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的基礎 (一)宗教常識
2011/11/10 21:04:05瀏覽294|回應0|推薦3

【佛教入門】學佛的基礎 ()宗教常識

在世界上,屬於全球性而且歷史悠久的宗教,只有三個:第一,發生於印度的佛教;第二,發生在中東的基督教;第三,回教。基督教和回教的源頭都是猶太教。猶太教是屬於民族性的宗教,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改變。東方的中國和印度,也有其民族性的宗教,如中國的道教,印度的就是婆羅門教或印度教,一直到現在,除了印度人很少有異民族的人能夠接受它。中國的道教,分成兩個系統:屬於哲學的系統是老子和莊子,稱為道家;屬於道術的系統則有金丹派和符籙派。金丹派在於煉丹、煉氣,又分內丹和外丹。內丹是煉氣功,外丹是煉金術,就是把金屬煉成丹藥,他們相信人吃了金丹能夠羽化昇天、長生不死。符籙派則利用符籙的方法,驅遣鬼神的力量來解決人間的問題,這被稱為道教。中國的道教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成為一個世界性的宗教,但在世界性的學術上則有道家這麼一門思想。

佛教在兩千五百年前發生在印度。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約二百五十年左右,就成為世界性的宗教了。由於阿育王的緣故,傳播到亞洲各地,甚至於傳播到了歐洲。就東方來講,第一個成為世界性宗教的是佛教,直到現在,東方宗教被公認為世界性的,尚只有佛教。

世界性的高級宗教,必定具備三個條件:教主、教理、教團。以佛教而言,釋迦牟尼佛是教主,佛說的經教是教理,一代一代傳承的弟子所組成的僧團是教團。基督教的教主是耶穌,教理是《聖經》,教團是其門徒、信徒。回教的穆罕默德是教主,《可蘭經》是教理,信徒們是教團。

世界性的宗教歷久而長新,一定有它的原因。可是在歷史的過程中,尚有許多興興滅滅、起起落落的宗教不知其數。可以說自有人的歷史以來,就有無量數的人發生無量數宗教的要求和現象:有地區性的、民族性的、部落性的,還有時代性的。那些宗教產生的現象都是從神鬼感應的神祕經驗而來,在西方的古代社會,將之視為巫、魔,不許傳播,在東方則往往偽稱是佛教,故被正統的佛教稱為附佛法外道,他們沒有本身的理論和制度,所以起起沒沒。在今天這個開放的時代,多元的社會中,新興宗教就如雨後春筍了。在歐美、日本、臺灣、香港,甚至在中國大陸,都有各種新興宗教的踪跡,從只有幾十人、幾百人、幾十萬人,而到幾百萬人的都有。只是過了一段時間,或當其創教者謝世之後,吸引力便漸漸微弱,信徒也就慢慢地不見了。像這樣的宗教,在我們美國的華僑社會裡也發現不少。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佛教入門 

法鼓山全球資訊>  >聖嚴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77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