國父」,但起源其實更早。1971年,蔣介石在2758號決議後失去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楊西崑與雷震同年都主張「公投制憲建國改國號」,我更於十年前就寫下「中華民國在台灣國父與戒嚴總統蔣介石的歷史定位」一文。由此可知,有很多人認為蔣介石逃亡臺灣是某種程度的「建國」,這是長達七十年的「老生常談」。

意外的國父: 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與現代臺灣(新版)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取自Amazon

我十年前就表示「中華民國在中國早已『百年』,中華民國在中國是死於1949蔣介石之手,中華民國在台灣則是從蔣皇介石開始。」,而在臺灣的外省人鼓吹蔣介石「建國」,其實是出於「絕望」,因為1971年的2758號決議把臺灣蔣介石「代表全中國」的代表逐出聯合國,為了「保台」,雷震認為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才是唯一出路!另外,楊西崑與前駐美大使葉公超於1971年,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加入聯合國的現實,向蔣中正提議,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應切割。楊西崑並曾向蔣中正提出,將中華民國改名為中華台灣共和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據美國國務院「台北5869」號解密電文,楊西崑後來在與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馬康衛會晤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蔣中正可以行政命令擱置憲法,解散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等機構,通令全島進行公投決定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選出制憲會議,設立一個新的單一臨時民意代表機構,該機構由三分之二台灣人、三分之一外省人組成。

美國國務院「台北5869」號解密電文 取自美國國務院歷史文獻辦公室

我們來看美國駐「華」大使馬康衛怎麼記錄此事:

楊西崑說,他已經告訴總統,在不久的將來向世界發布正式聲明「台灣政府與大陸政府完全分開」是極為重要的,從此臺灣政府將“與內地無關。”而「中華民國」的新國號是中華台灣共和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 “華人”(Chinese)一詞沒有任何政治含義,而只是作為台灣人的中國裔出身的通稱。它的使用方式類似於各個阿拉伯國家在其官方政府名稱中使用“阿拉伯”的方式。

美國國務院「台北5869」號解密電文第四點記載了楊西崑說法 取自美國國務院歷史文獻辦公室

換句話說,蔡英文如今滿口「中華民國臺灣屹立七十年」,對比楊西崑的主張還相當「後退」,蔡英文「中華民國臺灣」就只是接受蔣介石「來台建國」的事實,而且還放棄台獨「正名制憲」的「悲願」。

不只如此,李登輝自認為摩西要帶領臺灣「出埃及」時,在1971年介紹李登輝加入國民黨的王作榮對李表示蔣介石才是摩西,摩西帶猶太人越過紅海,擺脫法老與埃及的追殺來到神選之地,「虔誠基督徒」蔣介石帶外省人越過「黑水溝」到「寶島」,不也八七分像?

圖/Pixabay

這些老一輩的外省人,為何對中華民國「沒有感情」而願意「改頭換面」並放棄與中國連結,原因在於一個中國原則最終將綑綁臺灣的未來,他們跟賴清德、施明德「務實台獨華獨派」「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主張最大的差別是,早在五十年前,他們就敢跟共產黨攤牌,那還是在美國開始轉向中國大陸的時刻呢!

而現在,蔡英文代理人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對臺灣與美國的未來表示,「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又加上蔡英文這兩年的主張「中華民國臺灣七十年」,難道不是把臺灣前途劃地自限?

五十年前的外省人楊西崑、雷震都有勇氣在蔣介石面前「威權時代不選擇服從」,勇於為臺灣擘畫「正名制憲新國家」的未來,如今的民進黨與蔡英文,卻要繼承你們斥之為希特勒的蔣介石「遺產」嗎?

圖/Pixabay

blackjack 2020/10/4

林俊良/ 報導

2017/ 09/ 27 12:30

賴清德: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事實 名叫中華民國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回應台灣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國家;賴清德今天再度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事實,台灣的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

賴清德今天被問到國台辦對於他的台獨回應,他說,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事實,因為國家的組成元素是人民、土地跟主權,我們有兩千三百萬人民,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自己選總統、立委、縣市首長等,人民有課稅,政府有公共支出,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台灣都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事實 ,名字叫中華民國。記者林俊良/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事實 ,名字叫中華民國。記者林俊良/攝影

施明德:郝柏村以用另類語言證明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
00:212020/04/01 中時 曾薏蘋

施明德還出示郝柏村跟他往來的書信寫道,「我們的基本立場或有差異,但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著想的立場是一致的.....」。施明德提供
施明德還出示郝柏村跟他往來的書信寫道,「我們的基本立場或有差異,但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著想的立場是一致的.....」。施明德提供
施明德還出示郝柏村跟他往來的書信寫道,「不再受自私政客的欺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明德提供
施明德還出示郝柏村跟他往來的書信寫道,「不再受自私政客的欺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明德提供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前天離世,郝龍斌透露,郝柏村臨終願望是「永遠維持台灣的和平與安全」;與郝柏村私交不錯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天受訪表示,「郝龍斌透露這段話,顯示郝柏村已用另類語言來證明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效忠中華民國就是效忠台灣;這也呼應了蔡英文總統「中華民國台灣」的說法。


施明德當年雖然反對「軍人組閣」,但他認為,當年郝柏村沒有在關鍵時貿然兵變,在中國強大時,也沒靠向中國,時窮節乃見;郝柏村是個不投降、沒有背叛中華民國的將領,擁有軍格及氣節,蔡英文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應該頒褒揚令給郝柏村。


施明德還出示郝柏村跟他往來的書信寫道,「讓台灣人民不再受自私政客的欺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兩人更成為好友,;施明德說,郝柏村到他家作客,「我有跟他說,你命太好,連問他要喝什麼酒?他都會說,看你喝什麼!『還會跟我嗆聲』。」

施明德回憶,郝柏村人很隨和,只是長相關係,郝柏村來他家很客氣,「給他吃什麼,他就吃麼」。

施明德說,「當年我比較不擔心蔣經國父子,反而擔心軍統政變,一個是郝柏村,一個是王昇」,他擔心蔣死後,台灣會變成中國的一部分,照理來說,他跟郝柏村、王昇等人是天生敵人;但是台灣人有兩種記憶體,郝柏村是屬於中國記憶體,而他是台灣被殖民的記憶體;蔣經國死後,郝柏村隨即宣示效忠新總統,「那是軍事強人了不起的地方」,在那時有那麼大軍權的人,會做出正樣動作,非常了不起,台灣能政權和平移轉,郝柏村是重要角色之一,王昇若當時沒被調去巴拉圭,現在可能不一樣。

施明德說,雖然他反軍人干政,但是他始終認為,民進黨的利益不等於國家的利益,民進黨不能等同台灣,「我效忠台灣,但是我不願意效忠民進黨,所以在民進黨執政後,我離開民進黨;他和郝柏村都是跳開黨利益的人;2003年兩人第一次見面,「他還說我是真英雄,美麗島事件還笑傲法庭」。

施明德回憶,那時兩人也談到國家安全問題,都認為「一個國家不能有兩套外交、國防政策」,外交親美絕對唯一的路,兩人也有共識;「他也主動寫信給我,外交跟國防跟美國綁在一起,我們才能活下去」,台灣能和平安定那麼多年,就是美國,除非哪天中國願意跟台灣和平共存,台灣對美國的態度才會改變。

施明德說,「我們兩人唯一不一樣是記憶體不同」,「我要的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要中華民國,我可以接受」,「中華民國在台灣」概念是他最早提出,台灣已獨立,名字叫中華民國,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陳水扁的「中華民國是台灣」、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就是這樣一脈下來,後來賴清德初選時也是這個基調。「台灣獨立早已借著中華民國的殼,上市成功了」。

施明德還強調, 很多獨派很喜歡罵他,但他始終認為,台灣內部要先和解,「不和解我們如何面對中國」。

當年施明德發起紅衫軍倒扁,他回憶,「郝柏村跟我說,你當初沒有攻進去是對的,否則民主體制就毀了!」郝柏村在兩個關鍵時刻做了對的選擇,所以「我要恭送他,一路順風登向極樂。」

(中時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