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感的價值
2007/09/03 09:09:12瀏覽8344|回應1|推薦49

報上傳來楊德昌導演離去的消息,媒體一如往昔的開始翻出他身邊的一切,還記得楊導演最後一部電影一一要在台灣上映時,片子的不被尊重。因此當許多人問侯孝賢導演關於楊導的一切時,侯導會生氣的說請不要在此時消費導演的一生,說的真好。

 

記得小時候枯嶺街上映時去看,卻看不懂。後來幾年後參加義大利貝沙洛影展,重看了四小時的完整版,在小小老老很有歷史感的紅色布幔電影院裡,哭到不能自制。那時才明白楊導演拍攝了一個已經消失的年代,而我們是在那個年代裡成長的。眷村的幫派、大人會忽然消失的白色恐怖時期,夜晚宵禁、學校髮禁、舞禁,那是一個再也不會回來的父輩記憶。如今眷村拆遷,我曾經住過的村子成了體育場,我的父親也離去,一切清晰又不復存在的像一場夢。

感謝導演以影像紀錄了歷史,讓我們依然可以回溯我們的源頭。

 

默默在心裡祈禱時,卻看到蔡琴姐寫的信,一字一句真摯誠實的讓人感動。

 

她說:感謝上天楊導演走的時候是和最愛的人在一起,也說他給她的寂寞多過快樂。整篇文章讓人深省,愛到最後的沒有怨懟與真心靜息,讓人看到這不完整的情感,忽然因為三個人的成全而完整。

 

晚上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

 

人世間沒有一段感情可能一直飽含激情

在不同的階段一定會演化成不同的情感

並且讓愛的關係以不同的形式得已延續

相信只要是成熟的人走過感情的路

一定都會明白

如果這個形式是雙方認為最好的狀態

旁人有甚麼資格參與

 

愛最美的價值不是剝奪

而是給予

給予對方自由讓他得其所愛亦是一種給予

蔡琴姐對愛的寬容及對愛的理解

讓人動容

也讓一切變的美麗

有些人即使知道對方不愛了卻還是寧可強佔也不給對方幸福的機會

用道德和責任來綑綁自己也綑綁他人

不在乎幸福與愛情

只在乎有沒有擁有

我覺得那才是一種可悲

 

 

母親曾對我提到早早離婚的父親

她從不口出惡言

於是在我們心中負心的父親卻成了好完美的形象

母親替我們保留了父親

同時也保留了她自己曾經愛過的過往

這樣的成全其實也成全了自己

 

這世界的很多人都必定是在為愛付出或努力

不管任何一個人

在愛的路途上以任何形式都無法在延續時

也都該為對方祝福

而不是惡意的延續

 

兩個不幸福的人在一起還不如去尋找四個人幸福的可能

保留曾經美好的記憶

也保留了愛真正的價值就是快樂

畢竟兩個人最初相愛的原因是因為想在一起在一起很快樂啊

 

只能許願珍而重之的希望擁有過愛的人

無論傷或被傷、愛或被愛

都有美好的價值

寫完後我自己默讀幾遍,我知道要做到祝福離去的對方不容易,但是蔡琴姐寬大的原諒了離去也等於放過了自己。雖然我相信她一定曾經很痛,但是她說:很感謝楊導在離去時能跟最愛的人在一起,那美麗的祝福與胸襟都是真摯的。

祝福楊導演一路好走,蔡琴姐能健康圓滿。

而我自己能明白感情真正的價值,並且永遠在尋找幸福的路途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68&aid=1206169
 引用者清單(1)  
2007/09/04 20:19 【汝,就是汝!】 感情,是無價。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開闊的胸襟
2007/09/05 20:20
愛昇華,就是這樣無私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