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士之憂 • ♪ 海頓《1號大提琴協奏曲》
2021/01/26 03:16:17瀏覽2114|回應19|推薦79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人民勝利今何在?滿路新貴滿目衰。
         核彈高置崑崙巅,摧盡腐朽方釋懷。
                                                   ~ 毛澤東 作於1966.8
                                                      也似乎在砥礪50年後的習近平

    

                                              【音樂欣賞】 海頓1號大提琴協奏曲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角
                          海頓1號大提琴協奏曲》C大調 共三個樂章:中板、柔板、快板
                          大提琴獨奏:英國大提琴家 Steven Isserlis1958-) 
             
                 弦樂:Anthony Marwood帶領挪威室內弦樂團,世界上最成功的室內樂團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堪回首

國士的憂心
一段往事和核心技術的多舛
中國的自主芯片命運坎坷

    中國的整個信息産業如何造成今天這種被動的局面,是什麽情況造成的? 主要的關鍵是集成電路 --也就是芯片的核心或實質-- 的製造工藝高良率量産

中國科學院計算所研究員黃令儀1936 -)曾經寫過一個“五十自述”,她在這個自述裡面講述了這麽一個故事。她說在1984年末的時候,有一天,科技處的人找到了我,問我說:『還要不要繼續搞大規模集成電路LSI研發?』 黃令儀聽了之後一愣,馬上斬釘截鐵地說:『怎麽可能不研發? 如果不研發的話,我們將來只是看到的整個芯片,而裡面是什麽就不知道了!

原中國科學院計算所研究員 黃令儀 憂心忡忡

可是不久,集成電路研發停止,所裡沒錢了,黃令儀走出了大樓的北門之後禁不住地失聲痛哭起來,她感到非常無奈、痛心。到了198738日的時候,中國科學院計算所完全終止了對芯片的研發。

真的沒錢嗎?
"沒錢"是所謂的改開派下馬關鍵科技項目的慣用藉口,是一個偽命題
1980年代裡,中國的主事者卻用億萬美元進口汽車
光是1985一年,中國進口汽車就花費了29.5億美元
供高官和少數"先富者"使用
(連帶的效應是把即將來臨的中國龐大汽車市場拱手讓人,同時毀了自己的汽車工業)
多虧了毛澤東留下來的內外債全無和深厚的家底
不幸有不肖的後輩花起來好不痛快,卻不知刀口在哪兒

如果我們研究一下中國當時的歷史,我們就會發現集成電路的研發並不是個例,而在好多領域都存在這個問題。

14年之後,中國科學院計算所又重新啓動了芯片的研發,中科院計算所幾十名年輕的科研人員終於在2002810日,研發出了中國第一枚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安全可控、高性能的微處理器芯片——龍芯一號,龍芯一號的誕生就是標誌著中國終結了中國計算機業或者說集成電路工業沒有(自主知識産權通用中央處理器)芯片的這種尴尬歷史。

然而,就在同一時期,中國微電子科技與美國的差距從毛澤東時代末期的四、五年拉大到現今的十年、二十年,超越的難度令人不忍目睹。更不幸的是,現在芯片已成了幾乎所有科技業的核心技術,甚至包括汽車工業,成為美國卡脖子的利器。【參考: 汽车芯片的卡脖子问题,要比手机更加严峻 2021.1.13  

[後記] 八十年代中國的那位主事者不愛看書,甚至不怎麼看報(根據他最親近的女兒)
      難怪常識不足,戰略意識和眼光短淺,而且還不懂得尊重專家的意見,
      怎麼造成了今天令人扼腕的後果,就不言而喻。
            ******************************************
      習近平上台後,改弦更張,大力反腐,驅散歷史虛無,讓公知涼涼,彰顯已故的偉人。
      為習近平鼓掌、加油!

    

     

Related image                         
请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懸崖"邊上貓自勒 😻😻
          

                                                                
                                                                                本篇发文时的山头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556204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9:24

俺又歪了您的樓,真抱歉,下次不敢啦,呵呵

人老了,兒子又不在身邊,難得您肯讓俺一吐為快。俺下次一語帶過,保證不再歪您的樓。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01-30 08:17 回覆:
建議阿拉兄在繁简转換的框框裡起草稿、複製再貼到聯網的回應處,就不會受到字數或篇幅的限制,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9:08
李遠哲那時是被他哈佛指導教授派到耶魯,跟Richard Wolfgang 學習,Wolfgang死後,所有的個人研究筆記,全落入李遠哲手中,這韓國人說的應該是有影的,因為Wolfgang此人早就在該領域是個佼佼者。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01-30 08:08 回覆:
為著李遠哲,Richard Wolfgang大概死後也難瞑目。😄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9:00
只不過Richard Wolfgang 舉槍自殺,才會頒給李遠哲。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8:58
俺以前認識位耶魯唸化學博士的韓國人,他直接告訴我,在耶魯滿街都是諾貝爾獎得主,但是耶魯話化學系認為這化學獎的真正得主,不該是李遠哲,而是耶魯教授Richard Wolfgang.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8:52

這些港台美國香蕉人養的大陸狗要如何辨認,其實很簡單,問他們最感謝的人是誰?千篇一律的答案都是:矮鄧讓他們成為港台美國的狗!

俺曾經在台灣見識過這些大陸狗,而且還是極綠台獨理李遠哲的門生。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01-30 08:05 回覆:
令人不齒!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8:14
有些甚至於成為極綠台獨李遠哲的門生,一路將大陸可技引上了邪門歪道,由這些香蕉人養的狗在主導大陸科技,如今淪落至此,也就沒啥奇怪了。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8:10
矮鄧以來,大陸科研人員很多都是港台美香蕉人所養的狗,由他們主導大陸科技一路走上了黃泉路。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01-30 08:03 回覆:
一般人是無法理解矮鄧給中國所造成的傷害之大之深。庸庸者總認為存在的就有理,就值得去認同和解釋。 不屑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7:47
大陸在毛時代,在激光領域領先群倫,福建激光晶體長成技術獨步全球,照理說搞半導體製造根本是a piece of cake,如今缺淪落至此,可悲可嘆。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7:41
在Redondo beach搞國防電子後來轉為消費電子最成功的,大概就是後來得Broadcomm起家的那幾位,俺工作過的那間公司,後面來也成為了中型公司,然後被併購,俺老舅朋友也因此成為巨富。

阿拉私家零治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17:35
那時代搞國防電子的,多是吃DARPA的SBIR的飯,而聖地牙哥美國海軍研究單位就是DARPA最主要的經費都在他們手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