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愛金門~北山古洋樓
2015/05/01 21:21:51瀏覽706|回應1|推薦84

圖片拍攝於行車導覽 2014-7-18

「北山古洋樓」係由金寧鄉古寧村北山聚落李金魚出洋菲律賓經營椰子生意有成後,於1928年返鄉興建,聘請大陸南安的大師傅設計,並由本地古寧頭工匠李炎頭召集分配工作。李宅為雙落大厝左側增建洋樓大宅,為當時北山聚落中最豪華的宅邸。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李金魚與許多金門的「出洋客」紛紛留下宅院與產業,返回發跡的南洋僑鄉躲避戰亂。

194910月國民政府軍隊撤退至金門,1025日凌晨爆發「古寧頭戰役」,由於「北山洋樓」位於北山村口,被共軍攻佔做為前進指揮所,國共軍隊於北山村進行巷戰,後由國民政府軍隊收復,並徵用做為北山指揮所。1960年間,金門守軍戰略形勢調整,撤離「北山古洋樓」。由於「古寧頭戰役」古洋樓與北山聚落曾死傷慘重,靈異事件迭傳,1986年金防部進行外部修繕,並於左外側立「北山巷戰紀念碑」供後人憑弔捐軀之英靈。

「北山古洋樓」殘破的簷樑,牆壁上累累的彈痕與被封實的窗戶、架槍的槍孔,見證昔日「古寧頭戰役」慘烈的戰況,現已成為金門紀念戰地中熱門的景點。

 

參考資料 北山古洋樓 - 歡迎光臨~金門縣觀光旅遊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o0918&aid=22706249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21:46
昔日兵役前半段待過金門
曾經與部隊士兵到過這裡
那肅殺氣氛仍然明顯
曳白(bio0918) 於 2015-05-02 23:13 回覆:
事隔多年仍能感受到戰爭的殘酷!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