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沒教的自己來自修【蔡康永的情商課_為自己活一次?】
2020/08/03 21:00:00瀏覽2840|回應5|推薦40

我並非是作者蔡康永的粉絲,對他所主持節目,甚少看電視的我也只看過幾集而已,他寫的書到是吸引我閱讀,閱讀後還真有心得。但對書名「為自己活一次?」,我有不同的想法,只要活著就是好,為自己而活是對自己的疼愛疼惜,是隨時的,是不需要計算次數的,然,作者在序文的文末提到的是「為自己盡情自在的活一次」,是他的真意,在這樣盡情自在的活過一次之後,對生命的意義會更珍惜,整本書看完後,我同意這樣的觀點。

情商是什麼呢?和情緒的關係

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這本書之前,得了解「情商」的意思,才能夠進入情商的課程,也比較能知道作者的精闢觀點。我了解的「情商」通常指的是情緒商數(情緒智商),簡稱「EQ」,對情緒失控的朋友說:「你的EQ怎麼這麼差」,在人來人往的人際關係中面對衝突,往往可以幽默的帶過,或立即能夠化解衝突的場面,我們就會說:「你的EQ真好」指的就是高情商。情商無形的存在每個人的內在,影響著與人之間往來的情緒,以及為達到個人目的而做出的應對。

高情商、低情商,怎麼看?

雖然在書中,並沒有專章特別指出,但在書中淺顯易懂的敘述,加上作者在演藝圈所見或者他週圍朋友的情況,高低情商影響著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是深遠的,閱讀中的我似乎被心理諮商了,無形中似乎得到諮商後的內心平靜。

蔡康永說:「有人以為「『討人喜歡』是情商很高的境界,很遺憾的,如果討人喜歡,卻失去自己,那是很糟糕的狀況。失去自己,這在情商是最糟糕的情況。想討人喜歡是很好的,但不能失去自己。」這情況,在我看來特別會發生在戀人、夫妻和父母對子女的愛,有的人認為愛的方式,就是為他或她可以做任何的犧牲,譬如興趣、生活方式和喜好,越到後來的發展,討對方喜歡的那一方,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都忘了自己的喜好,忘了自己,甚至連獨處都不會了,書中所述的「想討人喜歡是很好的,但不能失去自己」這部分我認同也同意,這是情商最糟糕的情況。

情商是心靈的遊戲,只是這遊戲不是為了娛樂,而是為了給我們強大的力量。德國作家席德樂說過:「當人遊戲時,人才完整;當人完整時他才遊戲。」只要你曾經玩過遊戲,你就一定具備某種自欺與欺人的能力,如果方向對了,就一定能掌握鍛鍊情商的能力。情商的唯一價值,也是它比智商重要的唯一原因,是探詢情商的過程,就是探詢自己的過程。所謂「心」,雖然抽象,但真的存在,而且是我們賴以渡過一生的依據。

在part2的「『自己』很抽象,卻也是如此的紮實和重要」的專文裡,蔡康永說:「要做好一個人,或者說要做好自己,當然要能夠辨認當下的自己,正處於什麼樣的情緒,從而漸漸了解自己,然後一步一步的,具備安放情緒的能力,這就是情商」。

《對自己誠實,不然就別人來唬爛你》

辨認自己的情緒,其實可以當成很大的樂趣。會做菜的人,分辨認各種滋味,當然是樂趣使然,然後做菜就會勝過其他的庸者。善於投資者,能辨認各種不同投資機會的高下之別;精明的律師能巧妙找出適用的法律條文,找出為當事人辯護的方向,所有這些能力,都始於自辨認的能力

學校沒教的《情緒入門課》我們自己來自修

蔡康永說:「情緒方面的知識,不會像學校課本上的知識那樣,考完試就被丟掉,而會累積在我們的心裡,累積成所謂的智慧。心裡的感覺說不出也講不明,能夠清楚辨認這些情緒的人,才會成為情商高的人。」加減乘除是知識,辨認情緒也是知識,我們這輩子每分每秒都會遇到情緒,可不會每秒都遇到數學,學校教了加減乘除,還教了化學物理和青蛙內臟與冰島阿根廷的首都,但沒有教認識情緒的入門知識。

大家心頭都有情緒,為什麼有些人平靜、平衡,有些人不安、混亂?因為有些人能夠自修,同步成長,去辨認這些情緒,有些人覺得反正學校沒教,何必再自修,嫌麻煩,最後就像那沒有學過加減乘除的人看到教室那樣,對自己傻眼無可奈何。

閱讀心得:

我們經常會對關心的朋友說「我沒事的」,事實上是有事的,常常會在忽略自己之後。

這是本隨時可以就有興趣的章節的閱讀,一個章節一個觀念,有幾個章節我還不只看了一次,甚至反覆讀了幾遍,閱讀中對無形中有了正面激勵自己的想法,像是《舒服的做自己是追求情傷的最主要原因》、《面對自己的感覺好像很害羞又很沒有面子?》、《我們往往不喜歡承認我們是有感覺的》、《沒有黑影,你就感受不到亮光;沒有黑影,你就會把亮光視為理所當然》、《負面情緒,跟你想的不一樣》⋯等等。

「『情商』高低,決定你的萬人迷程度」

如果是情商太低是天性使然,不需要擔心也不需要自卑,高情商是可以培養的,讓我們有「心」提高情商,從認識自己的「心」開始,管理自己的情緒,學習著訓練提升自己管理情緒技能的能力,讓自己也成為擁有高情商的人,將會讓自己更好。擁有高情商的人,通常都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們理解這些情緒,並使用大量的情感詞彙來描述它們。當一般人把感覺簡單地描述為「感覺不好」,情商高的人能夠指出自己所感覺的是「煩躁的」,「沮喪的」,「壓抑的」或「不安的」。你所使用的詞彙越精細,你就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情緒,產生這種情緒的原因,以及如何去處理這種情緒。

我的父母親在情商這門人生課題裡,他們成功的一生,與高情商的特質,有絶大的關係。父母的身教給了我們很好的教育和榜樣,幾乎不曾看過他們有情緒失控場面,在人際關係互動上少有衝突,面對偶發事件的衝突時,往往是大事變小事,小事變沒事。再看看我自己在過去的數十年的工作中,同事給我的評語是一致的「高情商,好相處」,應該也是因爲遺傳自父母的基因與身教的教養。面對工作中的衝突,從來不見我動怒,甚至被同為女性的主管不合理的言語霸凌,也只是靜靜的承受,當對方冷靜之後再來著機會化解,有時會在事後成功化解,但有的情況至今化解不了,甚至已不再有機會化解,留下的是永遠的遺憾。曾經也對自己的高情商還引以為傲,看完這本之後,其實這並不是正確的,在某些情況高情商是會“說不”的,也會“拒絕加諸在身上不合理的要求”的。

女兒看到書桌上這一本,好奇地說:「媽咪,蔡康永的書耶,好看嗎?您這中年年紀的現在還會看這類書喔!很意外⋯看完借我」,是啊!連我自己都覺得意外。學習是不分年齡,「情商」這門課在我還是學生的那些年,學校還真沒敎,【蔡康永的情商課】當作自修的學習教材來閱讀,輕鬆的就學到情商的知識,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自修也是一種方式,第二本「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也出版了,買了也準備開始閱讀了。

延伸閱讀 為你自己活一次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46883055

 回應文章

本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1 04:47
謝謝推薦我才知道蔡康永又出新書了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8-13 19:37 回覆:
不客氣啦!他寫的書,我覺得真的不錯。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7 11:13

我不是他的粉絲,但還滿認同他的一些看法和觀點。

記得他曾經那麼說過,

只要用溫柔看待世界,說話再犀利都會讓人覺得舒服。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8-07 23:44 回覆:
我喜歡「溫柔看世界」。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07:54
這也許是個人噱頭吧
三川老人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8-06 15:37 回覆:
也或許吧!
倒是最近才發現,不少年輕人任誒他很有才華,看了二本他寫的情商的書,書裡可感受他的才華洋溢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5 15:06
多年前探及情商,驚為天人,多年後耳聞情商,逃之夭夭。只因其已淪為操縦的工具,勒索的利器。哈吼,我的乾坤大挪移已練就昇入另一高境,EQ再誑不了我了。🤓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8-05 22:09 回覆:

Norton教授:好!
卡娃思雖然有工作的訓練中,習得EQ,但卻從來沒有像這本書敘述的,其實是一個探索自己情緒的過程,閱讀後的最大心得在“了解自己的情緒”,比看情商高低還要重要。

一句話怎會這麼輕易的惹怒我,雖然我是一個不常動怒的人,也不會給人難堪的人,面對這樣的這情緒過去我會壓抑自己,盡可能不顯露怒氣,也不給人難堪。近幾年我的改變雖然還是不動怒,但會清楚表達自己感受到的不愉快或敵意。


三川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08:03
我很不喜歡他肩膀上的那隻
三川老人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8-05 11:15 回覆:

卡娃思還真不知道他肩膀上那一隻鳥的意思

網路資訊有他自己說詞,只在康熙來了才會有的,說是應節目要求。

沒在看看這節目,還真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