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第四品:妙行無住分
2014/10/25 12:02:11瀏覽65|回應0|推薦2
佛陀:[另一方面來說,須菩提,菩薩對於一切存在的現象,無論是物質上或精神上的,都應該要放下執著。在布施當時,內心應當要摒除物質及利害觀念進行布施。所謂的不執著布施,是要把內心所感受到的六境/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擺脱放下,即不執著於有無,一切無所求來進行布施。為何這樣説呢,假如菩薩能夠不執著於一切來進行布施,那麼他所因布施而得到的福德將不可思量。

須菩提,您的看法如何呢?東方的虛無,可以用思惟來衡量嗎?]

須菩提長老:[不行的,世尊!(佛陀之尊稱)

佛陀:[須菩提,那麼四維(指東北,東南,西南,西北四個方位)與東,南,西,北,上,下,這樣合稱十方的虛空,您可以用思惟來衡量嗎?]

須菩提長老:[不行的,世尊!(佛陀之尊稱)]

佛陀:[須菩提,菩薩的布施是不執著於一切來進行布施的。所以所受到的一切善行福報也如此地不能用思惟來衡量。須菩提,菩薩只要按照我說得那樣,布施結束後從此不再去想,但仍要持續進行布施,保持心中的清淨菩提本心。]

-----------------------------------------
布施有三種,第一種是財施,指以有形財物去救濟幫助別人。第二種是法施,指以佛法去幫助勸說他人。第三種是無畏施,即在旁人感到身心恐懼,內心徬徨不安時,給予他人力量,幫助他人渡過難關。

只有無所求的進行布施,才能夠有所謂真正的福報。因果業報,確實是一種輪迴,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佛陀要我們內心無所求去幫助别人,不執著於布施原因,也不執著於布施的回報,無所住地持續修行,那才是真修行。
----------------------------------------

参考書籍:
1.新譯金剛經/徐興無 注譯,侯迺慧 校閱 (三民書局)
2.萬法唯心造。金剛經筆記/侯承業 著 (全佛文化)
3.金剛經. 心經/ 賴永海 主編/ 陳秋平 譯注 (聯經書局)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iegirl1314&aid=1843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