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隍廟很「恐怖」嗎?
2019/10/24 14:18:24瀏覽1552|回應1|推薦8

去年底,我與友人去豐原一遊,途中看到豐原城隍廟,我對台灣民俗與廟宇極有興趣,於是順手拿起「落漆」的手機拍了許多照片,由於在夜間拍攝,加上沒啥香客,頗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家人說「很恐怖」,城隍廟真的是「不要問,很恐怖嗎」?

那就先來看看我拍的照片,看究竟恐不恐怖:

城隍廟 筆者攝城隍廟 筆者攝

根據相關報導與豐原城隍廟臉書資料,其建廟至今已有163年歷史,也是全台唯一具有日式神轎的城隍廟,因為日本殖民時期政府禁止遶境,為向城隍祈福驅逐瘟疫,因應時局而將陣頭改成日式神轎。不過,現存日式神轎係戰後地方人士再行製造,並成為全台獨有日式造型而延續至今。

2019年6月14日豐原城隍廟繞境,取自 豐原城隍廟臉書

說到城隍,其定位係地方的「陰間司法神」,這從許多城隍廟的對聯可以看得出來:

上聯:你的算計特高,得一回、進一回,哪曉滿盤都是錯

下聯:我卻模糊不過,有幾件、記幾件,從來結帳總無差

而且,臺灣府城隍廟對聯還表示絕不受有無「送禮」影響呢!

上聯:做事姦邪任爾焚香無益

下聯:居心正直見吾不拜何妨

至於城隍廟與其他廟宇的不同之處,除了城隍廟「管鬼、驅逐瘟疫」之外,其神祉的「來源」並非修練成仙而來,而多有「善良的鬼」變城隍之說,像台灣民間傳說多有「水鬼變城隍」的故事,簡單說就是一個水鬼本來要「抓交替」去轉世投胎,但因善心而不斷放過許多人,最後被封神,很有另類的「善有善報」觀。

而城隍廟的「組成」謝必安、范無救兩將軍,也是生前因守信而死的鬼呢。

由於城隍廟「管鬼」又有由鬼所「晉升」的傳說,所以其形象也就充滿著人們對鬼的想像,《羊城晚報》曾報導,美國青年水手杰伊,於1883年6月24日、25日游廣州兩天,在導游帶領下曾到過城隍廟。見到城隍廟內諸神塑像,便在家信中將廣州城隍廟稱為“The Temple Horrors” ,也就是所謂的「恐怖廟」。

至於我覺不覺得城隍廟「恐怖」?

那就來介紹兩首與城隍有關的歌曲,一是葉俊麟作詞作曲的「台北迎城隍」,二是王夢麟的「廟會」,聽完你就不會覺得「恐怖」了!

豐原城隍廟 筆者攝豐原城隍廟 筆者攝鹿港城隍廟 筆者攝鹿港城隍廟 筆者攝鹿港城隍廟 筆者攝鹿港城隍廟 筆者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