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拳擊與武術健身

http://chrisboxing.blogspot.com/

文章數:123
沱江與KANO:過去傳來的回聲
不分類不分類 2014/03/18 04:55:51

1. KANO 是一部電影,不是造價 22億的現代化戰艦。拿KANO 比葉問 IPMAN 才適合。
2. 同理,KANO大多數資金來自民間,沱江的22億可是全都來自人民。
>>> 從宏觀的歷史看,「沱江艦」確曾為捍衛台海、守護台灣做出重大貢獻,正如同823炮戰是台灣史不可磨滅的一頁<<<
3. 從宏觀的歷史來看,如果不是國民黨貪污腐敗,被毛賊打到落荒而逃,上述事件(捍衛台海、823...)皆可避免。
4. 支那文化老是喜歡用陳年、「無法精確驗證」的軼事來給人民洗腦。工器私用,沱江艦又是一例!如果沱江艦是件事蹟,那你可以拍成電影。
==================================
沱江與KANO:過去傳來的回聲

國人自製的飛彈巡邏艦下水,首艘命名為「沱江」,沒想到引發一些意外的爭議。有評論者認為,「沱江」是「中國」地名,在本土化原則下,不應拿來為台灣艦艇命名,甚至據此視為馬政府「親中賣台」的象徵。

姑且不論所謂「艦艇命名應本土化」是否有道理,「沱江號」代表的意義,絕不僅止於「中國大陸一條河川的名字」而已。民國47年發生823砲戰,第一代「沱江號」炮艇在完成運補掩護任務後,與解放軍浴血作戰,艦上官兵四十人死傷,沱江號因受損嚴重而除役。這就是著名的「九二海戰」。

從海軍的角度看,保存、沿用「沱江」之名,是因為它是「戰功艦」,此舉有激勵海軍士氣、繼往開來的傳承作用。從宏觀的歷史看,「沱江艦」確曾為捍衛台海、守護台灣做出重大貢獻,正如同823炮戰是台灣史不可磨滅的一頁。就此而言,「沱江艦」的命名,到底有何可責之處?

若說反對者只是因為對歷史認知不清,恐怕未必盡然。很大一部分理由,還是基於意識形態的「逢中必反」。只要與中國有關,就刻意忽略甚至扭曲。這種出於政治動機的做法,比遺忘歷史還要可怕、可悲。

「沱江艦」命名爭議,並不是個案,最諷刺的是,統獨意識兩極端的人,犯的是同樣的毛病。就如同近來引發熱議的棒球電影KANO,有人對其大部分日語發音感到厭惡,並指責有「美化日本殖民」的意圖。但史觀本來就該呈現多面向的事實,允許多元團體發聲。今日我們若主張,對於台灣的日據時代歷史,應抱持了解史實的態度,那麼,對曾經為台灣灑下熱血、付出生命的國軍官兵,又怎忍心遺忘甚至抹黑?

法國文豪雨果曾說,歷史是「過去傳到未來的回聲,未來對過去的反映」。「沱江艦」置於海軍史、台灣史的脈絡中,有其承先啟後的意義;正如同嘉農KANO在台灣棒球運動史,寫下過短暫卻熱血的一頁。批評「沱江艦」命名的人,與不喜歡KANO電影的人,在台灣恐怕是相互看不順眼的兩群人,但在激烈對罵之前,或許應學習聆聽「過去傳來的回聲」。

【2014/03/17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最新創作
沱江與KANO:過去傳來的回聲
2014/03/18 04:55:51 |瀏覽 14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屈服民粹 小龍困淺灘…
2014/02/24 05:59:48 |瀏覽 15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UBA鬥毆禁賽/夢想舞台 再給機會
2014/02/23 11:17:42 |瀏覽 16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UBA鬥毆禁賽/規則明訂 理當嚴處
2014/02/23 07:44:42 |瀏覽 15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陸媒接到通知 「處理王郁琦頭銜要謹慎」
2014/02/12 06:17:55 |瀏覽 14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