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機緣品 心悟轉法華 (七)
2013/03/20 07:54:07瀏覽696|回應0|推薦0
六祖壇經機緣品 心悟轉法華

惟覺法師開示

921109(七)

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自開眾生知見。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時時刻刻不要迷惑、不打妄想,堅住正念,說法這念心就是,聽法這念心就是。如果不能悟入佛之知見,那就是入了眾生知見。世間上有些人用心不真,不真就是邪。為什麼會心邪呢?因為愚癡、迷惑,不了解本心即是佛,不停地在向外尋找;因為沒有開佛知見,所以就造作種種惡業、罪過。「口善心惡」,講的是一套,心裡想的是一套,做又是一套;嘴裡講的是要修善,心中卻時時妄想紛飛,起貪瞋癡,口是心非、口善心惡,身口意三業沒有歸一、不一致,這就是眾生境界。

  一般眾生,心中充滿了貪心、瞋心、排斥、嫉妒、猜疑、諂佞、我慢,種種邪知邪見侵入自心,以致作出戕害眾生、侵人害物之事。心中充滿了邪見,所作所為都是以個人利益、名利為前題;這就是侵人害物,自開眾生知見,就會墮落。


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 

  不能時時保持正念、無念,最低限度也要知道正心;善念是正心,誦經持咒也是正心,都是端正自己的心念。時時刻刻要生善念,就如四正勤所講:「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若能正心,就能常生智慧觀照。觀是注意,照是照破煩惱、照徹自心;經常檢討、反省、改正自心當中的過失,就是智慧觀照。譬如師父在開示,大眾在聽講,忽然心打了妄想,不論是想好的、想壞的,心都不寧靜;或是自己失去了覺照、覺觀,在打瞌睡,有時候心清楚,有時候心不清楚,心裡想,今天很辛苦,乾脆藉這個機會小睡一下,沒有關係,這就是沒有觀照,失去了智慧,就隨著妄想、瞌睡,迷迷糊糊。忽然發現,師父在開示,自己怎麼可以打妄想、打瞌睡!立刻就發了慚愧心,把心收回來,又安住正念,保持清楚、明白;有了任何過失,自己能夠知道,這就是觀照、就是智慧返照。明白了這個道理,修行就找到一條心路歷程。

  不知道心路歷程,就會產生法執,執著昨天誦多少經?今天持多少咒?拜了多少佛?做了多少善事?始終沒有在心上用功。並不是說這些不對,而是在修行上要更進一步;《金剛經》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不要執著法,法是藥,何況是非法?貪、瞋、癡、慢、疑、邪見,屬於非法,不是正法就是非法。所以,「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心要停止起壞的念頭,口要停止講壞話,身不造作惡行。不但停止惡言、惡行、惡念,還要積極行善,把善法落實到身、口、行為當中,修了善法,要不執著善法,又歸於自心;這就是開佛知見,這就是佛的見解、覺悟的見解、菩提道路的見解。

【中台世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40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