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只開一天,太陽直射下中午大概就凋謝了【台灣野牽牛花】
2021/09/24 08:47:18瀏覽1756|回應2|推薦41

秋風拂過面頰,柳枝微風輕盈起舞的初秋,河濱公園和濱海趴趴走,運動兼賞景的早晨,走在自行車和人行步道上,在綠籬上、堤防邊,總會看到攀爬纏繞著的紫色花朵的「槭葉牽牛(台灣野牽牛花)」,花朵像喇叭似的向天空大張嘴的唱歌,攀藤在水筆樹上碗公花像個小喇叭組成的小樂隊,正吹奏著動人的秋之樂章,這幾天卡娃思在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欣賞中的美的感悟!

#01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野牽牛」因花心(花冠管基部)是深紫色的,所以也有稱「紫心牽牛」

#02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03
台灣野牽牛花
#04
台灣野牽牛花
#05
  台灣野牽牛花
 
台灣最常見的「野牽牛花」
⟪別名⟫

番仔藤,五爪金龍(廣西)、五爪龍、上竹龍、牽牛藤、黑牽牛、假土瓜藤(廣西),台灣牽牛花、槭葉牽牛、碗公花。


⟪分佈⟫

海濱或海邊之低海拔空曠地,林緣(樹林的邊緣)適合其生長,幾乎全年可見開花。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野及荒地皆有分布,嘉義以南縣市尤多,各離島上也十分常見,台灣全島平地至山麓普遍見之野花,往往自成大群落。

⟪花期⟫

6~10月盛開,但是,台灣似乎全年都可見花開。

通常在清晨的4-5點開花,到了中午就凋謝,它的花又大又薄又富含水分,太陽直射會導致水分快速蒸發乾,所以就凋謝了;如果是在陰涼的地方或是雨天,花兒凋謝的速度會慢些。

#06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07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這一朵超像花項鍊的,不要碰不能摘喔!


野牽牛全草有小毒,種子的毒性比較強,誤食有四肢無力、頭昏、食慾不振等症狀。

#08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愛就是陪著你繞著花兒轉轉轉、繞繞繞,纏纏又繞繞

 #09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10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在日本,牽牛花統稱為「朝顏」,只在清晨綻放,夜間便凋萎,因為短暫的展顏顯得格外淒美而有此美名(網路)。

#11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12
台灣牽牛花 碗仔花
 
因為要拍這隻出土的螃蟹

卡娃思意外的同時感受「野牽牛花」之美。

#13

泥灘地上的螃蟹

 

常見的野牽牛花,不是什麼珍貴稀奇的花,也不會去在意它,沒想到的是這幾天在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意外的讓我想認識它,拍拍樂的早晨,偶而欣賞一下,還不錯呢! 

延伸閱讀


紫花蘆莉草:晨間綻放,黃昏便凋謝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833512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9:33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5 20:32

這一篇拍的超級棒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9-26 20:29 回覆:

謝謝啦!
剛好在攝影的黃金時間拍攝,我自己也喜歡呢~ 

小泥鰍  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