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吳釗燮「台美不建交」看蔡英文心中的「臺灣現狀」
2020/09/29 14:00:47瀏覽1451|回應9|推薦15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對臺灣與美國的未來表示,「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這對向來追求臺灣國際地位正常化的民進黨,是一個非常詭異的宣示。而近日中國戰機頻繁穿越海峽中線,面對羅致政在立院質詢,吳也承認「沒有哪國譴責中國」,而吳釗燮「但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台灣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台灣會努力為未來局勢做好準備。」的公開表示,顯然也違反去年蔡英文總統接受CNN)專訪的說法

「我們期待,在我們自己承受第一波的攻擊之後,全世界其他的國家可以共同站出來對中國做一個很強烈的表示與壓力。」

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專訪照片取自總統府網站

難道,臺灣現在「不希望美國干預」了嗎?

如果大家不健忘,十年前,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說,台灣絕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英文原文是「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許多人因此指責馬英九應該「Never say never!」,我們就來看當時的蔡英文與吳釗燮的意見

蔡英文當時是民進黨主席,她抨擊馬英九說法「非常、非常不恰當」,她說:

「一個國家領導人應以防衛自己的國家,保護自己的人民為最優先,台灣應該參與國際整體戰略與軍事的佈局,馬自己跳出來做這樣的保證,讓人感覺到是以放棄原則、放棄自己的防衛、放棄自己對亞洲穩定力量的責任,而屈從中國的意志,這是很多人憂慮的事。」

吳釗燮則質疑馬英九使用never字眼,又說「中國對台灣的國際打壓與封鎖未變,對台武力的威脅、統一台灣的目標都沒有改變,馬政府故意製造中國對台灣很好,這是致命性的錯誤」。

如果比較十年前與十年後,兩岸情勢無疑更加嚴峻,我們也不相信吳釗燮「現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的意見對外「不代表中華民國臺灣」。既然這個「台美不建交」及「但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是臺灣「官方意見」,每個公民乃至生活在臺灣的外國人都有權知道,為什麼臺灣沒有把「美國干預」考慮在內?如果臺灣只認為「台灣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那為什麼外國要對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表示意見」?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8日最新民調 ,其中在20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高達六成認為當中共武力犯台時,美國可能出兵協防台灣,從去年韓國瑜競選口號「國防靠美國」來看,無論是武器來源或「美國大兵」,臺灣對美國的寄望與依賴當然無庸置疑!本文認為,如果蔡總統「現在」認為不應該把臺灣問題「放到世界台面上」或「與美國掛勾」,那以前就不應該給大家「錯誤的期待」,如果蔡總統真的覺得臺灣自己有能力接受中國「不只第一波的攻擊」,是否也該改變臺灣人民的認知,不該把「民心」放在「美國必然來援」之上?

如果中華民國臺灣與美國「建交」,相信必是許多人「夢想成真」的一刻,相關的討論如「中華民國不是贅字 台美建交 兩岸再平衡」、「『回復邦交』美國會與台灣建交嗎」及許多論述也把焦點放在「美國的選擇」之上,令人想不到的是如今竟然是臺灣方面「叫停」,或許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該對臺灣人民解釋一下:

中華民國臺灣與美國建交是「破壞兩岸現狀」嗎?

美國目前能對中華民國臺灣最大的支持,又難道不是「建交」?

我們「不需要」這種「美國支持」嗎?

Blackjack 2020/9/28

綠委問有哪國譴責中國?吳釗燮坦承沒有

http://www.CRNTT.com 2020-09-28 11:18:01

  中評社台北9月28日電(記者 黃筱筠)台“外交部長”吳釗燮遭到在野黨逼問台美會不會復交的議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上台質詢則說,你要冷靜一下,今天在野黨會一直問是不是要加入聯合國?又會問台美要不要建交?吳釗燮這時候則接著說,“搞不好還跟中國宣戰呢”。羅則說,“不會啦!我們冷靜交換意見”。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訪問時,表示政府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台海發生衝突不會倚靠美國,引起軒然大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羅致政幫吳釗燮解套說,台美建交目前達不到,“我同意,目前是不切實際,目前達不到”。吳釗燮也說,“我同意”,他不知道任期還有多長時間,但是任內他會努力,一步一腳印推動全面性的台美關係深化。

   羅致政詢問,中國外交部提到,“海峽中線”不存在的問題,吳釗燮答覆說,“海峽中線”是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象徵,我們飛機與對岸飛機對於這條“中線”有默契,才能維持兩岸穩定和平,但是中國外交部的說法是摧毀和平穩定,我們無法接受。

  吳釗燮說,不是正式承認或是不承認,“海峽中線”是彼此都有的默契,限制對方,也限制我們。

  羅致致又問,你認為中國破壞現狀國際應該譴責,但是國際反應是什麼?吳釗燮則說,有很多國家私下跟我們交換意見。羅則說,除了新聞報道,有沒有一個國家出來譴責,或是重要學者站出來批評?吳說,“我現在手頭上沒有,會持續努力”。

  羅致政直言,美國總可以講話吧?吳釗燮說,美國國防部已經有說話了。

  羅致致要求“外交部”駐外館處應該要動起來,現在中國軍事動作很大,我們要打國際戰、輿論戰,當兩岸發生衝突或是全面戰爭,我們要讓國際輿論支持台灣,對於羅的說法,吳釗燮僅回答,“是”。

  羅致政也說,中國破壞現狀,當國際沒有支持我們是有問題的。吳釗燮說,我們會繼續努力。

吳釗燮:目前不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2020-09-24 09:38 中央社 / 葉華盛頓23日專電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記者杜建重攝影/報系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記者杜建重攝影/報系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吳釗燮20日透過視訊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專訪,昨天刊登在電台官網。

吳釗燮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但台美之間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索如何強化雙邊關係。台灣一直希望能和美國進一步加強經濟、貿易、政治,甚至安全關係。

吳釗燮指出,這些方面已有長足進展。對於日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他形容「極為重大」(monumental)。

華府與台北間的友好關係觸怒了北京,在柯拉克訪台期間,北京出動多架軍機飛越海峽中線,以恫嚇台灣。

對於北京日益增加的軍機威脅以及中國海軍侵入台灣控制水域的行為,吳釗燮感到擔憂,尤其是共軍越過海峽中線,「格外令人不安」。他指出,台海中線的存在是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中國卻違反這一現狀。

吳釗燮表示,台灣採取包括歡迎美國高階官員訪台等行動,深化與美國關係,是正確的選擇。中國日益具有威脅性,也似乎比以往更有實力。由於中國國內問題重重,中國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風險可能增加,台灣可能會變成中國政府的替罪羔羊,因此,台灣一直保持警覺。

他指出,台灣期盼美國能持續對台軍售。但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台灣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台灣會努力為未來局勢做好準備。

他否認台灣是美國政府與北京對抗的棋子。吳釗燮從美國對台軍售與兩黨對台灣的支持指出,「我們不覺得自己被利用」。

談到中國在香港強推港區國安法,吳釗燮擔憂台灣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他表示,台灣是爭取自由、民主與民主生活方式的前線,有責任確保民主得以成功。他呼籲國際社會對台灣表達更多支持,以確保民主能在台灣獲得成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21:08
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30 22:52 回覆:

為善必昌,為善不昌,必有余殃,殃盡必昌;. 為惡必滅,為惡不滅,必有余德,德盡必滅。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17:45

倭大人御封的流鶯,快點出來拆鄭廟吧!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30 18:15 回覆:

玉皇大帝掌管三界,不尊重,那就只能

六十甲子籤

第十三籤丙子】 

●●○ ○○○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

命中正逢羅孛關
用盡心機總未休
作福問神難得過
恰是行舟上高灘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12:44

總統自己卡到陰?這個要請玉皇大帝下凡救世才有辦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30 15:34 回覆:

民進黨不拜「現任」玉皇大帝鄭成功,所以卡到陰可能沒救了好笑

Kolas Yotaka說鄭成功燒殺擄掠原住民並要求取消中樞祭拜,鄭麗君能把鄭成功廟比照蔣介石廟轉型正義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10:24

阿Q兄說美國豬LP吃多,會長豬LP,這樣的傢伙敢作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

不過,古代官員出巡,肅敬迴避牌必當前鋒,以後蔡18出巡,就讓雲豹裝甲車打先鋒,包管人民車輛肅敬迴避,這個主意可好?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30 12:01 回覆:

雲豹甲車出巡有好有壞,就怕轉彎卡卡卡....卡到陰

好笑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是
2020/09/29 22:31
一班人在餐廳一直吃但一直賒賬﹐店主每要結賬時就不認﹐還找外面的流氓來恐嚇﹐但因為捨不得走﹐還賴著吃﹔最後說結賬是個贅字﹐不要再說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29 23:12 回覆:

蔣介石的歷史定位終究成為中國人的罪人,他中華民國在中國被認為是迫害中國人的政權,在臺灣又變成臺灣借殼上市的工具

至於台獨能不能開創「新天地」,把贅字弄掉,我看很多人都很期待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20:39

BJ兄不夠客觀,蔡十八是搭裝甲車輛巡水的,威風凜凜,這樣的功積怎麼可以忘記?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29 21:12 回覆:

確實是我的錯啦

OMG

不過,蔡英文坐上這台車,轉彎要很久,也難為她啦啜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8:49
那個下三濫的攝影師,也被提拔御用,那門子道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29 20:21 回覆:

蔡英文興趣特殊

1.蔡英文愛開快車 同事戲稱"流寇"

2.愛喝紅酒

3.御廚料理

拍馬英九私處跟拍蔡英文,不衝突啦好笑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7:44
多吃少說?太陽又不是西邊升起!多運動才是正經的!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29 18:15 回覆:

確實,不過我給老馬個小建議

出去時要小心蔡英文的御用攝影師,別被偷拍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4:06
偏老娘說得,偏小馬說不得這是不變的道理,沒有看過瘦肉精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0-09-29 14:32 回覆:

馬英九的「原罪」好笑

我看老馬應該多吃飯少說話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