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後浴火重生 中國經濟強勁復甦
2020/08/17 16:28:26瀏覽38|回應0|推薦0

疫後浴火重生 中國經濟強勁復甦

台灣醒報
1k 人追蹤
追蹤
2020年8月17日 下午3:52

宋秉謙

相對於其餘深受疫情打擊的大型經濟體,中國已率先走上復甦道路,背後與主席習近平積極推動也有關。(photo via Flickr, under CC licensed from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更多

【台灣醒報記者宋秉謙綜合報導】中國雖然是第一個受疫情重創的國家,但最新的經濟數據指出,中國卻也是恢復最快的國家!外媒17日報導,中國在製造業強力反彈後,7月出口銷售暴增,成功擺脫第一季的低迷,也被彭博社預測會是今年唯一增長的大型經濟體。但中國的零售額下滑,顯示國內消費者信心較薄弱,這與防疫、失業等社會情況有關,若未能扭轉消費者情緒,後續復甦恐蹣跚。

出口訂單暴漲助復甦

根據《日本時報》報導,7月份最新經濟數據指出,中國6、7連續兩個月的製造業產值同期比都增長4.8%,雖然增長幅度稍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測模型,但考量到疫情原因,香港經濟學家吳湯米就指出,中國經濟狀態已能說是步上復甦的正軌。

再單看過去半年,上海股票基準指數已上漲15%,是全球主要指數中漲幅最大的,這與彭博社的看法相符,中國經濟體已經擺脫第一季的低迷,藉由製造業反彈、投資重新回暖,彭博社更認為,中國將會是這個疫情年裡,唯一增長的經濟體,預測將上升2%。

該報也解釋中國經濟能最快復甦的原因,包含民眾願意接受當局說一不二的病毒控制措施和防疫政策,其次,就是疫情,在中國各地工廠、製造業、和零售商重新開放後,出口訂單暴漲,7月訂單是半年來出口表現增幅最大的。

發展中的隱憂

同時,為了應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會加速推動中國製造業與各行投資,目的是讓中、美正面對抗或談判時,中國有更加獨立的經濟狀態當靠山。從過去幾週他一系列的演講可見一般,他不停提及雙重循環發展模式,該模式的主要動力來源是自給自足的國內經濟,引進國外技術與吸引投資則是輔助。

但中國經濟體也有隱憂,據《路透社》日前的分析,相對於表現強悍的出口,中國的零售總額卻下降1.1%,外媒認為,這與該國消費者的信心不足有關,而信心不足可能來自於多個議題,例如防疫情勢、這段時間的失業率狀態,都讓人民消費意願遲遲沒法回到過去水準。

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4891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