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歌聲的地方就有夢想 – 青蛙公主
2016/03/04 23:49:06瀏覽1415|回應0|推薦0

為了選一個良辰吉時看青蛙公主,著實讓我忍了很久,為了不要破壞驚喜,我真的是摀著耳朵努力避開聽到青蛙的歌,避得很辛苦啊!雖然,這是一部身邊的人都跟我說需要強力腦補的戲,也真的是一部讓人覺得徹底浪費天海各種才能的編劇和導演,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讓人很感動啊!

故事從倉坂澪這個,所謂第一個踏上百老匯舞台,實際上卻只不過登台當了一次後備的日本音樂劇演員,因為被經紀公司放棄,只好回到故鄉帶領一班媽媽桑合唱團開始,劇情集結了所有可以想到的老土內容,包括小鎮的音樂廳即將被拆,一群烏合之眾奮力卻笨拙的希望用僅有的縛雞之力,挽救彷若即將隨著音樂廳一起消失的,代表著由芽的精神與希望,包括了日本人最喜歡講的,對於歷史、夢想、以及傳統的堅持與奮鬥,包括被認為背棄故鄉的澪,回到成長的地方,找回對音樂以及土地的熱愛的過程,也包括了當澪所謂百老匯明星的表相被揭露時,所面對的批評與包容。(就是把所有灑狗血的東西都丟進去就是了!)

很老土的劇情,編劇也沒有在其他事情上著墨太多,但幸好這部戲找了天海來演,因為有了天海,這部戲,似乎說了更多,在劇情背後的故事。(講白了就是如果沒有天海,這戲可能會在因為主角80%性格需要腦補的情況之下,完全變樣!)

不知道是誰想出的點子,澪這個角色的外在被塑造成了一個「痞子」,也不清楚這是不是日本人對於百老匯的想像,又或者只是為了製造與小鎮保守固執居民的反差。然而,這樣的角色設定,固然放大了天海長手長腳動作靈活的外型優勢,卻也創造了澪這個角色內在呈現的難度。

故事一直沒有敘述到的背景,是澪在Broadway奮鬥的那段日子。十年,不停audition,失敗,再audition,再失敗的日子。一個人在陌生的異鄉城市,或許澪真的需要帶著那樣的面具,才能夠生存,又或許一個面具戴久了,真的會忘記自己本身的面貌。

但在痞子澪背後,那個屬於倉坂澪的夢想與奮鬥,卻在這部戲裡頭被跳掉了。很多人或許覺得,藝術家,就是自由而恣意的,卻很少有人細想,一個站在舞台上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背後所代表的,其實是高度嚴謹而充滿紀律的生活。對他們而言,身體是自己最好的伙伴,同時也是最大的敵人,舞台上所有的一切,都是靠台下不間斷的練習累積而成。在藝術表現上能擁有多大的自由度,仰賴的,正是對自己身體每個細部能有多大的控制力。

一天不練習,自己知道,兩天不練習,專家知道,三天不練習,觀眾知道。舞台是現實的,筋一天不拉就會硬,嗓子一天不練就會緊,只要一停下,所有的反應都是即時而騙不了人的。這是一條永遠沒有盡頭的路,只要還想踏上舞台,就永遠必須跟自己的身體戰鬥,等待站上舞台的日子如此,站上舞台之後的日子更是。而即便已經這麼努力,都還不見得能夠打敗那個永遠在後頭追著跑的敵人,歲月。

人是有惰性的,幾十年高度自律的生活,需要多大的決心,又要包含多大的夢想與熱愛,才能持之以恆?澪,是帶著這樣的決心和毅力面對自己的夢想的,不論外在呈現的痞子澪看起來有多麼任性妄為,說出口的話又多麼尖酸苛刻,相較於澪對自己的嚴厲,她對這些媽媽桑的要求,真的只是小兒科而已啊!就是因為帶著這樣的性格和堅持,所以澪看不慣這些動不動就放棄的媽媽桑們,當忠子說出「我們不是你」時,她可曾想過,那個即使回到由芽仍舊每天跑步拉筋鍛鍊的澪,對夢想所付出的,其實一點也不亞於他們?

我真心覺得編劇沒有留給澪這些篇幅,是很可惜地一件事,但幸好,編劇沒有寫到的部分,天海幫他補足了。痞子澪背後的故事,天海自己最清楚。離開寶塚20年了,現在的天海仍然維持驚人的柔軟度和肌耐力(馬步一蹲直接打死一票年輕妹妹),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特別練聲音,但音域還是超越了許多線上歌手(聲帶彈性真的嚇死人得好),更不要說隨著歌聲帶出的爆發力,讓多少人望塵莫及(鐵嗓啊)。這些都不是成為女演員必備的條件,但這些自我要求和堅持,卻是天海祐希之所以成為天海祐希的關鍵之一。

就因為是天海,所以屬於倉坂澪背後的性格與故事,才變得完整。不是因為帶著對天海的認知投射到角色上頭,而是因為天海透過每個細部詮釋所付予角色的生命。因為是天海,才能從痞子澪的舉手投足中,看到她背後的堅毅,因為天海清明的眼神,才能不被痞子澪滿口什麼都不在乎的對白矇騙,看見藏在她心底深處,與母親訂下的那個,最單純而真誠的約定。

很喜歡澪幫大家補鞋的那段。鞋子之於舞者,樂器之於樂手,他們是彼此的最佳Partner,每一次站上舞台,都是屬於他們與Partner之間,獨一無二的一場戀愛。如同澪所言,鞋子是舞者的心臟,因為這麼珍貴,所以需要全心全意地愛護。正因為有了這場戲,更能感受到澪當時把鞋子丟到橋下的心痛,不只是因為那是第一雙踏上Broadway的舞鞋,不只是因為過去的光輝,那是心底對於每一次演出的珍而重之,是屬於表演藝術工作者,心底最乾淨而純粹的聖地。(所以每次看到一希拿個紙袋裝著那雙鞋,搞得很像外賣麵包的畫面,就真的覺得很ox!)

而嘴裡一邊抱怨,卻又在夜裡忍不住出手幫大家補鞋,這似乎是澪在冷漠的紐約大都會打滾十年,經歷無數挫折之後,仍然保有的,屬於由芽小鎮的善良和溫柔。Broadway是殘酷、現實而又矛盾的舞台,當所有人一起站在台上,為了完美的演出努力時,Choir演員同時也在為著,等待那一次主角失場替補上台的機會而奮鬥。在紐約,有無數來自各地的高手,懷抱著同樣的夢想,帶著同樣的堅定。即便,每一次的機會,可能就意味著另一個,或者無數人的失敗。(超現實的那條Chorus Line啊!)

當澪對著玲奈大喊「替補演員有什麼不好?」時,她既是心痛他人用著這樣輕率的態度面對她堅持了這麼久的夢想,也心疼自己當年,沒有一個人願意像現在的倉坂澪一樣,用真心對著後輩喊出這樣的教誨吧?!因為走過,痛過,所以更是竭盡所能希望別人能朝著更正確的方向前進,這不就是屬於痞子澪背後的傻氣和溫柔嗎?

因為回到了小鎮,讓澪得以再次感受到自身屬於小鎮的那塊柔軟的角落。澪之所以與眾不同,或許就是因為,她沒有被現實的世界吞噬,她還是堅定地相信著,因為心裡有激情,表演才讓人感動。感謝最了解澪的香奈繪老師,因為她,澪才能在幾乎遺忘的時候,喚醒深藏在體內的本質。

(既是夥伴又是競爭對手的世界,寶塚絕對堪稱為代表之一,而天海之所以讓人折服,就是因為她始終帶著正氣與善良前進的那股堅持吧!到這個年紀,還能擁有這麼乾淨的眼神和氣息的演員真的不多啊!)(為什麼我的腦子裡竟然浮出了「高山仰止」?!)

看到香奈繪老師對著澪說,希望看到她再次像從前一樣,用真心的喜愛來唱歌,突然想到某次聽楊景翔導演的講座,他提到了Broadway演員的Auto Run,我相信他並沒有批評Broadway演員的意思,但一年幾百場,日復一日,又要盡可能絕對精準的演出,確實很可能讓人忘記某一些,心底最深層的感受。而那種笨拙而虔誠的心,卻往往是那些缺乏資源的團體最難能可貴的寶藏。

當然,Broadway的演員們並沒有失去表演帶給人們的感動,澪也沒有。但總有個最深處的角落,可能慢慢地連自己都看不到了。編劇應該純粹只是希望寫出澪重新找回對歌唱的熱愛的過程,因而寫出了這段對話,對應香頌這個缺手斷腳的雜牌軍合唱團,巧合地,讓人覺得非常有感。當澪說出那句「我不明白」的時候,其實也正是剝開那些,被她刻意遺忘的回憶的開始吧!翻開舊時的樂譜,看到自己過去傻氣地寫在譜上的,每一個表情跟注意事項;看到當時的自己,用著多麼虔誠的心,去註記每一句旋律的轉折;在過程中遇到了多少挫折,自己又是用著多麼不甘心的心情,一次又一次地反覆練習。

不知道有多少人小時候,有過那種經驗,雖然覺得面對人群很可怕,卻又忍不住趁著無人的時候,偷偷站上那個大大的舞台,對著空空地觀眾席,或許唱歌,或許跳舞。當澪回到小鎮音樂廳,那個最初的舞台時,是不是看到了當時,渴望為母親表演的自己?!很喜歡「敲響鐘聲的是你」,總覺得,對澪而言,最初為她敲響心中那口鐘的人,是她的母親,而在為母親歌唱的過程當中,她開始感受到心中那股,渴望將希望帶給他人的悸動。重回舊地,重現舊景,原來,有歌聲的地方,就有夢想。

雖然是個告訴大家,只要有夢想,就有希望的老哏故事,但還是有一些令人驚喜的安排。這不是一個,鼓吹夢想最偉大,只要埋頭向前衝就一定會有結局的童話故事,相反的,青蛙公主告訴你的是,追逐夢想,是需要努力,甚至犧牲並錯失生命裡頭其他東西的;但也就是因為用心經歷了,所以生命中,每一件事情的排序會變得更加清晰。一希對於妹妹的愛,忠子和哲郎的夫妻情,乃至於澪和母親所作的約定。人,不應該是為了現實而放棄夢想,而應該是為了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事情,作出抉擇。一希或許為了妹妹賣掉了吉他,哲郎或許無法接棒為市長,澪,可能也錯過了踏上Broadway舞台當主角的機會,但夢想不是背棄生命所有一切的理由和藉口,唯有緊抓住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才能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在張開手的那一煞那,會看到,夢想,就在自己的手上。

夢想可能也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段付出的過程,沒有方向地經歷淚水,汗水及挫折劃過身上時的痛苦。因為每一個感受都是那樣的真實,對自己的喜愛才變得更加深刻。因為懂得愛自己,就有了自信和勇氣,也擁有了更多讓別人幸福的能力。霙終於找到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南有了面對前夫的勇氣,玉子看到了孩子對她的愛,玲奈終於擺脫了情感的糾葛,而真晝,也因為說出了自己對音樂的熱愛,而找到了和家人溝通的窗口。(但真晝的部分編劇真的好弱,搞得連澪的性格都變得有點扭曲了,雖然有香奈繪老師偶爾穿插一下,可還是需要非常強大的腦補啊!)

很喜歡南在BAR Singers唱著フレンズ那一段(福原的聲音真的好好聽),不是因為那段說著各人難處的劇情和畫面,而是因為在台上唱出心痛的南,以及在台下拿著沙鈴搖擺的澪。或許有些人很單純覺得,那只是天海在戲劇中一貫穿插的搞笑,但對我而言,那卻是對身為歌舞劇演員,一輩子都跟著音樂生存的澪,內心世界最真實的呈現。因為音樂和歌聲和自己是那樣的密不可分,所以利用它悲傷,透過它歡笑。在音樂聲中,放縱自己遺忘真實世界的矛盾和痛苦,用最熟悉的節奏和舞步,治療內心的寂寞。不論是刻意的搞笑,或口是心非的倔強,因為陪在身邊的,是自己最熟悉的伴侶,才能永遠在那之中找回自己的力量。(不知道是誰設計這個畫面的,但那種屬於藝術家本能的反差幽默,好真實啊!)

讓歌聲成為自己的夥伴,信任它,倚賴它,最終,它會是自己情感上最強大的後盾和靠山。唯有將自己的生命和歌聲連結,情感才能真實傳遞。所謂的舞台,不是因為台下的觀眾而存在,只要相信自己,就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其實,澪一直想要告訴其他人的,就是這件事啊!

(櫻果然是最了解澪的人啊,澪花了這麼多唇舌去說服一希,歌,就該在不應該唱的時候唱,但只給了一個hint,櫻就完全懂她。看著澪和櫻一起唱出夢の中へ,果然,不論前方面對的是什麼,只要有歌聲,有同伴,就是這麼美好而幸福啊!)(當然,這兩個人的和聲好好聽也是原因之一啦!)

另一個讓人覺得,不那麼一般,有點驚喜的是,當澪只是Broadway替補演員的真相被揭發時,澪的表現和態度;那個抬頭挺胸,理直氣壯說著自己已經盡了該盡的責任,並沒有欺騙香頌成員的樣子。是啊!不論澪的出發點是什麼,她並沒有出陰險花招傷害其他人,她只是靠著自己的實力,努力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當然,情感上的欺騙,很難脫身了,所以澪最終也放棄辯解自己到底付出了什麼,香頌成員們又得到了什麼。喜歡這裡的安排並沒有讓澪被神話,也沒有灑狗血故意去騙取觀眾的眼淚,澪,就只是澪,就只是那個,用盡所有力氣,表現自己,只求能站上Broadway舞台,自我的讓人氣得牙癢癢,卻又堅持的讓人心疼的澪。(上台,下台,再上台,這真的是每個表演藝術工作者都應該要學習的智慧。唯有能夠面對每一次演出的自己,才能有再一次站上舞台的勇氣。想到天海上看板人物時說,每一次都是100%的努力,所以雖然不完美,但不覺得丟臉。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多少經驗和時間累積出的智慧和豁達啊!)

編劇對於澪性格的描寫一直很片段零散,一直有一種,很怕不小心把天海戲份寫太多的感覺,(這到底是什麼心態真的不懂。)觀眾只能從她和櫻對話時,窺見她回憶過去的溫柔,當櫻巧妙地點醒她,她所遺忘的,關於小鎮的一切時,流露出來的若有所思。還有,當她和一希談起自己沒有放棄,會一直前進時的堅定。或許,我們很容易可以感受到澪收到解僱信的不甘心,聽到「候補」時難掩的心有戚戚焉,以及說出「已經沒有人聽我收回宣示」時的百感交集。

但我最有感的,卻是當她對一希說出,「那雙鞋子,是她登上Broadway的證明,不論別人說什麼,都是她自己的驕傲」時的神情。很難解釋這是怎樣的心情,中國人老喜歡說「好漢不提當年勇」,澪也一直說「不要留戀過去的光輝」,但要怎麼樣才能跟別人解釋,並不是緬懷過去的事蹟,也不是靠過去的光輝來妝扮現在失去光彩的自己,而是因為,這些事情,是自己曾經為夢想活過的證明。不論所謂的名聲和成功是否依舊,現在的自己,都是因為這些過去而存在。或許就是因為太難解釋,所以澪的千言萬語,也只能化為一句,為了和已經不在的人,作出的約定。

總覺得,不論澪是如何為著這些媽媽桑放下自尊去求人,不論這戲最後大家是如何地一起努力,澪,還是非常清楚而且堅持,自己的路,只能靠自己前進。我相信澪是真的不曾後悔放下那個可能可以陪自己走過一生的男人,真的不曾後悔走上逐夢的路;但回首從前,或許還是難免感傷,那些曾經有過的純真和信任,再也不能重來了吧!其實澪比那個男人誠實啊!她沒有否認自己的牽掛,也沒有用任何藉口解釋自己的決定,她只是用歌聲,訴說自己的心情。曾經有過的愛戀,不需要因為不復存在而否定不是嗎?這樣的澪,真的有點孤獨啊!

既然是個音樂當主題的劇集,就還是說說這部戲讓人又愛又恨的歌曲吧!首先,真的非常佩服日本人拍唱歌竟然現場收音這件事。看到現在大陸劇連對白全部都採事後配音的作業方式,我只想說,沒有聲音表情的演員,不是演員。

很喜歡幾首澪獨唱的曲子,喜歡那個唱著現場的天海。為什麼會聽出唱現場,因為不小心有點走音了!(顯示要用非常嚴格的耳朵才能聽出來。)其實,以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再拍一次真的也不是什麼大事,但那一點點小小的瑕疵,卻反而透露著很多的真實。天海自己似乎對於「唱歌」這件事擁有的自信遠不如「演戲」,雖然我覺得她是謙虛了,但平心而論,天海投入角色,用角色唱出的歌聲,真的是比較有畫面,比較動人啊!(拿天海跟天海比,似乎對她太嚴苛了?)

但可惜的是,香頌合唱團,還真的是媽媽桑合唱團。不論最後如何努力,只要一大合唱,就還是讓人覺得聲音非常地空虛!空虛就算了,所有的人都只能唱高音,搞到最後天海跟福原兩個唱將要去唱中低音來撐場,以二打六結果中低音還比較有力,這真的讓人很冒汗啊!不清楚到底是因為配合大家的音域和能力,還是編曲家出了問題,和聲編得這麼空洞,真的很難讓人投入和感動。而少數幾首還可以和「柔美」攀上邊的曲子,也明顯感覺到天海用著非常「虛弱」的聲音在配合,(我甚至還聽不太到福原的聲音,因為沒意外她應該被配去唱和聲了!)這真的是,你們到底想要浪費天海跟福原到什麼程度啦!(難怪呆伯特說,公司組織會不由自主把沒有能力的人升到主管,以減少對組織的損害。果然合唱團會唱的人都在唱第三部啦厚!)

雖然,這戲講得是,只要有心,就能感動人。但澪告訴你,現實是所有的一切,都是需要靠努力及汗水換來的,那首Don’t Stop the Music,真的是恕我完全無法被感動啦!(看到最後幾集,連當觀眾的都替澪覺得很疲累啊!)

因為文章已經太長,所以那個,故事編得很奇怪,搞不清楚以為日本是極權國家,所有一切都靠私相授受的,關於音樂廳以及垃圾場的部分,就不花腦力來批它了,大家就,自行跳過吧!(咦?)

圖片來源:官網竟然無圖可用之只好截圖,如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4887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