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上最沉重的小說----『失火的天堂』
2007/05/07 14:11:16瀏覽19594|回應15|推薦54

史上最沉重的小說---『失火的天堂』作者是瓊瑤

這是一部配合時事87水災的小說,女主角從出生到死亡之間的故事。

 

女主角豌豆花的父母是男貧女富,於是私奔。因為不被祝福,也因此豌豆花背負著被詛咒的命運出生。豌豆花母親因難產而亡,父親只好再娶。而父親後來因『礦工』工作,礦區崩坍而亡。因為被詛咒原想向命運挑戰誰知道母親會難產而死,誰知道父親會因為礦工工作而死。

 

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繼母,只好帶著豌豆花再嫁。生父為了豌豆花再娶,繼母也為了豌豆花再嫁。如果沒有這些為了,也許豌豆花的命運還會好一點!豌豆花父母的婚姻似乎證明,貧賤夫妻百事哀。父親只能做礦工養家。

 

在這之前,豌豆花的命運都還好好的,沒有父親因為母親難產而牽拖,也沒有繼母虐待的情形。

 

但自從有了繼父之後,她的命運開始乖舛!在87水災中,繼母與繼母再生的女兒一起死了。從此豌豆花跟著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繼父生活,繼父卻是以仇視的心態面對豌豆花。剋父剋母剋親人,連妹妹也被剋死。但事實上,豌豆花跟繼父的女兒,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

 

小說內容充滿家暴、性虐待、虐待、繼父強暴、少女懷孕、墮胎、發瘋,這時豌豆花才12歲。最後因為唯一的親人---一隻流浪狗,一隻會安慰她,保護她,對繼父狂吠亂咬的狗,卻被繼父惱羞成怒的摔死。

 

豌豆花終於不再無奈吞忍而抵抗,繼父卻放火燒了豌豆花頭髮。豌豆花終至瘋狂失性,直到遇到善良的實習醫師秦非秦非29歲,難免會產生情感火花。但醫師又有妻子…………。以當時的尺度,實在很類戲劇! 

 

豌豆花被秦非夫妻收養照顧,脫胎換骨改名潔舲,與豌豆花做區隔,秦非刻意讓潔舲與從前隔絕,並栽培她文學造詣。繼父也被判刑入獄。黑暗告一段落。

 

而後一段,潔舲在24歲時與男主角展牧原的相遇相戀,我懷疑男主角根本是火影跑去客串的。因為那展牧原愛好攝影,還偏好拍荷花!不就是火影嗎?有火影的荷花照為證!『哈』,太沉重了,笑場一下吧!

 

這時,潔舲已經以筆名出版過一本名為『天堂』的小說。而與展牧原是在植物園初識。

 

卻因為展牧原的愛好攝影,辦一個全部都是潔舲照片的攝影展,還造成轟動,又把出獄後的繼父牽扯回來。勒索!這是秦非最害怕的,果真發生了。繼父在街頭流浪,看到潔舲的照片,認出了豌豆花!秦非只想把潔舲隱藏起來,不讓任何人發現。卻因為展牧原的攝影展!

 

而結局,因為展牧原一時無法接受潔舲不堪的過去,使潔舲敏感的心再一次崩潰。潔舲比展牧原還不能接受過去的自己。於是潔舲選擇偷偷的躲在,一個接近天堂的顏色的某地,喝下必死毒藥了結一生。留下悔恨莫及的展牧原

 

那秦非雖然已經結婚生子,但還是一直偷偷愛著潔舲。秦非為了不讓潔舲有負擔,從沒有表白過。只敢以潔舲的收養者身份,以對潔舲最保護的方式照顧她!直到潔舲因為展牧原的傷害,有愛才會有傷害,才敢找展牧原攤牌自己的心情!最愛潔舲的應該是秦非!潔舲需要一個全心全意的愛,所以秦非保持自己家庭的完整,就是對潔舲最大的愛!

 

哎,夠沉重吧;怎麼沒有拍成電影,我想應該也沒有人敢拍,沒有人想演吧。尺度太爆炸了!說沉重,我還不是看完他!到底還是有引人之處!我是喜歡悲情小說,但這本小說也悲得太變態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944471
 引用者清單(1)  
2007/05/10 12:07 【梳子 的網誌】 人間最悲情的小說-----『冰點』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ㄚ珈
看完後心得
2012/08/29 16:43

看完那本書.我也是深深的受到了感動,不過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不公平的事情,女主角的命運一生悽涼.艱苦.坎坷.... 

唉!同時我也感嘆世界上居然會有許多諸如他繼父的敗類存在,這究竟是種考驗還是種折磨?

 我也欽佩那些能在風雨中成長的孩子,他們的堅強,促使他們成為了真正的勇士!!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2-09-01 22:25 回覆:

只有一種感覺   小說家在寫故事時都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情緒賁張

當寫到悲慘時  一定覺得還不是最悲慘的時刻

寫到仇恨時   一定覺得還不夠恨

小說家當下的情緒鋪陳    造成主角的命運


櫻桃
有拍喔
2011/09/29 23:23
這部小說有拍成電影喔
是對岸拍的(大概是1989年拍的)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1MTA5NTcy.html

可以看看!!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10-03 02:05 回覆:

稍微看了   由大陸演出台灣的事物真是怪

還是留著文字印象就好了


甜玫瑰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
2011/09/08 14:30
從國中就閱讀到今20多個年頭了,但我就對它最深刻,誰說寫出才子佳人的才是好文章,應是摧人熱淚的才是吧!尤其是結局那一幕讓我足足哭了好多天.
野口女(anmelin) 於 2011-09-09 15:06 回覆:

女主角的童年也著磨太久了   以為主角是她的父母

原來豌豆花才是主角   能多悲慘就有多悲慘  

以為過了一關卻還有一關要過    好像就是要描述豌豆花不該來到這世界

以往都是大人怪孩子剋父剋母的情節    但這本小說卻不走這樣的傳統   

但實際的命運遭受   卻比被以剋父剋母的眼光   還要悲慘

感覺上   瓊瑤沒有拍成電視電影的   內容反而比較精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該死
2007/05/15 15:53

這是在說   女主角不應該跟沒有血緣的親人生活

不該歹活    是早該死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5/15 15:45
有這麼奇怪的小說ㄛ   真是瓊瑤寫的嗎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5/13 10:24

我喜歡溫馨的愛情小說

結局是美滿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的小說
2007/05/12 12:45

影響多少沉重的青春

晴川真是說中我不敢說的    就是有點變態的故事

不知作者是不是想表達歷盡滄桑一美人的意境

但主角卻又沒那麼堅強  一遇到感情也是脆弱的像玻璃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候晚上都躲在棉被裡邊看邊哭..
2007/05/12 10:42

失火的天堂是偶國一看的小說...嗚...超摧淚的..

那時候晚上都躲在棉被裡邊看邊哭..

這部小說的情節算是滿變態的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殊
2007/05/09 12:07

失火的天堂的確是瓊瑤作品裡蠻特殊的

本以為是寫豌豆花父母艱辛的愛情故事

沒想到   父母卻是一下就夭折   主角是豌豆花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08 16:52

怎麼感覺不像是瓊瑤大大平常慣寫的那種佳人才子的故事

這本感覺沉重寫實多了

不過光看你這樣介紹我就有興趣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