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評鑑背後的迷思 (1)
2006/12/16 14:51:30瀏覽519|回應4|推薦13
  理工學院中,研究出色的教授,其教學能力往往不等於同於其研究表現;但人文社會學院中,研究做得好的教授,其教學能力卻往往也十分出色!我常在想這其間的差異性為何 ?為何有這樣"戲劇性"的差異?也許不同學科的訓練方式之差異,是其原因之一吧!
  
  在學術涵養足夠的前提下,教學能力的優劣關鍵往往在於”教學表達技巧”和”教學與研究孰重孰輕”的原因所致?教師評鑑以量取勝下的結果下,可能會有不少人決定捨教課而就研究(多指導幾個研究生)一來有助於研究論文的發表,二來可避開教學授課等瑣事.
  
  理工學院中,教學型與研究型教授之間的差異度,往往遠大於社會科學領域的教授!理工學院有很多教授研究做的不差 (應該說做得還不賴:) ) 但教學的能力卻未等同他的研究表現!在升等評鑑壓力下,能專心作研究自是最好的事!於是乎儘可能不要授課,但助理教授期間每週的最少授課時數也不低,面臨教學時數與研究升等的雙重煎熬!真可謂辛苦!
  
  如果評鑑分成教學型評鑑和研究型評鑑,不知會激出什麼火花?不過,我好奇的是,研究型學者會不會對教學型學者嗤之以鼻?文人相輕的現象是否益烈?也許,首要之務,是將那些既不會教學,也無心作研究的學者送進歷史的灰燼裡!
 
 
  
 
秉燭遊 2006.12.1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98768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之二
2006/12/19 02:09

呵呵

你今天火氣粉大


"教學上在如何受到學生歡迎終究不會在學術上留名

所以有志者多半會將心血投注在研究上"

我想這是我們整個制度設計上趨向鼓勵研究忽視教學的錯誤政策導致的結果吧

君不見為了鼓勵研究有個國科會

優異的提案可以有大小不等的獎金

而教授為了維持研究室的生存不得不加把勁投入研究以取得研究經費

請問你

有任何政策鼓勵教學嗎

除了個光有名聲的師鐸獎外沒有其他的實質鼓勵

這樣的教授研究室遲早要垮

因此一個教授若手上擁有許多計畫和經費當然會很得意

而發表期刊的數目當然更是國科會或是學校評鑑這個教授最重要的指標

為了能在journal 上露臉

教授當然是要卯足勁

但是請問你

將精力投注在教學上的教授有任何評鑑指標能夠讓國科會或任教學校給予肯定進而資助其研究室的存在嗎

你說

無心教學

就不配當著"教授"

這些人大可想辦法去一些研究機構當任研究員

對不起

整個社會和政策制定者對研究人員和教授的評價可是有天大不同啊

像我出去碰到教授可要恭恭敬敬喊聲老師

拿計畫取經費也要很狗腿呢

我當然也喜歡當教授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交流
2006/12/18 21:46
anybody 曰 :

別懷疑

這現象確實存在

尤其價質取向上以研究成果和發表期刊數和品質來論斷教授優劣

教學上在如何受到學生歡迎終究不會在學術上留名

所以有志者多半會將心血投注在研究上

且很難不對教學型學者嗤之以鼻

文人相輕是存在各領域啊

==============================

秉燭遊的回應 :

"教學上在如何受到學生歡迎終究不會在學術上留名

所以有志者多半會將心血投注在研究上"

這種有志者恰好是我最不屑的人..也是最不恥的人之一

掛羊頭賣狗肉的高極知識份子

無心教學就不要佔著茅坑不拉屎

無心教學

就不配當著"教授"

這些人大可想辦法去一些研究機構當任研究員

而非到大學"佔教師名額"而不願把自己所學的教育給下一代

我認為

一個心不在教育的人(只在乎自己的研究的人)

一個沒有教育熱忱的人..是不配當個教授

而這些人

正是我這輩子不屑的人之一


皮鼠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
2006/12/18 18:27
樓下的說得好 !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奇的是,研究型學者會不會對教學型學者嗤之以鼻?
2006/12/17 14:23

別懷疑

這現象確實存在

尤其價質取向上以研究成果和發表期刊數和品質來論斷教授優劣

教學上在如何受到學生歡迎終究不會在學術上留名

所以有志者多半會將心血投注在研究上

且很難不對教學型學者嗤之以鼻

文人相輕是存在各領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