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三品:大乘正宗分
2014/10/25 11:48:36瀏覽70|回應0|推薦3
佛陀告訴須菩提長老:

[ 諸位大菩薩們,你們應該要這樣制伏心中的煩惱和妄想。不論是卵生,胎生,還是濕生或化生;不論是有形質的生命,或無形質生命;不論是有感覺認知的眾生或無感覺認知的眾生, 甚至談不上有無感覺認知的眾生,我都要幫助他們脱離苦痛,消除煩惱。

但是,雖然我這樣子度化了眾生,但是假如那些眾生没有破除心中的四相(自我相,他人相,眾生相,壽命相),他們還是無法成為菩薩(意指覺悟的眾生) 。]

----------------------------------------
其實佛陀就化身存在你我周圍,也許是一個人,也許是一件事。很多時候,佛陀會有指引,佛陀都有安排。不過,云云眾生之中,為何有些人有形而上的智慧可悟出佛陀的佈道,有些人卻無法,差別在於你是否有破除心中的四相。不執著於外在的《自我相》,分別你我的《他人相》,相對於自我,他人的《眾生相》,最後希圖長壽的《壽命相》。倘若先破除四相,那些愚痴,妄見和煩惱在覺悟後才能得到滅度,才能稱得上是菩薩。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184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