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粗炒
2007/04/02 03:31:41瀏覽874|回應0|推薦12
上海粗炒

其實就是炒麵,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叫『上海』粗炒。很久以前當小姐的時候,在餐館吃過一次,覺得作法簡單迅速,平時胡亂湊和一下,倒也是既營養也填飽肚子。後來當了媽媽,上了一天班,精疲力竭回到家,面對嗷嗷待哺的老公和孩子,又懶怠到外面吃飯時,這道炒麵就很派上用場了!

切切炒炒,只需要20分鐘就可上桌。而且,作法超級簡單,要做到『失敗』或是『難以下嚥』的地步,相信是需要相當的功力才有辦法。

材料 ──

白麵(生麵或乾麵)適量。
生麵是剛從機器裡跑出來的麵,帶著水分,容易煮熟;卻也容易發霉,既使在冰箱裡,也過不得三天。
乾麵是超市買來一盒一盒的那種,需要煮比較長的時間,但可以保存三個月以上。

包心菜(俗稱高麗菜),紅蘿蔔,韮菜,香菇。(任選,只要是不易出水的菜,都可以用)

肉(豬馬牛羊雞鴨蝦狗都可以)。豬肉和蝦子最方便,豬肉不容易柴,蝦子易熟。

醬油,糖,胡椒,酒,薑

1. 煮麵

炒麵之前當然是先煮麵嘍!大家都會煮,就是不要煮到全部熟爛,因為等一下還要炒,所以只要麵心還有一點白色,就夠了。然後把煮好的麵撈進冷水裡去泡洗,瀝乾,加些麻油,拌好備用。

2. 配料 (燒水煮麵的空檔,正好可以切菜切肉以及準備調味料。)

菜類切絲,既然是粗炒,就不必太講究切工,但還是要符合『絲』的基本概念,不要切成『片』。

肉切絲,用薑和酒醃一下,加入一點水和太白粉(生粉)。如果是蝦子,請先剝殼,去泥腸,用鹽醃個十分鐘。然後把鹽洗掉,加入酒、薑、太白粉,待用。

3. 炒麵

把油燒熱,先炒肉*,然後下菜,加『少許』鹽。等菜肉全部炒熟之後,下麵,再用力炒勻,淋上醬油,再一次用力拌勻,就好啦!基本上,醬油裡已經有味精,所以炒麵的時候,就不用加味精。

* 如果用的肉類是牛肉或是蝦子,一開始最多只能炒到八分熟,然後撈到碗裡。等到麵炒勻之後,再把肉或蝦子放回鍋,淋上醬油,繼續炒勻。這樣可以避免牛肉變成木材,或大蝦子變成小蝦子。

職業婦女媽媽們,可以利用週末把菜、肉事先洗好切好,分袋包裝。下班回來,從冰箱拿出來就可以下鍋。

如果喜歡吃湯麵,肉菜炒至半熟,多放幾碗水下去,加上合適的鹽,煮開。把拌過麻油的麵條放入各人的碗裡,灑上蔥花,然後把煮開的湯澆入碗中。一碗絕對可以下肚的湯麵,大功告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86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