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合道名天心
2018/01/09 22:42:45瀏覽665|回應0|推薦23

 

天地自然體運行,
 
循乎其則道運生,
 
如斯可判智或愚,
 
上士聞之歸復命。
 
 
自然合道名天心,
 
識心不除難脫身,
 
苦中作樂苦上苦,
 
樂在修行才是真。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
 
從懂事開始,似乎苦就跟著而來;在求學過程中,有諸多苦;到了青少年期,面臨升學的課業壓力,是苦;成年之後,發現天真的夢想抵不過現實生活的殘酷,是苦;進入了社會,為生活為生存而尋尋覓覓,穿梭於複雜多變的人我之間,諸多不順遂之事迎面而來,是苦‧‧‧‧‧‧。
 
這一路走來,總覺得人生好像是一場醒不過來的苦夢,緣者可觀照一下心路歷程,是否是如此呢?人生果真有著數不盡的苦嗎?若是,那該如何面對?如何化苦為樂?唯有踏入修行之路者,才能在修行中體悟到離苦得樂的妙法,也才能真正體悟到,苦之所以產生的真正源頭。
 
「苦」其實都是眾生對「苦」有顛倒的認知,世人對身心的狀況與感受,往往無法清楚掌控,不清楚自己的「苦」究竟是什麼?是「身苦」,還是「心苦」?其實苦樂的差別,主要還是來自於心裡的感受,緣者不妨試試:做同樣的一個動作或工作時,用不同的心情去面對,是不是會有不同的感受?這就是世人常言「路不轉人轉」,換個角度看人生,就會出現不一樣的風景。
 
所以苦是來自於內心的感受,而非事物本身,也就是一個人即使身處相同的環境,一旦認知不同,對苦的感受就會有所不同,事物本身並沒有苦樂之別,心念才是決定苦樂的因素。
 
世人之所以認為人間苦多於樂,是因面對苦境時總是放不下、丟不開,牽腸掛肚著那件挫折之事,因為不清楚「苦」是來自於心念的分別、取捨,因此被自心的妄想困縛住了,無法出離。今,緣者踏上修行之路,就應了解離苦之道唯有先認知「境非真有,夢也是幻」,為何要把幻境誤為真?為何要困惑在夢中?
 
自然就是道,自然是天心,自然是快樂,悟之才能從苦境中脫離。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0989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