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6
盛開紫羅蘭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2014/07/26 12:32:51

盛開紫羅蘭                            14/7/21

1、導演Martin Provost

與「花落花開」(Seraphine de Senlis)對比,本片導演Martin Provost極力呈現的是Violette的不被看見。

     整片看下來,看見的其實是Simone de Beauvoir

「花開花落」全力鋪寫Seraphine,他就是探照燈下的主人翁;但Violette在片中,只有在透過Simone時才能被看見,而且 總是邊陲而幽暗。高與低對比,美與平庸對比,秩序與失序對比,資源與匱乏對比。

這也讓我感覺到:片子比較是大綱式地展開,缺乏細部。我很想多知道一些Violette崩潰前的心情轉折。

2Violette Leduc (190747日-1972528/ 65歲)http://en.wikipedia.org/wiki/Violette_Leduc

女主角在追求幸福上是個行動派,只是總是受挫折。

     面對可能掌握得到的幸福,他都沒有偷懶。對於Simone、同志丈夫Maurice Sachs(對於納粹來說,搞同志比搞黑市更該死吧!)、香水老闆Jackues Guerin都一樣,他都設法挽留追求。即使明知道對方可能不願意,他還是會給自己機會去探索成功的微小可能性。她總是選擇表白而非隱藏自己。

寫的都是當時法國社會的禁忌議題:愛與性、墮胎、私生女(雜種)、黑市生涯。

自剖,等同於同意讓讀者有機會消費自己的人生傷痛與挫敗。然而Violette不知道怕,秉筆直書。

Violette其實用書寫並沒有救贖到自己的生命,也沒有釋放第二性,可是確有衝撞第一性。

片中提到的作品:肌膚的禁忌、饑餓、私生女(大賣)。

書寫:為了波娃、為了抒發生命的孤寂與荒蕪所帶來的龐大壓力

3Simone de Beauvoir 190819日-1986414/ 78歲)http://zh.wikipedia.org/wiki/西蒙·波娃

1949第二性出版,大賣。

為了女性的權益,鼓勵Violette把自己的人生經歷寫出來,深度自我挖掘。

   (驚訝於Violette書中的赤裸與生命力 http://littleursaminors.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7.html)

     可是Simone沒有警告Violette得要自我保護,當注視自己的不被公正,照見自己的委屈沒受到照顧,她崩潰了。

「用你的筆去改變人生吧!嘶吼哭泣不能帶你去哪裡,寫作可以。」

     「你以詩句和誠懇來書寫,總有一天女人會感謝你的。」

     「文學是最美的救贖」?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文學是生命唯一的救贖,但是「最美」?可能太美啦!!

     「妳只能繼續書寫,只有書寫才能對抗這個傷害妳的社會,社會拒絕給予的透過書寫去獲得。」

(http://littleursaminors.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7.html)

片中Simone對於Violette撲來的糾纏與吵鬧,回應以一種安靜篤定的超然;而這個安靜篤定的超然背後,卻是一個廣大的了然看見。Simone並不想要奉陪吵鬧嘶吼,她只是把力氣用在繼續閱讀Violette的作品,也繼續提供生活津貼。

最新創作
盛開紫羅蘭
2014/07/26 12:32:51 |瀏覽 2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文獻探討
2014/06/14 08:04:57 |瀏覽 28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海天步道走石槽沙灘
2013/04/05 21:42:41 |瀏覽 36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禪宗千古不解之秘----玄明
2013/03/14 20:46:00 |瀏覽 139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元朝 陳虛白 規中指南
2013/03/14 20:32:34 |瀏覽 1746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1
狗牙山下的神社遺址
皴山
芒花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