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麽得感謝蔣介石?》
2020/10/25 13:19:50瀏覽544|回應0|推薦0
這篇評曹操和劉備的有意思
《為什麽得感謝蔣介石?》
當然,曹操可以為自己辯護說沒我你們天天打,死的比我屠的多。
但是:
一,這些屠城不是戰爭勝利的必須。比如丫為了老爹曹嵩殺了無算的徐州人;
不然你乾脆替毛澤東的長春大屠殺,延安肅反辯護算了;
二,曹操那個屠城和秦始皇殺幾十個儒生不是一個級別上的。
要說漢失其鹿,天下共逐,那鹿頭頂上也沒說只有曹操可得。劉備也想統一中國。
劉備的確比曹操仁義。
真性情嘛,恐怕說董卓還比曹操真性情些。
雄才大略,曹操三國第一。
閑聊三國:攜民渡江偽君子,屠城十萬真性情
玩一個三國遊戲,結果一群玩家大辯論起來了,刷了好多屏。起因是有人說:
我就看不上劉備虛偽小人,我喜歡曹操真性情。
這種話題你說它重要嗎,不重要,一千多年前的兩個大軍閥,你喜歡誰都行。但是它又確實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問題,在三國粉絲里是很常見的。它代表著不同的底層邏輯,折射出不同人的思維出发點。
我總不能到遊戲里去和人辯論,打字手疼。就在這里聊一聊個人的感受。
劉備到底是不是偽君子?注意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平民,我就是一個平民,哪怕穿越到三國也是平民。對於一個平民而言,劉備是不是偽君子,一點都不重要。
為什麽人們愛說劉備偽君子呢?比如有幾位就說:劉備總是裝好人,卻占了人家劉表的荊州,又占了人家劉璋的益州,這不是小人嗎,讓人瞧不起。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思維方式。
問題是劉璋、劉表都是什麽人?都是大軍閥,和劉備一樣的大軍閥,而且是同屬於老劉家的皇族大軍閥。地盤、民眾都是他們的私產,怎麽瓜分那是他們的事。
他們幾個大軍閥之間的恩怨,誰對得起誰了、誰對哥們兒不地道了,誰耿直、誰虛偽,關我一個平民什麽事?我又不和他們做朋友。
看不上劉備虛偽,喜歡曹操真性情,可以嗎?當然可以。但是這話更適合誰說呢,更適合袁紹、袁術、孫堅、張魯、公孫瓚這些統治階級去說。他們和人家曹操是一個階層。就好比是一幫黑社會,黑老大們互相聊起來,說我喜歡斧頭幫的老曹,性情!那個天河幫的老劉沒意思,磨磨唧唧不耿直。這樣就很合適。
至於我等平民,他們之間的事我們哪里管得著?
一些人會下意識地覺得劉備欺負了劉表,占了人家的荊州,好像劉表是個弱者,忍不住就想同情一下。問題是劉表是弱者,那被劉表打殺了的孫堅是什麽呢?
劉備和曹操,如果非讓人比較,情感上我確實非常想喜歡曹操,想去鄙視一下劉備。曹操雄才大略,又有個人魅力,詩又寫得好。可是理智告訴我,作為一個平頭老百姓,還是不要隨便看不上劉備。
劉備一生沒有屠戮平民、濫殺無辜的記錄,《三國志》《後漢書》都沒有,反正以我有限的所見是沒有。他一生之中也沒有施行暴政的記錄。劉備也殺人,殺了楊奉、韓暹、車胄、楊懷等不少人,殺的都是他的政敵和對手,是和他爭天下的軍閥和強人,沒有屠戮無辜民眾。
非要說重大劣跡,就是攻克成都之後,取金銀來分給當兵的,注意史書上說的取估計少不了掠,至少也是強制征集,但對民眾仍然是還其谷帛,就是錢拿走了去給當兵的,但是糧食和衣服不搶,還回去,讓民眾可以生存。攻克成都是重大勝利,那個年代你不賞賂軍人是不行的,要崩盤的,但是畢竟有基本的底線。
相反,曹操打來了,他攜帶大批民眾奔逃,這就是所謂的攜民渡江。這些民眾都是毫無作戰能力的,被甲者少,成了劉備的重大負擔。曹操的追兵一日一夜走三百里,劉備帶著大批民眾一天走十幾里,被曹操追上,打得一敗塗地,輜重、妻兒都失陷了。
今天很著名的一個詞以人為本,就是在這件事上出自劉備的口。
這個時候你要說曹操、孫權、劉璋、張魯等瞧不起他窩囊可以,可我們作為一個平民,作為一個兵來了只能逃跑的底層人,也去瞧不起他,這是不是有點混亂。現在網民很愛說一句話屁股坐歪了,一個底層平民去瞧不起劉備,這是不是屁股坐歪了呢。
三國是一個血腥的時代,人命不如狗,糧食動不動一斛五十餘萬錢,百姓動不動人相食,蝗蟲起,百姓大餓,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劉備作為那樣一個時代里對待平民最好的軍閥之一,我們是出於什麽立場去瞧不起他呢?
對比曹操多次留下的屠城和大規模殺俘記錄,建安三年屠彭城,建安五年坑官渡八萬人,建安九年屠鄴城,建安十二年屠柳城,他在彭城也就是徐州的連續大屠城,殺男女數十萬人,雞犬無余,泗水為之不流。陳壽寫《三國志》的時候,因為自己身份的原因,不得不給曹操避諱,但寫到徐州屠城時終於還是留下了一句所過多所殘戮。
輕描淡寫的一句話里,有多少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今天我們隨隨便便一句他真性情,這一句真性情里多少人間慘劇呢。
有的網民和讀者是共情能力比較低的,不大能設身處地體會別人的痛苦。那不妨想象一下,你住的城市被敵人包圍了,一家人統統走不了了,終於他們殺了進來,挨家挨戶把人拖到大街上,男女老幼一個個斫死,遇難遺體多到江河為之不流,是什麽情景。
有一個遊戲玩家就說了一句話總結:攜民渡江偽君子,屠城百萬真性情,很到位的。政治強人的偽君子,於我們平民何傷?政治強人的真性情,於我們平民何益?
如果非要說偽君子,那麽曹操一邊寫下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等仁慈光鮮的詩句,一邊屠徐、屠鄴、屠柳,殺戮無辜,是否才是真的偽君子?
當然,這個小文章不是搞什麽對曹操的大批判。而且曹操固然是很會搞屠殺的,但還算不上是我們歷史人物里屠得最兇、最狠的,比他厲害的還有的是。我自己是一個古典詩歌愛好者,說到三曹七子、建安風骨,那也是悠然神往,肅然起敬。
只不過如果真穿越到三國,當你我的家鄉被敵軍包圍,一家老小逃不出去的時候,還是乞求對面是虛偽小人劉備,不是真性情的曹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5197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