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日劇懷抱之首發 – 偽裝夫婦
2015/12/14 21:47:01瀏覽2588|回應2|推薦6

轉眼間原來已經十幾年沒看過日劇了,拜TVB今年劇集實在差到無法下嚥之賜,我終於重回了日劇的懷抱,拜天海祐希之賜,我竟然用我那只有不到5%名詞的日文聽力,開始追起了水十生放送,應該說,女王魅力驚人嗎?!

雖然是多年沒看日劇,但好歹也是受日劇影響下長大的小孩,再加上一個星期只播一集,我很認真的利用中間的空檔補了很多舊戲(雖然全部都是天海XD),倒也慢慢習慣了日劇的節奏。在習慣了這樣的呼吸之後,也開始慢慢感受到,這戲背後想要表達的意念,以及開始認真感受天海對角色所下的深厚功夫。

因為是不小心掉坑的,所以我完全沒有follow上檔之前的宣傳,沒有在管編劇遊川到底試圖在這戲裡頭傳達什麼,也沒有在理會這戲到底想要創造什麼不一樣的話題。我總覺得,當觀眾如同一張白紙,用很純粹的心情進入戲劇之中,跟著角色一起感動,真的是一種幸福。

從這個角度來說,我還滿喜歡這戲最後的結局的。

劇情架構很簡單,在25年前被男友拋棄的Hiro,封閉自己的心成為一個只會帶著女王微笑,卻拼命在心中腹誹毒舌的女人。25年後重遇男友,才發現原來對方是個Gay,卻被要求假結婚成為一對偽裝夫婦。(其實到這邊聽起來都還真的很老哏啊!)在兩個人一起生活的時光中,她重新開始認識身邊的家人,重新感受人群。但在重新認清自己之後,發現原來最愛的人,還是那個Gay。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到底,Hiro能不能追求自己的幸福,而所謂的幸福,到底又是什麼呢?(詳細劇情請自行Google,大致就是這麼回事了!)

我喜歡日劇題材上的多元,但也不得不接受在只有10-11集的篇幅之下,有很多比較深沉的東西,觀眾只能自行腦補了。而偽裝夫婦,我真的覺得拍十集有點可惜了,有很多細節,如果多拍一集,多解釋一點,相信觀眾的疑慮就可以少一點了! (我已經不計較關於觀眾福利這個部分了,但有些地方真的是應該在多著墨一點啊!)

整部戲引起最多人討論的,大概是關於,一個Gay和一個異性戀的女人,到底能不能組合一個家庭,又或者,到底一對無性的夫婦,能不能一直走下去!我必須說,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把這齣戲的重點放在同性戀、異性戀、或者是多元成家上頭。以上所有的名詞都是社會化之下的結果,而我在乎的,是「愛」、「幸福」以及「家人」。Hiro身為戲的主角,我在乎的,就只是Hiro能不能學會被愛和愛人?能不能擁有最後的幸福?而她對於「家人」的渴望,最終能不能找到解答的出口?

人是群居的動物,不論是愛,幸福,或是家,都不是一個人能夠完成的,我想遊川其實是有在試圖告訴觀眾這件事情,所以超治才會一直說「孤掌難鳴」,這也是為什麼,明明聰慧至極,本質上只希望身邊所有的人都能過得好的Hiro,在封閉自己的情況之下,沒有辦法感受到幸福,也沒辦法帶給身邊的人幸福。

愛是什麼?愛是希望付出一切讓他過得更好,愛是一種希望永遠在他身邊的深層渴望,愛是希望能夠陪他追逐所有的夢想,愛是希望能夠感受到他的每一份憂傷。被愛呢?被愛是發現原來只要在他的懷裡就像找到了避風港,被愛是有人願意耍笨來換得你一個微笑,被愛是知道,就算拿出最真實的自己,也能夠得到所有的包容。

從這個角度來說,超治和Hiro無疑是相愛的。Hiro愛超治,不需要解釋,大家都看得出來。只有超治,能讓Hiro忘掉工作上的矜持在圖書館大笑,只有超治,能讓Hiro忘掉理智的本性為他挺身而出,也只有超治,能讓Hiro在還搞不清楚自身想法的時候,就無怨無悔的幫他處理身邊那些,對自我封閉的Hiro來說,簡直麻煩到極點的,與「人」有關的事務。(能讓Hiro在圖書館大聲說出「男性生殖器官」,能因為一個Free School就神采飛揚的,也就只有超治了啊!如果不是Hiro還有一點理性面,我真的覺得Hiro對超治根本就是愛到卡慘死啊!)

但超治絕對也是愛Hiro的。不要忘記,只有超治,能夠在Hiro凍得跟個冰塊一樣的時候,不怕艱辛不停挑戰她的極限,只有超治,能毫無雜念的接收Hiro所有的毒舌腹誹,更重要的是,只有超治,是那個,不論會不會被Hiro做出的事情傷害,都仍然希望Hiro能夠真心做自己的人。(光憑這一點水森就應該出局了吧!)

雖然某程度上我也認為超治是渣男,(不過我的原因跟大部分網友不盡然相同,這是後話了。)但超治愛Hiro,這件事情無庸置疑。我覺得應該要幫超治說說話,人不是完美的,性格決定了他的行為模式,超治被設定成是一個Gay的時候,不管遊川或是一般的同性戀者有多麼不希望把一般所謂的刻板印象套在超治身上,但超治,確實是被設定了一些,刻板印象屬於女性特質的「溫柔­」。(對!我認為超治是溫柔的,我從頭到尾都看不懂水森到底溫柔在哪裡了?!)我從來不認為溫柔應該是專屬於女性的,所以同性戀者大概也不需要因為被這樣形容而覺得難過,溫柔說到底,就是一種對於所愛的人,無限制的包容而已。超治是因為這一份溫柔的特質,所以包容了Hiro的一切,但也因為這種柔軟的性格,再加上成長背景中,華苗這個一路強勢的母親,所以他在做決定的時候,容易搖擺不定,這並不是因為超治不愛Hiro,這只是超治本身性格上的缺點而已。但所謂愛,不就是包容與理解嗎?

而事實上,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當Hiro決定愛超治之後,會變得那麼勇敢!因為,當她全心去理解超治之後,她就全心接受了超治的一切,因為她知道在這份感情之上,她必須當勇敢的那個人,所以,即使在26年後的那天早晨,以為再次失去超治的恐懼有多麼讓人心痛,(這一幕我整個人跟著Hiro一起喘氣,直到演完半個鐘頭我都覺得我的心跳還沒恢復正常啊!)她都還是願意成為主動的那個人,因為理解,所以包容。在愛面前,硬去守著無謂的矜持與自尊,是沒辦法得到幸福的啊!

超治有屬於他的性格缺點,同樣的Hiro也有。Hiro因為童年的遺憾,使得她太害怕讓身邊的人不幸,太渴望看到每一個人都幸福美滿,太習慣忽略自身的感受,所以兜兜轉轉,還是要等到真的痛到心在淌血的那一刻,才知道原來自己是真的放不下超治。(Hiro在圖書館喊出心聲的那一幕,天海的演出真的是讓人感受到了什麼叫心如刀割。)在這個猶豫拉扯的過程之中,她因為投射自身童年的影像,放不下由羽,因為投射對母親的渴望,選擇了水森,(這點我真的完全不能接受,不過容後再討論。)雖然她的出發點沒有惡意,她仍然是傷害到了其他人。但人生,誰沒有犯過錯?誰不是在受傷之下長大的?Hiro不是Hero,硬要把她推上Hero的位置,再來責怪她傷害了自己,這本身就已經不是一種愛了,更遑論拿小孩當手段跟武器,我簡直覺得水森連當母親都不及格啊!

咦?所以我剛剛是不是不小心提到了「幸福」兩個字?是啊!最後的超治和Hiro是幸福的,不論外在怎麼定義或看待他們的婚姻,但他們彼此是幸福的啊!什麼叫幸福?可以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叫幸福。可以被所愛的人深愛,叫幸福。可以為所愛的人付出,叫幸福。可以恣意享受所愛的人對自己的包容,叫幸福。幸福,是架構在愛之上的,沒有愛,幸福就只是一種虛空的想像而已。超治和Hiro真心相愛,因為深刻體認到他們都無法失去彼此,所以決定攜手共度一生,這不就是一種幸福嗎?同性戀?異性戀?很重要嗎?!

與其在那邊討論Mr. RightMrs. Right,我更喜歡的說法是,The One。超治和Hiro一生尋覓的,就是那個The One,因為你就是那個The One,所以我決定和你相守一輩子,這和你是男是女,我是男是女,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啊!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那個人,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追求幸福,是需要勇氣,需要付出,需要努力,需要經營的,愛人固之然需要勇氣,被愛,又何嘗不需要呢?超治和Hiro,到底誰付出的比較多,誰愛誰又多一點,真的已經不重要了啊!

我很喜歡遊川在這部戲裡,對於「家」的描述,雖然他著墨的不多。鄉田阿姨對妹妹的「無法喜歡」,對Hiro的「無法溫柔」,天人和八重子對Hiro難以隱藏的自卑和逃避,以及Hiro對阿姨一家的矛盾。遊川其實在透露一件事家,並不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並不是成為了家人,就一定能夠毫無芥蒂的去愛。但是,成為了家人,就是一種羈絆,只要我們還珍惜這份羈絆,就永遠來得及修補彼此之間消磨的愛。

第八集鄉田家的那場戲,絕對是整部戲的經典之一。以幾乎等於零的日文聽力看生肉,果然是判斷演員演技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原來,當每個演員都恰如其份,忠實表達角色的情緒的時候,就算聽不懂對白,也是能看懂劇情的。這場戲,四個演員火花四射,天人對家人的愛,八重子隱藏在裝可愛外表底下的真心,還有,一向毒舌的阿姨,終於面對自己對妹妹的無法喜愛,承認自己對Hiro無法溫柔,在Hiro面前所呈現的那份軟弱,以及看著Hiro的孤獨,而無法抑制的對自己內心的鞭笞和內疚。(要在亞洲社會裡頭,承認自己其實並不愛自己的家人,這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情,不要說是在眾人面前承認,就算只是對自己的內心坦白,都不容易啊!)

當然,還有Hiro一路的心情轉折。從終於再也藏不住脫口而出對阿姨的憤怒,以及對阿姨一家的疏離,到對於從小認知的母親形象被徹底摧毀,再到對阿姨一家的愧疚,還有,因為感受到被愛的那種激動。天海真的從一進門就開始醞釀這樣的情緒轉折,從聲音到表情,還有那泡涵在眼睛裡頭涵超久的眼淚,果然當一群實力派演員湊在一起的時候,那種爆發力絕對是加乘的啊!

不過導演跟遊川好像不太喜歡觀眾太過投入某一種單一的情緒之中,每次有這種場面的時候,就一定要來一點搞笑,天人和八重子抓住阿姨那幕,阿姨從背後揮出的手,還有八重子硬是要學阿姨講話的口氣,搞到我看這場戲的時候,真的是一邊跟著心痛,一邊笑到肚子痛。那個導演,你這樣真的是很不人道啊!

回歸來講關於「家人」這件事,從由羽第一次在運動會上拿到那個「家人」的紙條,超治要求Hiro出手幫忙,到由羽一再要求Hiro當他的爸爸,(為什麼要當爸爸,這真的也是莫名其妙。)Hiro與超治的偽裝婚姻,以及他們倆最後那個,由同異戀組合成的家庭,我覺得遊川其實想要傳達的事情是,「家」的成立,是在於組成份子的心態和羈絆,而非彼此客觀存在的關係。

暫且先不討論Hiro跟水森組成的那個奇怪到完全不能接受的家,先來討論超治和Hiro這個,最終決定一直走下去的家庭吧!其實,「家人」這件事情,本身是沒有任何法律意義的,當你決定把這個人當成家人的時候,他就已經是家人了,反之,當你不把對方當家人的時候,就算法律把你們綁在一起,你們依然不是家人。這件事,劇本已經在鄉田阿姨與Hiro的關係上頭討論過了。

這裡要說的是,為什麼明明知道是個無性婚姻,Hiro跟超治仍然決定結婚?相較於「愛」和「幸福」是一種本能生理與心理上的感受與追求,「婚姻」就真的是社會化下由人類自己訂出來的一種規範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對Hiro與超治應不應該結婚,或為什麼要結婚感到質疑,但從最後那兩個可愛賣萌老(小?)夫妻的訪問片段可以知道,確實是連遊川都試圖去解釋這件事情。

超治接受訪問時的說法是,因為他想要和世界宣告,不論發生什麼事情,他都不想離開這個人。這是一個很單純,一種想要宣告的心情。最終,遊川下手還是收斂了,並沒有在這個點上,去衝撞關於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問題。婚姻,其實是法律給予彼此的一種具有效力的宣告和保障,當然它不能保證你們永遠幸福相愛,也不能保證彼此不會出軌,但是,它保障了一件,如果真心相愛,你絕對不會希望放手的權利,那個,為對方做出最後一個選擇的權利。我無意把話題變得太過嚴肅,但如果曾經在醫院進出過,曾經簽過手術同意書,收過病危通知書,曾經用顫抖的手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的人,都應該明白,有一些事情,是不論你再怎麼心痛,怎麼難過,你都不願意放手讓別人去做的。很遺憾的,在多數的亞洲社會裡,如果沒有婚姻關係,這樣的權利是無法受到保障的。

如果真的年紀太輕沒辦法體會的話,那就去複習一下「離婚女律師」第七集吧,應該會比較容易了解一點。或者我們這樣說吧!如果超治和Hiro的婚姻關係,沒有存在的必要,那麼,現今社會就不會有這麼多要求讓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聲浪了啊!(至於婚姻牽扯下去的法律保障還有子女等等,就先不在此討論了。)

至於據說很多網友關心,關於這兩人性的問題,先撇開這兩個人已經年近半百,性這件事可能對兩個人也不是那麼重要了。我們就很單純的回歸到一對相愛的夫妻,假設因為發生了某些意外或是疾病,造成雙方再也無法在性事上結合,難道,他們就不愛了嗎?他們就應該分手了嗎?更不要說,大家要不要去問看看衛福部有沒有做過,關於50歲以上夫妻房事次數調查的報告,看看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

超治跟Hiro,花了26年來證實自己沒有辦法離開對方,性這件事,真的只要他們高興就好了吧?!重點是,這兩人的真愛密碼,根本就甜到不行啊,「可以抱抱嗎?這就是我們之間的我愛你。」真心的擁抱,專屬於兩人之間的蜜語,還有什麼,比這些更能證明彼此相愛啊!雖然年紀到了,我還滿能理解真心的抱抱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事情,但如果導演在這邊,願意讓超治和Hiro kiss一下,應該可以減少很多兩人不夠相愛,又或者對於Hiro 為什麼突然對超治這麼包容的疑慮吧!(明明超治一直都是想親Hiro的啊!為什麼不行動呢?!)

(讓我發花癡一下,Hiro這邊真的太可愛,尤其是那個小心翼翼坐在超治腿上的動作,天哪,為什麼這一對46歲笨蛋情侶檔,可以可愛甜蜜放閃到跟十幾歲的青少年一樣啊!)

賣萌小夫妻這放閃一路放到了最後的訪問上頭,顯然愈來愈了解彼此的超治和Hiro,顯然愈來愈有默契也愈來愈能真心做自己的他們,在這段訪問真的是甜蜜到不行啊!就算字幕組的翻譯有小小偏差,應該也不至於產生超治一直出軌的誤會吧?!不就是小倆口打情罵俏相互鬥嘴嗎?!光從Hiro一直帶著笑容瞥眼看超治的眼神,就已經完全能夠感受到了啊!如果真的有人非常介意超治到底還會不會對著其他男人流口水的話,我只能說,就算一對異性戀夫妻,結了婚以後老公走在路上忍不住看美女,晚上忍不住開A片的也還是大有人在啊,這,這不算外遇吧?!(這一整段我只覺得甜蜜到不行,而且,這兩個人哪裡有老夫老妻的樣子,超治那個復古頭,還有Hiro超可愛的馬尾,就算你跟我說,這是回溯到26年前我也接受啊!)

不過既然說到這上頭了,就來談談為什麼我覺得超治,有點渣男吧!我只能說,雖然觀眾可能都是邪惡的,但姐姐們想的,真的是不一樣啊!

-----------------------以下是PG18邪惡腹誹,不喜請直接跳過 ------------------

超治第一次讓人覺得很想打他,應該就是第一集和Hiro說,25年前滾完床單之後,並沒有覺得爽快吧?!(我實在不知道到底應該用什麼字眼,字幕組到底哪組比較可靠啊?!,反正粗俗一點講白了就是超治覺得他沒爽到就是了啦!)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Hiro當時沒有把紅茶跟咖啡直接潑在他臉上,真的算是客氣了啊!你大爺彎的就彎的,好歹Hiro也是個女生吧,你這樣當著她的面這麼坦白,是要Hiro情何以堪?所以你們兩個經驗值這麼低的笨蛋情侶,活該在26年後也只能跳兩人三腳還一直撞到對方啦!厚!

讓人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的是26年後的那天早上,超治之所以會莫名其妙跑去買廁紙,就是因為無法面對他仍然無法從中得到快樂這件事吧?!雖然討論這個問題有點白癡,但我還是要說,其實這一次,所謂無法身心結合的超治與Hiro,還是成功滾成了床單啊!不然,以Hiro這麼害怕超治走掉的心情,她怎麼可能可以安睡到第二天早上?就是因為,Hiro根本不知道超治的感覺和想法,第二天起床之後的所有慌亂及害怕,才能夠成立吧?!

雖然我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超治最後仍然選擇坦白,也不能說他錯了,但是,理解跟完全接受是兩回事,畢竟,我還是邪惡的觀眾啊!話說那個超治,你也不過就是沒得到快樂,並沒有不行不是嗎?你知道中國幾千年來(我相信日本亦然),有多少女人一輩子從來沒有在床上得到快樂過,甚至從來不知道原來這件事情應該是快樂的?但他們也生了一堆孩子,也滾了一輩子床單,他們的老公也都不知道原來他們從來不曾快樂過啊!如果你真的愛Hiro,那麼你到底有沒有得到快樂,真的也不是這麼重要不是嗎?!你其實真的可以忍一忍,然後閉著眼睛就這樣騙Hiro一輩子吧?!渣男!忍一下是會死喔!(我邪惡的大腦開始浮現「當家娘」裡頭,阿米再婚的第一晚,那個如同上斷頭台的表情,卍!)

不過,兩性平權不應該建立在讓男性承受女性過去所受的痛苦之上,所以,超治,理性上我還是支持你坦白,也恭喜你Hiro不但可以接受還這麼勇敢的拉著你前進,你是幸福的啦!

以上,就只是邪惡觀眾心裡的PG18腹誹而已啦!

------------------------- 黑屏腹誹結束,我們回到普級囉 -----------------------

來說一下為什麼我不喜歡水森這個角色。首先,我真的不能接受水森一直讓由羽成為綁架Hiro感情的工具,一個幼稚園的孩子,先不要說她對於性別的認知本來就還不完全,大人的感情世界,為什麼要把孩子給牽扯進來,而且,一次又一次的讓由羽去當自己的傳聲筒。Hiro從一開始就清楚自己愛的人是超治,一開始就拒絕了水森的示愛,這是很明確的事實。最後之所以答應成為他們的家人,是因為不希望由羽被當成怪物,這是Hiro對於由羽投射自身童年影像後的結果。由羽就像小時候的Hiro,不只Hiro自己感受到了,就連鄉田阿姨,都因為同樣的原因。關心由羽。顯然,知道這件事情的不只是Hiro自己,水森也感受到了。所以她一再讓由羽去成為Push Hiro的那個人,作為一個母親,這樣枉顧孩子的健康成長,利用自己的孩子,真的不可原諒。

我一直不懂,水森希望Hiro成為他們的家人,為什麼Hiro的角色一定要是爸爸?這個家庭不能有兩個媽媽?不能有一個阿姨?就一定要找一個女人,然後再逼她成為「爸爸」?你因為受到家暴所以無法愛上男人,但又認為家裡一定要有一個男人的角色,所以去找一個女人,逼他成為這個家中的男人,說真的,我很懷疑水森是不是真的愛女人,又是不是真的懂得自己追求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愛?她對Hiro的心態,真的不是PTSD嗎?

水森另一個讓人不能接受的是,硬把自己變成一個受害者,強迫孩子也去演出這個弱者的角色。由羽為什麼會變成一個這樣怪怪的小孩,不是因為她是單親家庭,也不是因為受到父親的家暴,是因為水森這個母親。Hiro在戲中曾經問過水森幾次,為什麼她可以一直這麼溫柔?我覺得這應該只是Hiro因為從小失去母親,阿姨又跟溫柔扯不上邊,造成了Hiro一直在心中刻畫了屬於她自己,關於母親「溫柔」的形象。但這是Hiro自身性格上的認知差異,並不等於水森真的很溫柔。所謂家人的溫柔,應該是帶著愛和保護的,所謂「為母則強­­」,這才是應該屬於一個母親的溫柔。但水森沒有,她只是一味的隱忍,甚至要求自己的孩子隱忍,最糟糕的是,她對於這樣的隱忍沒有給予由羽任何合理的解釋。由羽只是個孩子,這樣莫名其妙的欺凌,她怎麼忍得下去?

就是因為水森沒有扮演好母親的角色,又一直灌輸由羽,Hiro才是爸爸的觀念,這才造成對愛完全沒有安全感的由羽,不停尋問Hiro,喜不喜歡自己,有多喜歡自己!說白了,由羽就是一個缺乏愛的孩子,因為她的母親,並沒有讓她感受到這一點,因為她的母親,並沒有讓她知道,在任何時候,她的母親都願意為她付出一切。(但也就是因為這樣,Hiro才更心疼由羽吧!因為,這就是Hiro童年的寫照啊!Hiro其實,只是不希望由羽走上她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罷了!而這個,也正是Hiro從超治身上學到的溫柔啊!)

最不能接受的是,水森直到最後一刻,當Hiro在圖書館崩潰,完全不能面對自己對由羽的愧疚(真的只是對由羽吧!)以及對超治的感情的掙扎時,水森竟然一句話都沒有說。她就看著由羽在眾人面前大崩潰,(我也不懂為什麼導演在這邊要把大家都叫來,是為了大家可以一起殺青嗎?!)看著所有人使出渾身解數安撫、討好、甚至「求」由羽。我不知道別人看這段的想法是什麼,但看在我眼裡,水森就只是一個,直到自己的孩子已經濱臨崩潰時,都仍暗暗希望她能發揮最後的「功能」,用「崩潰」來留住Hiro的自私母親而已。

在整部戲裡頭,一直如同「神婆」一樣的鄉田阿姨最終在這幕出現了,「你自己都不幸福了,怎麼讓人幸福?」謝謝阿姨終於解套了Hiro的心魔。不過阿姨約莫對由羽還是心疼的吧!所以雖然她說著「Hiro的人生要由Hiro自己決定,就像你的人生也要由你自己決定」,但比起阿姨一貫的毒舌,她對由羽說這段話的時候,真的是和藹可親到不行啊!(我其實比較希望阿久津老師能現身罵醒水森跟由羽啊!)

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呼應我覺得還滿有趣的。當時Hiro之所以願意跟水森舉行婚禮,是因為當她回答由羽,對她的喜歡是和家人一樣時,由羽對這個答案不滿。當時,Hiro摀著嘴巴說,「原來這個答案不行?」這幕透著的一個事實就是,Hiro在水森面前,已經再也無法坦然地做自己,她已經被迫再次成為那個隱藏真心的Hiro了。但到了圖書館,由羽再一次問Hiro喜不喜歡自己時,Hiro這次選擇了一個,發自真心,非常直白,非常孩子的回答,Hiro張大自己的手,「有這麼喜歡喔」。其實,大人都知道這個答案跟沒有答案一樣吧?!但對孩子來說,那就是最真實的答案。我喜歡Hiro最終決定面對真心,也喜歡由羽在這個時候,終於能夠做回一個單純的孩子。

只是,我也忍不住想問水森,你真的愛Hiro嗎?如果你愛她,你為什麼會忍心一直逼她隱藏自己,當時Hiro離開超治時,你不是還口口聲聲說,不希望看到Hiro回到從前那個樣子嗎?但最後,又是誰把Hiro逼到只能隱藏心聲的?

不過水森的部分,也正是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多著墨的部分。遊川這樣放著水森暴走,再把圖書館這一幕弄成了一群人搞笑安撫由羽的大鍋菜,其實,犧牲掉的,就是水森的內心世界啊。當Hiro要離開水森家,水森終於對著Hiro吼出心聲時,她說了一句,「做自己是很辛苦的」,其實她也知道自己只是一直在欺騙自己吧?!她知道是因為自己不夠勇敢,所以才選擇了隱忍,她其實也知道,自己做的一切,並不是真正的溫柔。

Hiro當時是受到水森的感動,才願意面對自己的心情,願意對超治坦白的。如果,Hiro最後對愛的坦率和勇敢,能夠讓水森更有勇氣面對自己,面對孩子,面對未來,其實,這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啊!畢竟,就算失去了Hiro,水森還是可以得到幸福啊!而Hiro和水森,也應該可以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不是嗎?!如果遊川願意在這部分給水森多一點點時間和戲份,這樣的結局應該會更圓滿一點吧!(而且,這也更接近天海在直前SP裡頭所說的,每個人都能往幸福的方向努力前進,也努力讓周圍的人幸福不是嗎?!)

不過不管如何,遊川這次值得給讚,因為,他又再次創造了一個不一樣的天海。我想,對看天海看了多年的觀眾來說,這一次,她真的證明了她還能挑戰更多不同的角色,就算不是女強人,她一樣能夠精準詮釋,(Hiro讓人放不下,就是因為她真的是一個鄰家女孩啊!)而對於像我這個,剛剛入門看天海,但自認還算認真的觀眾來說,天海對於角色分析的細膩和層次的多元,確實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其實她之前很多戲,我也覺得還是能看到不少賦予角色,那種專屬於天海祐希的神髓。只是我的爽片快要看光了,現在開始有點精神緊張了啊!)

第一次寫日劇,第一次寫天海,我就快寫成萬言書了,這坑,真的是掉大了啊!

圖片來源:日本電視台 偽裝夫婦 官網 http://www.ntv.co.jp/fak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38820632

 回應文章

Happyparadi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22:52

沒有花癡文, 先分享一個朋友做的Hiro和超治MV

看MV果然又勾起我對Hiro的思念啊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3i75c6


Happyparadi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5 22:34

謝謝大家不嫌棄啦, 雖然整篇文章還是忍不住放了一下花癡

畢竟, 如果不是天海, Hiro就不是Hiro了啊

會這麼認真寫心得只是想表示, 就算是花癡觀眾, 也是有在認真看戲的

至於為什麼沒有直接寫花癡文, 是因為我覺得

如果要認真寫花癡文, 大概要再重溫個至少兩遍以上吧

如果只是很花癡的一直說, 哪裡好可愛哪裡好美

我會覺得這樣很對不起天海這麼用心去營造角色的個性, 發展角色的動作. 跟堆疊角色的情緒和層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