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佮大自然有約會
2013/10/15 16:51:23瀏覽699|回應0|推薦26

* (演講稿)

 

我佮大自然有約會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我是第號,今也日欲演講的題目是「我佮大自然有約會」。

     

        我是佇(ti7)都市大漢的飼料雞仔,每一工看著的攏是懸懸懸(kuan5)的樓仔厝佮汽車、oo1-toh4-bai2,真少有機會去野外。阿母驚我變成軟跤(ka1)蝦,對(ui3)前年(tsun5--ni5)開始,每一个(e5)拜六、禮拜,阿母攏tshua7我去peh4山。佇咧(leh4)台中,上有名閣(koh4)上方便的所在就是-大坑(khenn1/khinn1)

  

        大坑總共(kiong7)10peh4山的路線,阮(guan2)對上簡單的10號開始peh4,攏總要(ai3) peh4  1024(tsan3)的樓梯,到山頂有一座觀音亭,遐(hia1/hia5)有義工teh4煮早點,足濟(tse7)人咧排隊,三四排躼躼長(lo3-lo3-tng5),早點有炒麵、圓仔湯、鹹糜(be5/mue5)、麵湯,看起來是真好食(tsiah8),干焦(kan1-na7)鼻著芳味我的喙瀾(nua7)(to7)流未煞,毋過(m7-koh4),阿母攏講人傷(siunn1)濟,毋准我排隊,我只好閣共(ka7)喙瀾吞落去。

 

 閣來,是對9號的路線落(loh8)山,沿路看著足濟果子園,有荔枝、龍眼佮柚仔,三、四月柚仔花若(na7)開的時,規路是芳貢貢,欶(suh4)一嘴,目睭(bak8-tsiu1)就金起來loh4!,路邊猶(iau2 / ia2)有誠(tsiann5)濟攤仔,賣青菜、賣果子、賣點心、賣涼水,鬧熱滾滾,若菜市場同款,真趣味。

 

  經過一站(tsam7)仔訓練以後,阮(guan2/gun2)就開始peh4(khah4)困難的1號到4號的路線,這4條路線攏要盤索仔(puann5-soh4-a2),拄(tu2)開始是peh4 kah4拍拍(phah4-phah4)喘,規身軀汗流谵(tam5)滴,跤痠手軟,強欲peh4未起去。毋過peh4(kue3 / ke3)幾擺(pai2)以後就足輕鬆的,走若飛咧!這馬阮(guan2)攏是這4條路線輪流peh4,其中我上合意2號的路線,風景真媠(sui2),沿路樹仔誠濟,有規年(thang3)天攏青蘢蘢(ling1-ling1)的五葉松(siong5),五月開花若落雪的油桐花,倚(ua2)年兜(tau1)的時就會使(e7-sai2)欣賞上媠的櫻花,猶閣有真濟毋知名的野花。也(ia7 / a7)會當(e7-tang3)聽著鳥仔咧唱歌,看著杜定(too7-ting7)、蝶仔(iah8-a2)、蚼蟻(kau2-hia7),各種小動物四界(ke3)飛、四界走,親像歡迎我來到大自然,有當時仔會看著猴猻仔(kau5-san1-a2)走出來散步oo5

 

  雖然風景遮爾(tsiah4-ni7)媠,毋過上重要的是2號路線的頂面有一个阿伯點心站,每擺我上期待的是peh4到山頂以後會當坐落來,啉(lin1)一杯仙草蜜,食一碗蚵仔麵線,或(ah8 / iah8)是一盤豆干,共頭前peh4山的疲勞佮辛苦完全攏放未記的,馬上閣金光冲冲(tshiang5- tshiang5)滾,瑞氣千條,閣有體力會當落山矣!

 

  每个禮拜,從拜一到拜五我攏真認真佇學校上課讀冊,上期待的就是拜六佮禮拜會當去peh4山,透早就起床出門到大坑,共一禮拜的疲勞攏放予(hoo7)未記的!聽著鳥仔聲,跤步就足輕鬆;看著滿山青青青的樹仔,目睭金閃閃(sih4),在大自然中有新鮮的空氣,予我感覺真健康。所以禮拜時毋通(m7-thang1)約我去tshit4-(tho5)或是看電影,因為我佮大自然有約會,我欲來去peh4山!

    

         我今也演講就講到這,多謝各位!     

                                                                                       minda 2010.9.8  

                                          

註:

1peh4  山:爬山。   * (peh4  需造字)                                                           

2、盤索仔(puann5-soh4-a2) 扭索仔( giu2-soh4-a2)

3、本文的"台羅拼音"用數字標出聲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903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