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柯文哲說2024當選就遷總統府,其背後的意圖與有無必要性
2019/12/22 20:36:12瀏覽980|回應3|推薦16

曾在2015年12月對選2020總統表示「明天早餐吃什麼都不知道,還想到3年半以後。你也卡差不多咧」的柯文哲,最近改口說要選2024總統,而且更發大願指出「日總督府當總統府是歷史錯亂,2024當選就遷府」。雖然這個議題引起矚目,但冷嘲熱諷的居多,因為2020總統都還沒選呢,以下來談談這個話題。

柯文哲認為現在總統府地點不宜理由有兩點,一是歷史因素,二是安全因素。安全因素指的是「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一定是斬首戰術,擺在那裡(指目前的總統府)很危險」,但遷總統府之議早就有了。2014年1月25日,司機張德正疑不滿家暴判決,清晨5時駕駛35噸的砂石車,以時速72公里速度從凱道直攻總統府正門,維安4道關卡:鐵欄杆、擋車柱、地虎閘和階梯全都擋不住,車直到防彈玻璃大門才停下,所有在場的職業軍人都反應不及,剛下部隊不久的憲兵211營義務役二兵吳仲和機警按下防彈玻璃鋼門,進一步阻止了破壞的擴大。

當時各媒體均指出總統府維安的問題,聯合晚報當時說「府前維安縱深不足 難擋重車衝撞」,其實根本不必等誰來「斬首」,一個心懷不滿的人開卡車就可以「直達」總統府了,何況現在空拍機這麼風行,就算總統府前禁航又怎樣?有心人真想做違法的事,還會受限於相關規定?府前難道不也是禁駛大卡車嗎?

另一個問題是,如果柯文哲必須「擔心」中國派軍斬首,為何其他人不必?這個風險對每個在總統府的人應該都是一樣的啊?

若以柯文哲與蔡英文比較,柯文哲與大陸的「交情」應該顯然好得多,除了「兩岸一家親」主張外,畢竟柯文哲還曾經「貼心」的勸西藏抗議者不要用「自焚」造成中共困擾。假設柯文哲選上總統,大陸要「斬首」柯文哲應該更不可能。

因此,柯文哲這項「遷府」的主張背後要談的應該還是「日總督府當總統府是歷史錯亂」的問題。那我們可以對照同樣有總督府的大韓民國,也就是台灣人喜歡的名稱「南韓」,他們總督府的下場最後是被拆除,只留下尖塔。

朝鮮總督府廳舍 引用自wiki朝鮮總督府廳舍 引用自wiki未被拆除的朝鮮總督府。翻攝自koreanarchitecture.wordpress.com 網站

若對照台灣與韓國對日本的看法,台灣人早期把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稱為「日據」、「日本時代」,現在是所謂比較「中性」的詞彙「日治」。有些台灣人想當然爾認為韓國也是把日本殖民韓國時期當成「日治」,但韓國人是以「日帝强佔期」稱呼那段日子。筆者曾經批判台灣人連韓國也稱做「日治」的看法,台灣人不應該以自己對歷史的解釋強加在韓國人頭上,如果台灣人認為自己對台灣歷史有解釋權,然後又要別人尊重,那韓國人怎麼解釋自己的歷史,台灣人就不應該違反韓國人的意願。如果台灣人堅持要用自己的方式解釋韓國歷史,那就不要怪大陸把「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強加在主張台灣獨立者的身上。

韓語WIKI把日本殖民韓國時期稱作「日帝强佔期」,繁體WIK卻稱為「日治」 翻攝自wiki

從這個角度來看,柯文哲的想法應該是聚焦於質疑「日總督府當總統府是歷史錯亂」,並跟民進黨及獨派向來的「親日史觀」做出「市場區隔」。

至於這招有沒有效,其實前總統陳水扁也曾說,把總督府當成總統府「是台灣最大的悲哀」,台灣主體性的建立究竟該怎麼選擇,當總統之前與之後的想法可能又不一樣了。

筆者個人的看法則是:如果一輛大卡車就可以「攻陷」的機構是元首所在之處,那這絕對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根據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如果已經出錯過的事卻不思改進,那這位總統能不能為台灣做出正確決定,實在也堪慮了。

一輛35噸聯結砂石車今天清晨5時5分許,從凱達格蘭大道直衝總統府大門,突破警憲防線,闖過白鐵欄杆、地柱、地爪與階梯4道防衛關卡,哨兵雖緊急降下防彈玻璃門,砂石車仍衝上階梯,車頭卡在大門,現場一片狼藉,砂石車司機張德正昏迷困坐駕駛座,警方將他送往台大醫院急救。 2014/01/25 聯合晚報 記者鄭清元/攝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12:22
需要那麼麻煩?禁止大家投二號不就是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2 22:53
柯媽寶是兩岸通吃的人,不過比阿Q兄格子那隻網龜臺、美、中全押,差了一點!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9-12-23 07:23 回覆:

柯媽寶談西藏的話,中南海應該蠻開心的

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