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悅讀~《從你美麗的流域》-5
2021/10/08 15:45:19瀏覽2031|回應0|推薦111

 《從你美麗的流域》 張曉風 著    爾雅出版

這本《從你美麗的流域》所載的是民國七十三至七十七年間執筆創作發表的文章,民國七十七年出版,九十八年改版重新出書。舊酒換新瓶,其實好酒是越陳越香呀!

本書分為三個部分:「帙一 只因為年輕啊」、「 帙二 從你美麗的流域」、「帙三 二三事」。

帙一 只因為年輕啊

看著張曉風用細膩文筆娓娓道出天地間於人、於情、於物、於花草、於樹木,甚至於天文地理等等知性的傳遞,理性的哲思與感性的浪漫,在她所表達的思路裡,常讓人有一種感覺──我曾經年輕過──我曾經走過年輕歲月……介於那種稚嫩與成熟之間……

〈一句好話〉

P.23你們愛吃肥肉?還是瘦肉?

P.25我喜歡跟你用同一個時間。

P.27好咖啡總是放在熱杯子裏的!

P.29將來我們一起老。

以上的四篇故事都讓人感動。

你們愛吃肥肉?還是瘦肉?──這個有關吃年夜飯的故事,或許如作者所言是個不合時宜的老故事,但是在古早的年代裡,在經濟極其拮据之時,這種窘況是有的,白白的蘿蔔是肥肉,紅紅的番薯是瘦肉……

我喜歡跟你用同一個時間──這則故事裡的這句話,雖然只是淡淡的一句話,其深情表露無遺,任誰也愛聽。

〈杜鵑之箋注〉P.32

記得龍應台在《目送》的書中也為杜鵑做了一番箋注,只是她所注解的是杜鵑鳥,而張曉風所注解的是杜鵑花,然而,花兒與鳥兒之間卻都一直有著一段牽連,一個淒美的故事。

P.37杜鵑花的花期如情人的乍見與相守,聚是久遠的狂歡,離是遲遲的駐步,發乎其不得不發,止乎其所當止。

──如果看完這篇箋注,還不懂得杜鵑花,那就留待明年花開之時,去欣賞個夠吧!

〈林中雜想〉

P.73敢於構思,敢於投身,敢於自其自許,並且敢於無聞。誰敢,就贏。

〈只因為年輕啊〉

P.79「為什麼有經濟學──因為稀少──為什麼稀少──因為欲望」……

原來整場生命也可做經濟學來看,生命也是如此短小稀少啊!而人的不幸卻在於那顆永遠渴切不只的有所索求,有所躍動,有所未足的心……

欲望是永遠可以追求不盡的東西,有些欲望是個怎麼填都填不滿的無底洞。欲望人人有之,或大或小,是尋找內在亦或追求外在。但看自己如何的掌控欲望,當你的心靈不被欲望牽著走的時候,你已在不知不覺中做自己而得自在了。

高倍數顯微鏡──P.85在妳想盡辦法以為可以看到更多東西的時候,生命總還留下一段奧秘,是你想不通猜不透的……

人如能「透得生死觀恰得大休息」,游乾桂先生如此說。此時此景此階段,看不透的還是生離死別,又有幾人能輕易的看透呀!

枯莖的秘密P.143──張曉風一人飾兩個角色,代替綠芽說話,也說出了枯莖的期許~活著是重要的,一切好事總要活著才能等到......。就這樣枯莖換綠芽,生命輪替又是新生命的開始也可說是生命教育的另一章。

〈動情二章〉P.153

作者以如此曼妙的文字介紹了大屯山小油坑以及夢幻湖,既寫實又不失浪漫呢!

〈山的春、秋記事〉

山坳裏的春之畫展──P.171人桃花宜平視,亦宜仰望,平觀是艷色灩瀲,仰觀則成法相莊嚴。 ……那紅色真紅得危險,那桃花再加熱一度即可焚身,再冷凝一度又不免道學氣,這四月桃花卻行險僥倖,剛好在其間得大優游大自在。P.172人一旦震懾於美的無端無涯,威服於生命的湧動生發,亦即他終於近道之剎那了。

帙二 從你美麗的流域

〈從你美麗的流域〉P.187

這篇散文是應和著孫越先生的捐血活動而寫的。將人體當做是一片土地一座島嶼,把血管看成是萬橫千錯的河流,也只有富含才氣的文人才能把她形容為美麗的流域。(不知這是否與她在陽明醫學院任職有關)

〈人體中的繁星與穹蒼〉P.196

生命中的聚散與別離──由最初始相遇始得生命的起端直到生命的誕生都是值得可喜的。

〈一同行過〉P.213

P.221一代代將領春秋一世,使命達成之時亦已老矣即退場離去,所謂「江山歷歷有人在,歲月悠悠涵道長」,在我們一同行過歷經憂懼、悲戚、榮耀與成長,行列中不免有人退下,有人加入,而山川靜好,歲月無驚,我們仍有長路待行。

(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山川靜好,歲月無驚,不正是我們所祈望的啊!)

帙三 二三事

〈受降者〉P.225

在一九四九年的前兩年日本人所簽下的字據,這也是血淋淋的證據呀!

〈鼻子底下就是路〉P.229

P.232鼻子底下就是嘴,有嘴就能問路......

能去問路也是一狀權利,是立志不做聖賢不做先知的人的最幸福的權利。

......天涯的道路也無非邊走邊問,一路問出來的呀!P.233

〈二三事〉P.235

抓周──當自己的小小孩在爬行階段時,有沒有為他們舉行過「抓周」大典?常常在電視上或活動上看見小小孩在地上爬呀爬的朝著最吸睛的目標物前進,抓到某個物品就代表將來會走的路向……真不知這些小小孩所抓到「將來路向」的代表與長大後的志向謀不謀合?

〈你不能要求簡單的答案〉P.237

年輕人問:「妳是怎樣學會寫作的?」......

請想一想,如果你去問一位老兵:「請告訴我,你是如何學打仗的?」......

有些事無法作簡單的回答,一個老兵之所以成為老兵,故事很可能要從他十三歲那年和弟弟一齊用門板扛著被日本人炸死的爹娘去埋葬開始……

寫作這件是無從簡單回答,你等於要求我向你述說一生。P.238

P.250世上沒有什麼不是一生一世的,要做英雄、要做學者、要做詩人、要做情人,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多不少,只是一生一世,只是生死以之。

//現年七十歲的張曉風(110年,現齡八十歲),她的文學創作不計其數,以散文為著。雖是文人出身,卻是心繫時事,重視環境的保護,其精神值得仿效。古老的文字裡含有古老的智慧與哲思,處處點出年輕人與長者兩者之間思想的差異,我稱之為這也是一本思辯的書,你覺得呢?

~~~~~~~~~~寫於100.8.11 修改於2021.10.6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6905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