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電腦的CPU裏被藏了台“小電腦”,可怕的是你什麽都做不了
2017/11/18 18:37:52瀏覽278|回應0|推薦0

AMT 能夠聯網和讀取你的所有文件;它對常見的刷機免疫,能夠自修復;它本身不是絕對安全的,有 bug,有漏洞;你以為你用的是最安全的 Linux 發行版,實際上這個充滿著漏洞的系統能夠在你眼皮底下控制 Linux…… 



  • 你知道嗎?

    在你電腦的 CPU 裏,還藏著一台“小電腦”

    不僅文件系統、驅動、聯網功能一應俱全

    還能……能做的實在太多了

    最可怕的是:你沒法關掉它……

    問你兩個問題:

    首先,你的電腦運行什麽操作系統?

    無非是 Windows 10、macOS,或者成百上千種 Linux 發行版的其中一個吧……

    第二個問題:你的服務器,運行什麽操作系統?

    基本都是 Linux 吧……

    但如果矽星人(微信公眾號:guixingren123)告訴你:你的電腦和服務器裏,其實還藏著一台你根本不知道的神秘「小電腦」,運行著一個你根本不知道的神秘操作系統呢?



    來,搬好小板凳,開講。

    隱藏在 CPU 裏的神秘「OS」

    再問一個問題:你的電腦或者服務器用的什麽處理器?

    只要是 Mac/Windows PC/Chromebook,而且是最近幾年購買的——肯定用的是英特爾的處理器,沒有懸念。

    而我們今天的主角,這台神秘的電腦和操作系統,就藏在英特爾處理器裏。

    從 2006 年往後所有的英特爾處理器裏,都植入了一個名叫 AMT 的技術。

    它的全稱是: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主動管理技術,也叫 ME, Management Engine)[1]


    這麽一大段字,矽星人幫你總結一下:

    首先,AMT 能夠讓英特爾遠程維護升級處理器固件,以保護計算機不在處理器這個環節被攻破。
    其次,如果你被解雇了,公司 IT 可以在處理器的層級遠程控制你的電腦,該鎖定鎖定該重置重置,確保公司資料不外泄。

    那麽,AMT 又是怎麽實現的呢?

    這是因為,處理器裏本來就運行著一個名叫 MINIX (mini-Unix) 的操作系統。它的體量非常小,通常只有 5MB 左右,在處理器出廠之前就已經寫了進去。

    也就是說:MINIX 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操作系統——比 Linux 還流行……

    有了 AMT 和 MINIX,你的 CPU,其實不是你的 CPU 了。AMT 就像寄生在你電腦裏的一台「小電腦」一樣。

    它不但不受宿主的控制,反而會控制宿主![2]

    就像科幻電影《黑衣人》(MIB) 的這一幕:

    可是,AMT 怎麽就控制了我們的電腦呢?

    大家都知道 Google 雲計算很厲害。作為雲計算行業的巨頭之一,Google 都的數據中心 不是每一台都運行 TPU 啦……還是要采購非常多的英特爾處理器。

    但 Google 的工程師們發現:在我們的 Linux 操作系統和處理器硬件之間,還藏著至少 2½ 個內核;這些內核不但對 Google 完全不開放,而且還很容易遭受黑客攻擊,攻擊還有能力重寫內核本身,Google 無法修覆。

    在下圖中,Google 的工程師描述了這 2½ 到底都包括了些什麽



    你會看到 Ring 這個東西。它代表的是權限層級,數字越低離用戶越遠、權限越高。Ring 3 是用戶在操作系統上能接觸的內容,比如軟件或者文件;Ring 2 到 1則是驅動,Ring 0 是操作系統內核,也是用戶,而且是非常有經驗的用戶,比如專業的 IT 人士所能觸碰和修改的最低層級。

    但 Ring 0 並不是重點……再往下還有 Ring -1、-2 和 -3。一般人並不知道有負數層的存在,在大部分 Ring 示意圖離都根本看不到負數層,因為它們並不是開放的。



    負數層都在處理器內核上。如果你刷過 Android 手機第三方內核,可能知道 CPU 核心資源是可以調整的,這個能力通常在 Ring -2 上。

    至於 Ring -3,權限已經非常之高了……別說你或者 IT 小哥,連電腦公司(戴爾、惠普、蘋果)都觸碰不到。

    而 MINIX 就運行在 Ring -3 上。

    這裏,是屬於芯片廠商的「絕對領域」。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個操作系統裏都裝了些什麽呢?Google 的工程師繼續研究,發現裏面東西還真不少……

    文件系統

    CPU 資源分配

    一套完整的驅動,包括 USB、聯網 (IPV6)、聲卡顯卡等

    TLS 加密通訊協議

    一個網絡服務器

    完整的網絡棧(跟聯網沒關系,你就理解為把各個元器件連接起來讓數據互通)

    電腦該有的東西都齊活了,現在你知道為什麽管它叫小電腦了……



    至於這個小電腦都能做些什麽,聽完你一定會害怕的:

    讀取硬盤上的所有文件、記錄鍵盤和鼠標、獲取截圖、聯網上傳和下載數據、查看所有運行中的程序、分配資源、打開和關閉程序、在防火墻打開/軟件斷網時通過物理網線/ WiFi 傳輸資料、開機和關機、在關機狀態下提取緩存數據、重寫處理器內核等等等等……

    ——它能做到所有上述的事情,而且還是在完全對用戶隱秘的前提下。管理員賬戶?硬盤分區?雙系統?別開玩笑了,你能做的所有事情都在 Ring 3,而 MINIX 的所作所為都在 Ring -3 上,你根本看不到。



    重申一遍:這是 Ring -3 層級,是芯片廠商的絕對領域。

    這個層級對你的電腦或服務器擁有百分之百的控制權,而這個至高無上的領域只屬於芯片廠商。

    (題外話:都說每次蘋果發新手機,舊 iPhone 就會立變慢變費電。庫克桌子上是不是真的有個按鈕,我們可能無法知曉,但至少你現在知道,芯片廠商擁有這樣的能力絕對不是都市傳說……)



    有後門就沒有絕對安全

    既然 Ring -3 權限只屬於芯片廠商,那麽好,如果芯片廠商都靠譜的話,應該不會出問題吧?

    很遺憾,真相並非如此。

    現實中,黑客可以通過很粗劣但很有效的方式,比如釣魚郵件,比如社會工程學;或者更聰明的方式,比如通過可被 AMT 系統識別,能夠直接進入處理器,但不會被防火墻阻擋住的特定流量 (SOL Traffic,下圖),來獲得一家企業的 IT 管理員的權限。



    最一開始提到,英特爾賦予了企業管理員利用 AMT 渠道來管理辦公硬件的能力,而黑客獲取了管理員權限,也就掌握了 AMT 的控制權。進而,他們可以通過 AMT 渠道去控制更多的設備,擴大破壞力。前段時間,微軟就已經發現了一個名叫 PLATINUM 的黑客機構/惡意軟件,在利用這種方式藉由 AMT 的後門侵入了大量東南亞的電腦。[3]

    今年 5 月,英特爾突然宣布了一個跟 AMT 有關的漏洞信息,並提供了補丁。結果安全專家們一看,這個漏洞已經開放了長達 7 年之久……Google 認為,這個漏洞可能已經導致超過 10 億台設備暴露。

    然而英特爾發布的只是一個補丁,意味著多加了一道鎖。可只要 AMT 仍然留著,不給用戶關閉的選擇,根本沒有任何本質上的區別。不管加多少道鎖,後門依然是後門。

    總結一下:AMT 能夠聯網和讀取你的所有文件;它對常見的刷機免疫,能夠自修覆;它本身不是絕對安全的,有 bug,有漏洞;你以為你用的是最安全的 Linux 發行版,實際上這個充滿著漏洞的系統能夠在你眼皮底下控制 Linux……

    這一切,難道不會讓你感到毛骨悚然嗎?



    既然英特爾不給關也不給鑰匙,人們開始自己研究關門的方法。

    首先,遷移平台不現實。x86 處理器只有英特爾和 AMD,而AMD 也有一個同類技術,叫做 PSP,全稱 Platform Security Processor,邏輯不同,功能近似——一句話概括:沒比英特爾強多少……

    AMT 還真的很不好處理。它成為了 處理器「開機」的一個必經的固件,如果你完全去除掉 AMT,就等於去掉了「開機鍵」,處理器可能開不了機,或者無法正常工作。

    但好在 AMT 固件裏面有很多組件(如前述對應“小電腦”的不同功能),而這些組件大多數都是可以去掉的。GitHub 上有一個 me_cleaner 工具,可以去掉聯網、驅動、鍵盤記錄器等各種 Ring -3 上壓根不該出現的東西。



    用這個工具刷機後,AMT 的固件尺寸從幾 MB 降低到了 300K 左右,刪掉的東西之多可想而知……

    進一步,Google 的工程師還想去掉 Ring -2 上的一些同樣功能太強、太底層,很容易作為漏洞被利用的固件。他們用自己編寫的開源文件管理系統替代原來的系統,不但加快了開機時間,還增強了系統的整體穩定性。

    在技術界崇尚開源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開源意味著人們可以明白它的機制,在攻守中不斷進步,長期來看更安全。然而,英特爾和 AMD 將它們各自最底層操作系統的代碼奉若神明,實際上的防火性能卻不如它們想象的好。

    所以,解決這個問題有兩種思路,要麽去掉,要麽開源。但問題是,這兩種,都會對芯片廠商的商業模式帶來根本性的顛覆……

    不過好在現在這個“小電腦”的存在已經完全暴露,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註這個問題。

    今年 5 月,電子前線基金會 (EFF) 也向英特爾喊話了,要求它:

    提供 AMT 功能組件的詳細清晰說明文檔,告知用戶查閱組件的命令,提供控制這些功能的用戶界面;

    允許用戶查看 AMT 的核心代碼來確認漏洞;

    提供關閉 AMT 的方式,允許用戶刷入社區開源的 AMT 固件,等等。

    但很遺憾,英特爾目前仍然無動於衷……

    尷尬的是這種情況大家只能默默接受。英特爾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供應商,對 Google 這樣的雲計算巨頭來說遷移平台的代價成本太高了,幾乎不可能,只有英特爾能滿足需求。

    一切過後,最根本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本質上,留著 AMT 和 MINIX 就是留著後門。去掉才能徹底關閉它。

    這也是 Google 的工程師開始研究移除 AMT 組件的根本原因所在:如果英特爾可以在自己最關鍵的業務後台保留後門,保留一個具有巨大的潛在信息安全隱患的漏洞,卻拒絕提供合理解釋,也不配合客戶的要求給出關門的方法,那麽大家只能各自行動了……

    現在,你已經對這個隱秘的終極操作系統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還在跟別人爭吵 Windows、macOS、Linux 到底哪個操作系統最高貴?省省吧……咱們大家都是 MINIX 的用戶……[4]

    以及,聽沒聽說過 NSA 的「棱鏡」計劃?是不是一直不明白怎麽實現的?懷疑到底有沒有那麽強大的大規模控制和監視技術?

    現在,你還懷疑麽?

    (完)

    [1] 英特爾® 主動管理技術 https://www.intel.cn/content/www/cn/zh/architecture-and-technology/intel-active-management-technology.html

    [2] 資訊人權貴. 藏在 CPU 裡面的小小太上皇 CPU: Intel ME 跟 AMD PSP https://ckhung0.blogspot.com/2017/06/intel-me-amd-psp.html?m=0

    [3] 搜狐科技. 頂級黑客利用英特爾 CPU 接口竊取敏感數據 http://www.sohu.com/a/147995186_257305

    [4] Network World. MINIX—The most popular OS in the world, thanks to Intel 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236064/servers/minix-the-most-popular-os-in-the-world-thanks-to-intel.html

    作者: 網絡文摘11/15/2017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909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