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GTO(麻辣教師)電視影集 --- 看教育的省思(一)
2009/10/06 05:29:16瀏覽2443|回應0|推薦7

 
 
參考圖片來源: http://images.cnblogs.com/cnblogs_com/billwillman/gto.JPG


參考圖片來源: http://www.instantz.net/wattup/images/GTOLive/GTO.jpg
 

  教育的基本宗旨,就是『因材施教,有教無類。』,而這樣的教育精神,在GTO(Great Teacher Onizuka)的卡通,電視影集與電影中詮釋地淋漓盡致,也將現實世會裡一些【忝為師表】的醜陋形象真實地呈現出來,藉以諷刺一些【道貌岸然】,【爭功諉過】的偽君子,乃至【十分勢利】,【狐假虎威】的真小人!特別一提的是,作者將校園裡那些【是非不分】,只對權貴人士【唯唯是諾】的小人嘴臉,描述地維妙維肖!

  故事裡,鬼塚英吉老師是一個學科專業素養不足的人,但卻比那些東京大學等名校畢業的老師更有愛心,更懂得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更懂得發自內心的關懷來真誠地學生相處。作者透過鬼塚英吉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人物,與那些戴著偽善面具,缺乏教學熱忱和愛心的老師們,形成一個強烈而鮮明的對比,十足地諷刺而讓人開始想起教育的諸多問題!

  在鬼塚英吉的級任班級裡,有暴戾乖張的問題少年,有驕縱任性的富家千金,有憤世嫉俗的天才少女,有糾眾鬧事的大姐頭,有仗勢欺人的部長小孩,有資質卓越卻寡言的單親男孩,有十分懦弱的瘦小男生,有內向靦腆的農家子弟,有資質駑鈍但深具表演天賦的可愛少女。簡言之,家庭背景複雜和關係緊張的學生們,剛好都在這鬼塚英吉任教的班級裡!

  然而,卻因為其它老師對這樣的學生充滿了偏見,他們不用客觀公允的態度面對這些學生,也沒有用相同的執教標準對待這些學生。因此,對於達官貴人的小孩就百般順從,對於沒有特殊背景的學生往往不分青紅皂白就恣意斥責么喝,完全不管學生是否是無辜的?也因此,學生們不再信任校園的老師們,屢屢讓授課老師出糗,最後導致眾老師聞之色變,惟恐避之不及!

  其實,【問題的本質】往往在於老師和家長的態度;如果,家長不濫用特權去干涉教育,並且不溺愛自己的小孩;如果,教師與學校行政主管能夠公平客觀地對待每一位學生,並且不會去奉承巴結督導教育的首長與有權有勢的家長;如果,學校老師能多傾聽學生的聲音,並且不會因人廢言;那麼,學生才能在【以身作則】的老師與家長的表率下,從他們的【言教】與【身教】裡,去瞭解做人的道理與做事的態度;那麼,學生才會體會到什麼叫作公平與正義?什麼叫作倫理與道德?什麼叫作施與受? 

  筆者認為,GTO這部卡通與電視影集,深具教育省思的意涵,作者透過劇情巧妙地安排,讓觀眾不斷地感受到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重要性,以及身為師者與家長又該如何【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問題,並以【同理心】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

 

 

 

附註:

至於,故事裡有一些情節是為製造戲劇張力而刻意誇張化。因此,這些暴力的情節及小孩不宜的畫面,恐怕對於小孩或心智不成熟的人會產生負面的影響,而他們可能也無法體會故事中所欲表達的正確的教育觀和正向的人生觀,因此,小孩和心智不成熟的人恐怕不適合觀看此片!

 

 

 

秉燭遊誌於台北 2009.10.06 5:30 A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338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