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廟
2017/08/22 13:16:57瀏覽1093|回應3|推薦43

年前曾到訪的情人廟,今日再見,已不復當年的樣子,規模好像有擴大。

以下是一個故事,一篇真實的故事……

民國六十九年鄉下小子的我到台北,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北投的年輕人,從此結下深深情緣,但是多年過去了,昔日電話,找不到人,如今杳無音訊。

當年是他扮了月老,才有今日我的家庭。

那時我們是高四班,「丫頭」跟我同樣來自鄉下,她拜託朋友幫忙報名,說好只要跟女孩子坐,不要跟男生坐一起。由於他是女孩名,就這樣陰錯陽差,我們坐在一起,加上另一位高山姑娘---春妹,四個人成了要好的同學,一起上課一起玩。

他---陳文英,媽媽是北投某飯店的經理,父親是國文老師。上課之餘文英帶我們到飯店游泳、從他位於公館路的家走到情人廟、帶我們到中山北路上田咖啡嘗鮮、到榮星花園拍照…。

在北市留下許多難忘足跡,讓我這鄉野人有了不一樣的視野,也讓年輕氣盛的我情竇初開。

我知道要好好用功讀書,但是情愫卻慢慢孳生,經過幾番奮鬥,我跟丫頭認識七年之後,決定牽手一起走人生的路,如今走過了近卅年,胼手胝足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兩位昔日活潑年輕人,已然兩繽飛霜,都成公、成婆了,唉!真是歲月不饒人。

我們結婚時,阿英跟春妹還一起來分享喜悅。兒子出生之後,我們也到他們在忠孝東路合開的服飾店參觀過。但是從此以後,各自忙碌,未再聯絡也沒再見面,就這樣,阿英跟春妹,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本月初某日早晨我騎機車到北投公館路,憑印象找尋文英的家,未能如願,再依導航找到情人廟。

我們大約是民國70年去情人廟,那句「誰先變心誰先埋」深深烙印腦海中,這天我特地找尋這句話,騎車繞上後頭,問了社區警衛,他說直接轉上去就是了,原來那裡有座許願亭,立著竹門,上頭「真情無人見  假情天有知    神前跪下起個誓   誰先變心誰先埋」,我竟然沒發現,等拍完一圈後遇到一位師父,經指點才又走回來找到這句難忘的警語。

 

情人廟,因文英到訪,也因文英,讓我有了一輩子的伴侶、有了雙胞兒子、兩個可愛的孫子。

常常在夜裡想起文英,或許你到日本發展,也許你還在台灣,無論如何,盼望老天爺讓我們有再重逢的一天。

★  ★   ★   ★   ★   ★   ★   

情人廟是華僑姚照明為還願在1966年捐款,動工四年多,耗資一千多萬元,占地約一千坪,於1973年底竣工。

這裡分成兩大殿,主殿供奉媽祖、觀世音,側殿供奉「乾坤二神」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傳說乾坤二神掌管五倫,負責管理的許希哲選了中國愛情故事的蠟像放在乾坤二神兩旁,以歌頌愛情,側殿遂先稱為「情人廟」。

情人雙雙進廟來,不求兒女不求財,廟前跪下起個誓,誰先變心誰先埋」、「真愛用情,假愛用心,用情苦,用心更苦。」及「相愛容易相處難」


晨曦下雙斜式建築散發金黃

剪黏藝術色彩依舊鮮豔

屋頂上雙龍栩栩如生

從上海迎回的四相千手觀音菩薩

師父說廟方雖然易主現在是佛教聖地,但這些剪黏藝術都保留。

屋頂上牛郎織女

栩栩如生的孔雀,色彩繽紛

現在是佛教聖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0828863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04:46
在以前那個年代是一個很夯的旅遊勝地
asu(asustj) 於 2017-08-28 13:29 回覆:
真的,那時常聽人家說去情人廟驗證愛情。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恨哪!
2017/08/25 05:36
我去了,我找到了後來又ㄔㄟˋ了。
asu(asustj) 於 2017-08-25 09:55 回覆:

緣份吧!

有緣相聚,無緣則散…人生就是如此。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0:47
這建築的很特別,沒去過不知道有這地方呢。
asu(asustj) 於 2017-08-23 14:29 回覆:
情人廟在北投,走承德路七段在大同公司那個路口轉進公館路,再循崇仰路直上就可到,很好找,附近有軍盤岩登山步道,適合假日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