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悅讀~《我在雨中等你》-4
2021/09/10 11:30:06瀏覽2286|回應0|推薦132

《我在雨中等你》 賈斯‧史坦 著   林說俐 譯

一隻有著棕黑色的毛,血統很可能是梗犬的小狗,生於史班哥鎮上的一座農場中,被丹尼看中而買下牠,並把牠取名為恩佐。丹尼成了恩佐的新主人之後,恩佐就這麼融入了丹尼的生活裡陪伴著丹尼一起歡笑與一起悲傷,共享著賽車的知識技巧與榮耀,並見證著丹尼在賽車事業上的起起落落;看著丹尼與妻子伊芙相戀結婚、生下女兒柔伊;看著伊芙被腦癌纏身、死亡;岳父母不擇手段與丹尼爭奪柔伊的監護權,當丹尼幾乎被壓榨殆盡想棄械投降時,不會說話的恩佐運用肢體動作喚回了丹尼永不放棄的決心……。

以一隻擁有人類靈魂的狗的眼光看盡丹尼這一家人的美麗與哀愁,這其中包含了許多睿智的哲思……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


故事一開始,恩佐已經是一隻老了又病了的一隻老狗,恩佐也自知自己已來日無多,牠一直希望自己的來世能成為人──「當一隻狗走完他的一生之後,下一世會投胎轉世成人。」「我老是以為自己是人,也以直覺得自己跟其他的狗不一樣。是啊,我是被塞進狗的身體裡,但那只是軀殼,裡面的靈魂才是真實的我。更何況,我的靈魂非常人類。」P.30

小說中的恩佐擁有生物中與生俱來的單純,個性有著幾分的幽默詼諧,也有著比人類還犀利的見解,更飽含著有些人類所欠缺的睿智,而比人類更勝一籌的是靈敏的嗅覺,能嗅聞出隱藏在人類身體內的疾病,因此,某些品種的狗兒被人類訓練成緝毒犬、救難犬、導盲犬……在台灣還有個「台灣狗醫生協會」,服務於有需要的單位與人士。

丹尼是一位賽車手,雨中賽車更是他的強項。他常與恩佐一起看著錄影帶,解釋著影片中賽車的所有事。丹尼說:「賽車手沒有記憶」──“要想在賽車這行出頭,賽車手絕對不能有記性。”“賽車就是去做,就是活在當下,只能注意到當下的那一刻,回想是留給後來用的。”~P.41 就因為賽車時全神貫注於當下,所以每位賽車手都會被迫錄下自己的賽事歷程,以便事後的追朔。

伊芙,丹尼的妻子。當一個賽車手的妻子得忍受丈夫出賽時的離開,其內心的惶恐與不安常伴隨而來,而當伊芙早產生下柔伊的那天,丹尼剛好出賽沒能陪產,這讓丹尼感到內疚。在丹尼不在家的時候,恩佐就成為這個家的守護者。

丹尼一家人從原本居住的公寓搬到有院子的房子,寬敞的居住環境有著看似愜意的生活。不過,恩佐卻從伊芙身上嗅到了一股怪味,當所有人都還感覺不出異狀的時候,恩佐早就知道悲劇即將上演,礙於自己不能像人類一樣會說話,無法示警,無能為力的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事情發生。

家的滋味融合了一切喜怒哀樂愛惡欲,和樂與衝突,晴天與陰雨,溫馨與紛爭常常就這麼交錯上演,恩佐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牠也是這個家裡的一份子,即便知道了柔依拒吃雞塊的原因,卻也有口難言,說不出口。只能默默地陪著這個家裡的成員度過風暴的肆虐。伊芙病況日趨嚴重,因為懼怕,害怕進了醫院再也出不來;仰或擔心自己的病會影響到丹尼的賽車事業,而對自己疾病的醫療表現得消極與延宕。

日子在陰陰鬱鬱的氛圍中消逝,伊芙過世之後,丹尼的岳父母與丹尼搶著柔伊的監護權,丹尼面臨明暗的要脅,事業受挫,經濟陷入窘境,幾近將要放棄柔伊的監護權之際,因為恩佐的一泡尿尿濕了文件而喚回丹尼不放棄的心。經過司法審判終結,柔伊回到丹尼身邊,丹尼擁有柔伊的監護權,父女親情享與天倫。

故事的尾聲,回過頭來又連接起那類似一個圓的起點,恩佐老邁,軀殼肉身不堪使用,此時的恩佐已經準備好了,是準備投胎成人的時候了。字裡行間帶著滿滿的離愁,在恩佐的靈魂即將離開之際,恩佐叫了兩聲,那兩聲是恩佐與丹尼的溝通密碼──再快一點──這正是我(恩佐)一直企求的時刻。

再跑一圈,丹尼!再跑一圈!再快一點!

98.6.11

//一個賽車手和一隻看盡人生百態的哲學狗,交織成一則令人動容的故事,並喚醒了你我心中的那場「雨」!人生正如「雨中賽車」,少有人是生來就注定贏得這場競賽的天生好手,唯有你的「眼睛看到哪裡,車子才會開往哪裡」。P.7─郝廣才

//人生的許多道理其實都是殊途同歸,「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尤其在人們面對困境時,柳暗花明的轉折與突破困境的背後,無非就是勇氣與信心在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盤了,所以我始終相信「境隨心轉」,像個人生的賽車手,活在當下。P.25─李威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