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足跡】身障SOHO家族:吳錦章,產品:造型氣球
2009/10/29 09:33:19瀏覽1500|回應2|推薦85

每個可愛的造型氣球是孩子們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單調的氣球經過他的巧手有了全新的樣貌

如同他的人生交織著無限的美好

一個肢體障礙者無視自己的殘缺

依然樂衷於他的事業、享受他的人生

在他身上散發出一切的美好

令人讚嘆的是他強韌的生命力與自信的人生觀

如他隨手旋轉出的造型氣球

他的人生也因此變的多彩多姿

看看你手上那可愛的造型氣球

你擁有的不再只是單純的造型

而是一份最可貴的生命價值

如果你還沒擁有他製作的造型氣球

那還等什麼 呢?

肢體障礙 SOHO 族: 吳錦章 ,產品: 造型氣球

走進彩劵行,親切的招呼聲,是吳先生夫婦給我的第一印象。從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從事雕刻行業的他,怎麼會開始做起了造型氣球呢?見他的一雙手,可以把氣球變化出各式各樣的圖案,讓我心生佩服,也產生好奇。

跟一般的小兒麻痺患者一樣,剛學走路時,就因為小兒麻痺的大流行,導致行動不變,一直到現在,還是需要靠枴杖才能行走。他的父母親,對他關心甚多,從他生病之後,到處求神問卜,尋求各式各樣的偏方,卻因此而耽誤了治療的時間,使得病情沒有能夠受到控制。在求學期間,總是受到同學們的排擠,但是他卻從來沒有看輕過自己,面對不平等,反而用平常心跟大家相處,用自己的方式去調適,讓他可以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國中畢業後,到台北進入蔣宋美齡夫人所創辦的振興復健醫學中心,接受一年的治療,在那裡不愁吃也不愁穿,還可以讓身體疾病得到改善,是非常愉快的一段時光。結束治療後,回到彰化,在家人安排下便到鹿港學習雕刻技能,而後的二十幾年,都投入在雕神轎、神龕的生活中。或許因為肢體障礙的受限,讓肢障者能夠發揮的工作很有限,所以一直到現在,吳先生還是覺得,做造型氣球、賣彩劵都是業餘的,雕刻才是他有興趣且能好好發揮的。聊到他和造型氣球的淵源,卻是一段巧合,因為開了彩劵行後,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運用,三年前便自己在家自學造型氣球,但是自己所會的、所能折的樣式,還是有限,剛好在夜市裡頭,看到有一些在擺造型氣球攤位的身障朋友,便向他們請教,讓他的造型氣球越來越多變化。現在,只要有園遊會或有活動邀約,他都會去擺攤,雖然可以展示的機會不多,但是在他做氣球時的專注及專業、看見完成品的那一剎那,他的自信是不容小覷的。

早在協會創立之時,就有朋友邀約吳先生,希望可以一同加入協會,但是礙於當時雕刻工作的忙碌,而拒絕了。這幾年,孩子們都大了,彩劵行的開設,讓他可以有自己的時間,便開始投入協會的活動,儘管自己跟妻子的行動不方便,連出門都會有問題,但是只要是協會辦的聯誼、旅遊、課程,能夠參加的,他都會全力支持,正是肢障者願意走出戶外的最佳典範。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4475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佩
2009/10/29 22:08

感謝分享

殘而不廢的精神

值得學習

也發人深省

現在社會上有許多好手好腳的人

卻成天只會抱怨...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1-23 11:22 回覆:

這也是我們分享故事的原因之一,

我們也想讓身心障礙者了解「身殘、心不殘」的分享案例,

激勵身障者向上,開創光明的前途,

進而行有餘力還能幫助他人,貢獻自己微薄的能力。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漂亮的汽球
2009/10/29 10:18
維妙維肖的造型氣球 讓人喜愛  更喜愛他不屈不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