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不下來的時候....
2007/12/29 17:48:32瀏覽2466|回應11|推薦53

  偶而被誇手巧的時候,那八成是因為我拿出手織的圍巾獻寶了。

  玩毛線是因為小時候看姑姑鉤圍巾時引發的興趣,我也曾嘗試著用鉤針織條圍巾來玩,但是那些短針、中長針...勞啥子長長針的針法搞的我暈頭轉向,鉤出來的圍巾總歪七扭八的不甚美觀,於是我放棄了玩鉤針;除非是勾花樣,否則我再也不敢玩鉤針來獻醜的。最近看巧克力的手勾披肩好夢幻,倒是可以在下次聚會時請巧克力指點一二,再來玩玩看勾毛線。

  再來說說用棒針織毛線的興趣囉。小時候因為家裡小孩子多,食指浩繁家境不是很好,放寒暑假時我們這些小孩子會視自己的能力找工作打工。那時候正是外銷成衣流行之時,有些人家裡擺台機器織毛衣,弄的家裡像工廠一樣整天響的好熱鬧;我打工做的也是織毛衣的工作,但是是使用棒針編織的唷。住家附近的袁媽媽看我家孩子多,爸爸媽媽又上班去了,我這個姊姊又要幫忙帶小孩照顧弟弟妹妹,於是很好心的教我跟大妹織毛衣。

  妹妹的手比我巧多了,她不像我性子急,所以在學會使用棒針之後很快的就上手了,而我雖然也很快的學會基礎針法,但老是因為求好心切而緊張過度,拉毛線時總是鬆緊不一,織出來的毛衣尺寸就會跟袁媽媽拿來的樣品不一樣,這時候我就得整件拆掉又重織......拆來拆去的,最後常常看見白毛衣變成灰毛衣了。在交貨之前只見我像做賊一樣把毛衣洗乾淨晾乾,就怕袁媽媽知道我弄髒毛衣,萬一生氣之餘不再讓我賺外快,我就得傷腦筋開學該繳的學費沒著落了。

  那些年的訓練讓我日後無聊時多了一項手藝跟休閒活動。我沒甚麼錢,但是對重視的朋友皆以圍巾相贈,因為禮輕情意重,那一條圍巾藏著我對朋友祝福與關心,我不曾對對方明說相贈的意義──我把心交給你囉。

  雖然我只有一顆心,但是這句「把心交給你」的意思是說──我把你放到我的心上了,你就住在我的心裡面啦!

  十二月初聚會時沒想到貼心的なな在聚會時送禮物給大家,感動到說不出話來的我想到放在黃蝶兒車上的圍巾(那是我在聚會前一天織好送給自己的圍巾),本來以為無以為報的當下,這條圍巾讓我把為人nice的なな給圈住囉。之後知道美格生日快到了,再過不久聖誕節會跟著來到,於是回到高雄之後就快手織出兩條圍巾──一條送給美格當生日禮物,一條送給黃蝶兒當聖誕禮物。之後另外兩條圍巾是在看電視時完成的,我把他們送給生病時鼓勵我的朋友了。巧的是,老是邀約我去教會的楊醫師(當初診治我的心理醫師)就那麼巧要出國,他說去的地方很冷,上帝定是聽見他的禱告啦,所以他才會收到那麼棒的禮物,讓我聽了之後覺得好開心唷。

  手指頭夾傷那幾天不能打電腦,整個人就是無聊透頂到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把腦筋又動到織圍巾上頭了。我又織了一條藍色的圍巾給自己,窄窄長長的輕薄款很適合高雄暖暖的冬陽。

  另一條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金黃色圍巾啦,這是送給我的好朋友達達的新年禮物,使用的織法很簡單......就是棒針的基礎針法:上針與下針而已。這個花樣我沒有嘗試過,想不到織完之後呈現的花樣那麼有趣,攤平看到的是長圍巾上有突起的寬版斜紋,不想攤平的時候它會捲起來成螺旋狀,另有一番味道,我挺喜歡的。已經傳照片給達達看過了,幸好他也喜歡。

  想到十里住在很冷的地方,本來也想織一條送給她的,可是她堅持圍巾不能相送,否則我們之間的友情會無疾而終,所以我改天要跟她收錢才能送她圍巾囉。

  今年是暖冬,不知道送圍巾給朋友人家是否用的上──這時候,我忽然想起每年聖誕節都會跟我要圍巾當禮物的那個人,她曾經是我的朋友,而現在......。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4938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03 01:26

今年真的是暖冬嗎!?這幾天超冷的~冷到穿五件

圍巾我只有在國中時努力的勾過一條(用兩排釘子的那種繞),至於針勾玩了幾次還是學不起來



恰恰的心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輕情重
2008/01/02 06:02

我買了一些巧克力 小東西

準備回去送人 ( 我沒空自製)

希望大家在送禮時 能體恤對方

不要送什麼貴禮給恰恰 我沒有能力還禮

若這樣收了大禮 感覺佔了別人便宜

你的編織圍巾很溫馨 暖和了心

你剪了短髮 直直的 真的年輕了

我卻又去燙髮了 唉 女人啊

總是這樣 變來變去 愛漂亮啊



小碴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窩心
2007/12/31 17:25

暖暖的心意 真的好窩心

好棒的禮物~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手巧
2007/12/30 19:49
手織圍巾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1 00:57 回覆:
手織圍巾比較有人性啦,我比較喜歡;雖然手織圍巾偶而會出現拉線鬆緊不一的狀況,但也因為這樣而多了一些人味啊,你說是不是?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鉤針我也還在學啦
2007/12/30 18:58

我們一起學習囉~~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1 00:54 回覆:
還在學的階段就能勾出那麼漂亮夢幻的披肩喔?親愛的巧克力...妳真的是心巧手也巧啊!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12/30 18:05

我這人就是手不巧


♥ nan 的儲藏室 ♥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1 00:11 回覆:

欸..說起這手巧不巧其實也沒多大差別,編出來的東西好不好看而已,更何況不是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嗎......熟能生巧!

只要有心,多練習幾次,你也會發現編織毛線很好玩喔。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30 15:34

看不出來鐵球的手好巧喔

會織圍巾喔

哪像我笨笨的都不會呢


*媽媽的守護者*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1 00:09 回覆:

真是的!

筱棻...會織圍巾跟笨不笨沒有關係啦,不過我到覺得玩毛線時用棒針比鉤針好玩多了。現在還有很多種工具可以編織毛線啊,像城堡編織器,或是釘板;有些初學者用釘板編織覺得很簡單,對我而言,使用那些工具反而複雜多了,我還是乖乖玩棒針好囉。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7/12/30 11:30

鐵美眉 不錯呦 Pretty...very nice...

我棒針織ㄉ第一件作品 不是圍巾 竟是粉紅色毛衣

改天 Make a photo...show 妳

c c c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1 00:05 回覆:

哇...毛衣ㄟ,Libling好厲害,妳真的要找出照片來秀給我看,好讓我崇拜妳唷。

(PS:粉紅色毛衣?應該很配像洋娃娃的Libling喔!)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唔!?
2007/12/30 01:47

唔.....圍巾不能相送嗎??
那下回請妳喝咖啡啦!!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0 10:40 回覆:
傻瓜,就是妳有讓我搭妳的順風車去聚餐啦,如果這也算"利益輸送"的話,我送妳圍巾也是應該的,別擔心囉。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7/12/29 22:56

なな就是今年第一個收到球球姐手工牌愛心圍巾的幸運兒哩

不過,球球姐,妳不乖喔~~ 手痛痛還織圍巾....

鐵球(amy5154) 於 2007-12-30 10:38 回覆:

妳喜歡那條圍巾嗎?圍上了嗎?人家閒不下來呀。

好啦...星期一我會乖乖去看中醫,趕緊把手傷治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