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後變成沒有中國元素的中國人到底是怎樣的一種選擇?
2020/05/04 16:40:27瀏覽274|回應0|推薦0
ZT哔哩哔哩《后浪》致敬消费主义 百年前浪情何以堪?

任易 · 2020-05-04 · 来源:任易公众号
昨天莫名其妙地被bilibili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何冰拍摄的《后浪》刷屏,忍不住点进去看一下,心里更是疑惑,如此空洞的、缺少事迹的赞美,到底是资本的取悦,还是前浪的忽悠?

  《后浪》整个视频,提炼出的关键句子就是:

  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

  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向你们的自信致敬;向你们的大气致敬

  表达自我 拥抱世界

  
敬意从何而来?

  先说致敬。致敬在中文语境里已经是个非常重要正式的词了,一般用在无双国士、战斗英雄、抗疫医护这种为国家民族奋斗的人,或者那些意志卓绝、成绩斐然、排除万难、开创新世界的人身上。

  我愿意向整个医护群体致敬,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挺身逆行,帮助我们战胜了SARS和新冠,这叫救民于疫病;

  我愿意向整个解放军指战员致敬,因为他们自建军以来,无论在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还是域外扬威、抗美援朝,甚至是抗震救灾、保家卫国上,一代代人付出了生命和青春,至此才有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子弟兵;

  我愿意向核工业团队致敬,那一代先烈和青年学成归来,义无反顾一头扎进罗布泊,试爆了原子弹和氢弹,从此让我国摆脱了敌对势力的核威慑;

  我愿意向消防战士致敬,无论是大兴安岭大火、大连港油库起火、四川山火,每次灾害,都是他们冲锋在前,用生命与烈火斗争;

  我愿意向公安警察致敬,刑警保护了社会的平安,武警控制了社会动乱,禁毒警察保护社会不被毒品侵扰,片警维持了社会的秩序,去年共有438名警察牺牲;

  我愿意向航天、石油、电力、通信、水务、燃气、煤炭、芯片、工程行业,特别还有制造业的所有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致敬,因为他们的努力,让我能够生活在一个物资丰富极大丰富,社会极其富足、生活保障极其稳定的国家,而他们是付出了牺牲的。

  所以,作为成年人,致敬的标准,应当也只能,是曾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做出了贡献,付出了青春乃至生命的代价。所以,Bilibili找来一个1968年出生的何冰先生,铿锵有力的说: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而敬意的来源,仅仅是专业、自信和大气?

  仅仅是可以自由学习一门语言,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彰显了年轻一代的胸襟,就能获得致敬么?致敬是需要功劳的。

  90/00后医护人员,拜别父母,偷偷报名冲上抗疫一线,为抗疫战争奉献力量,他们有功于国,值得致敬;

  90/00后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与大火战斗,他们有功于家乡,值得致敬;

  还有公安、航天、石油、电力、通信、水务、燃气、煤炭、芯片、工程、媒体等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只要他们得出了成绩,拿出了功劳,做出了贡献,他们都值得致敬。

  但是年轻人,不应该仅仅因为自己的年龄而得到前浪的致敬,而是应该靠自己的聪明智慧、百折不挠、敢于奉献,靠双手双脚打拼出来一番成就,利国利民;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全社会的致敬。

  铺陈了这么多煽情的话,核心就是:我不吝惜向利国利民、为国为民的英雄的致敬;但是我不可能仅仅因为一个群体年轻,又具备了我20年前所缺少的自信和见识致敬。

  现在的年轻人(18-25),要比当年同龄的我,知识储备更加丰富,更加志存高远,对未来毫不迷茫,而且敢于为自己而活;这些都让我欣赏和羡慕,我也很喜欢跟年轻人共事——但是如果要致敬,特别还不是针对一个特定的群体,而是针对一个年龄段——请问这敬意从何而来?

  后浪到底做了什么事,才能让前浪心悦诚服的喊出一声:牛逼?!!!

  
来自资本的取悦

  在五四青年节里,应该首先回顾一下101年前,那批年轻一代的丰功伟绩。火烧赵家楼就不说了,毕竟那个年代是内忧外患、国将不国的年代,不像现在,中国正朝着夺回世界第一的方向进步中。我们只说百年前的年轻一代,用来探讨致敬的标准。

  百年前的五四时期,看看那些年轻的改变中国的80/90后究竟有多牛掰:

  毛主席,93年,当年26岁;

  周总理,98年,当年21岁;

  郑振铎,98年,当年21岁,24岁翻译了泰戈尔的《飞鸟集》,27岁出版了《泰戈尔传》;

  瞿秋白,99年,当年20岁,党的早期领袖和缔造者之一,两次担任党的最高领导人;

  闻一多,99年,当年20岁,伟大的诗人、学者、民主战士,后来被国民党反动派暗杀;

  罗章龙,96年,当年23岁,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

  许德珩,90年,当年29岁,起草《五四宣言》,九三学社创始人,女儿许鹿希嫁给了两弹元勋邓稼先;

  罗家伦,97年,当年22岁,撰写《北京学界全体宣言》,31岁时担任国立清华大学首任校长;

  毕竟当年是乱世出英雄,豪杰四起,我们80/90一代侥幸承平日久,但也踩上了科技革命的最大风口,无论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等,全都在深刻地改变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我们这一代拿得出手的80/90后也很多,比如拼多多的黄峥、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大疆创新的汪韬,都是杰出人物,解决了大量就业,改变农村生产关系,勇攀科技高峰,这样的人,值得致敬。

  如果延续秋瑾当年「投降满虏,卖友求荣,欺压汉人,吃我一刀」的气概,到了今天,年轻人不应该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通过个人努力奠定物质基础,通过个人奋斗突破阶层,然后先富带动后富,利用工业、科技和商业加成,用革新突破桎梏,创造更好的世界么?

  而这个视频里,却在不断认可现有的头部青年人的丰富物质和生活体验,然后赋予这种消费观以价值,甚至给予「致敬」这样崇高的评价?

鼓吹消费主义

  这个视频高度肯定了现在年轻人在现代文明成果下的多元价值观,包括全球旅行、探索兴趣、结交朋友,选择多样化生活,把自己热爱的游戏、舞蹈、Vlog、潜水、跳伞、登山变成事业,最后,强调和1.3亿B站年轻人一起表达自我,拥抱世界。

0.jpg

  中国这次抗疫取得阶段性成功,靠的不是一两个勇于表达自我的英雄人物,靠的是中华民族的写入基因的集体利益、合作协同和有效组织能力。所以这支宣传片传达的信息,总让人有种如鲠在喉的感觉。

  我很喜欢现在青年的脑洞大开,比如前两天新华社发布的那个中美抗疫对比的视频,这种思路一定是年轻一代做出来的;

  我很喜欢现在青年的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有趣视频、网络小说、生活体验,一点点在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

  我很喜欢现在青年的实践精神,在B站也看到了一个人如何把100斤土豆做成粉条;

  我很喜欢李子柒的视频,这种田园牧歌的生活的确能让人内心平静,但是我还是会选择住在发达的一线城市;

  B站展现的只是一部分UP主的多样化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正因为罕见,才会变得稀缺而受人关注。

  感觉像资本捧着表扬信,拍着青年的肩膀说:好好消费,好好蹦极,好好旅游,好好追剧,好好发展你的个人爱好,好好享受你在财富文化极大丰富时代的生活——藏着一句「好好负债」没说——这是用消费主义来跟1.3亿青年人喊话。

  再回想当年,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带来了马克思主义;101年前的1919年,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治下,青年学生发起了学生运动,火烧赵家楼,追求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探索强国之路,开展了新文化运动,从此社会思潮和社会舆论彻底改变。

  当年五四运动的参与者,正是80/90后。

  今天一个辐射1.3亿年轻人的大站,却在单纯鼓吹消费主义

  ——真正能让我萌生敬意的年轻人,是白天穿上制服,服务社会;晚上脱下制服,开启多样人生,就像这个《换装挑战》一样。

  如此,才不辜负中华民族自1840年百年积弱,70年励精图治取得的成果,不负青春,不负中华,不辜负这历史转折点。

  跟大家说句心里话:狗屁的消费主义,有钱就花,没钱就省,千万别欠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3357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