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LP學習心得--從屬等級的調整
2012/03/07 19:11:21瀏覽1071|回應0|推薦4

從屬等級(Logical Levels),對於瞭解個人的改變,以及從何作為最佳介入之處,變得容易理解。(這是書上寫的,我是覺得用在罵人和稱贊人的時候是很好的參考工具)

這個模型有六個層級,有著階層關係且彼此相互影響,他們分別是:

環境

行為/情緒

能力

信念與價值觀

自我認同/意識

精神/靈性面

前面我說用在罵人和稱贊人的時候是很好的參考工具,怎麼說呢?

例如小孩不小心打破杯子(行為),心急的父母可能就會罵「你是豬啊」(自我認同)

這是不對的罵法。打破杯子是「行為」層次,卻被提升到「自我認同」層次挨罵。

正確的罵法是針對「行為」層次罵,例如罵「你太不小心了」。

但稱贊人時就可以跨級,例如你的下屬把這次的業務報告做的很好(行為),你可以跳到自我認同層次誇他「你真是一位認真的好員工」。這聽起來是不是比只是稱贊「你這次報告做的很好」(行為)聽起來更順耳?

所以,罵人要儘量在同一層次罵; 稱贊人可以跳到更高的層次稱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kjulia&aid=618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