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夏威夷真遭導彈攻擊 民眾有幾分鐘能逃命?(圖)
2018/01/16 12:42:57瀏覽70|回應0|推薦0

新聞來源: 大白新聞 於 2018-01-15

  當地時間13日上午8時許,夏威夷民眾收到警報信息。“有彈道導彈向夏威夷襲來,請盡快進入避難所躲避。這不是一次演習。”當地時間13日上午8時7分許,美國夏威夷緊急措施署通過手機網絡向當地民眾和遊客發布的這條警報信息,讓這一被稱為“度假天堂”的群島頓時陷入一片恐慌之中。然而,當人們在驚慌中度過大約40分鐘後,又收到“沒有導彈威脅”的短信。當天晚些時候,夏威夷州州長向公眾道歉,稱一名夏威夷緊急措施署的工作人員按錯按鈕,發布了“錯誤警報”。

  雖然事後被證實是一場烏龍,但還是有不少人發聲表示“氣炸了”。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13日發生在夏威夷的導彈攻擊誤報事件不會再次出現。大白新聞(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夏威夷州常被稱為朝鮮導彈襲擊的可能目標之一,此前朝鮮曾聲稱已成功試射了可將核彈頭打到美國的彈道導彈。


  
夏威夷地區的導彈來襲警報


  “一名雇員按了錯誤的按鈕”

  當地時間13日上午8時7分,夏威夷居民收到手機短信“緊急警報:夏威夷正面臨彈道導彈來襲威脅。立即找地方躲避。這不是演習。”同時,電視台和廣播電台暫停節目,播放警報信息:“如果你在室外,立即進入建築物內躲避。待在室內,遠離窗戶……”



  大約10分鐘後,夏威夷緊急措施署借助社交媒體網站“推特”澄清:“沒有對夏威夷的導彈威脅。”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隨後證實,探測顯示,“沒有對夏威夷的彈道導彈威脅”,夏威夷州的警報系錯誤發出。收到警報38分鐘後,夏威夷居民收到“沒有導彈威脅”的短信。

  晚些時候,夏威夷州州長位下豐發表電視講話,向公眾道歉。他說,當天夏威夷緊急措施署工作人員交接班時,例行測試警報系統、以確認它正常工作,“一名雇員按了錯誤的按鈕”。“今早我和其他夏威夷州的人一樣,被(警報)叫醒。這令人不快和遺憾。”政府將想辦法“改進程序”,以避免這類錯誤重演。

  夏威夷緊急措施署召開新聞發布會,署長維恩·宮城介紹了工作人員按錯按鈕的情況。他說,那名工作人員以為自己在做測試,等到自己也收到警報短信才意識到犯了錯。宮城向公眾道歉。他說,這是一起“疏忽錯誤”,“交接班涉及大約3人……錯誤本不該發生”。錯誤警報通過緊急警報系統發出。管轄這一系統的聯邦通信委員會當天宣布,將全面調查這起事件。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向記者表示:“我們希望這樣的事件不會再次發生。部分原因是人們處於緊繃狀態,但也許,最終我們將解決朝鮮問題,他們今後不會處於緊繃狀態。”據外媒報道稱,特朗普這樣描述了夏威夷州居民的生活狀態。該州常被稱為朝鮮導彈襲擊的可能目標之一,包括那裏有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基地。

  導彈若來襲,夏威夷人僅有20分鐘逃命

  朝鮮方面曾於去年11月29日宣布,當天成功試射新開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這是朝鮮自2017年9月中旬以來首次進行導彈試射。朝鮮媒體報道稱,“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可以打擊到美國本土,各方面性能比“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大幅提高。“火星-15”可搭載超大型重量級核彈頭,是達到朝鮮導彈開發完成階段的最強力洲際彈道導彈。外媒報道稱,導彈飛行高度是國際空間站飛行高度的10倍多,說明這是一枚能夠打到美國大部分地區的洲際彈道導彈。“坦白說,它飛得比他們之前任何一次發射的都高。”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說。

  去年8月,美韓進行聯合軍演之際,朝鮮《勞動新聞》就曾發文稱,美韓“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是對朝鮮的敵視,這次演習“只會火上澆油”,令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這篇報道還說,朝鮮可以“隨時瞄準美國”,不止關島、夏威夷,甚至連美國本土“都無法避免無情的打擊”。

  2017年12月1日,夏威夷恢覆了冷戰時期的“導彈襲擊”警報(又稱為核襲擊警報)。這是美國第一個恢復冷戰時期警報系統的州。這也是夏威夷冷戰結束後,首次舉行防核空襲警報演習,當地曾在20世紀80年代冷戰結束後停止使用核攻擊警報系統。

  據美媒報道,夏威夷州州長位下豐稱,夏威夷遭受核打擊的可能性很小,但重要的是做好準備。他說,新的防空警報測試將確保公眾知道,一旦出現迫在眉睫的核打擊,他們應該怎樣做。緊急措施署官員說,導彈發射後,當地居民和遊客有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尋找避難所。夏威夷是美國距離朝鮮最近的州之一,大量的駐軍也讓夏威夷更有可能成為核打擊目標。

  夏威夷州州長稱,通過幾十年的建設,美國已經建立早期戰略預警系統,能夠對地球上任何一個國家發動的核打擊進行提前約15-30分鐘的預警。據美國專家評估,從朝鮮半島發射的導彈20分鐘就能飛抵夏威夷群島。政府需要大約5分鐘來確定導彈的飛行軌跡,之後還有大約15分鐘通知民眾和遊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992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