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俄聯手!俄羅斯外長一語驚四座
2017/07/06 12:02:00瀏覽136|回應0|推薦0
中美俄聯手!俄羅斯外長一語驚四座 由 一土人士 於 2017-07-05

他說這話沒喝多,美說就喝多了。土鱉知道美沒喝多,故提都不提:

所謂全球治理,往好了說是攜手應對一些全球議題,比如反恐和防氣變啥的,往透徹了說其實就是坐地分贓劃清各自的勢力範圍,包括經濟、外交和安全利益等。對超級大國博弈來說,前面那些報紙話題還算個事兒嗎?當然後者才是最核心的內容。也就是說,大國間更多是競爭而非合作關系,至少美國的鷹派是這麼堅定不移地認為的。

既然是劃分勢力範圍,總要以實力做後盾,強者總會堅持自己應該多得些。像俄這樣實力大跌的前超級大國,歷朝歷代都是要被別人割走利益的。俄現在也就核武比較唬人,但這在國際關系中被認為是自保的手段,也就讓別人不侵略你而已,但想拿這爭奪海外利益,門兒都沒有!俄已沒有當年那麼強大的紅海軍可以巡弋於各大洋,其空軍的遠程火力和兵力投送能力一落千丈,陸軍就是急劇萎縮。因此美國認為,就你這實力,光吐出東歐和波羅的海三國還遠不夠,應該交出烏克蘭和外高加索,中東更是別再想染指了。至於經濟利益就更不用說了,您的GDP都被踢出前十,連韓國都不如,憑什麼跟我坐在一起討論世界經濟和金融秩序!

所以美國在冷戰後一直沒完沒了地追殺俄,步步緊逼不松氣,不是因為恨之入骨,而是覺得你現在這點國際影響力和海外利益還太大,得繼續吐出來,直到與你的國力相襯為止。

當初美國提出G2,也是覺得畢竟中國的國力太大了,還是有資格比原來多分點全球利益的,這個攔也攔不住。但你不能自己亂搶,得跟我商量,給你多少就多少。但土鱉對這個應邀分贓不大感興趣,也許是覺得自己得的還是太少,另外由你主持分配本身就是件吃虧的事,所以一直沒應。

可見,俄的國力衰退決定了,它在全球新利益分配中處於不利地位,如果能達成俄美中三方共治格局,那肯定是獲得的好處遠高於其國力所相應的份額的,因此怎麼都不吃虧。俄外長提這個,包賺不賠,何醉之有?

但美連俄現在的利益都想壓縮呢,豈能給你這個更高的地位。老布當年說這說,畢竟是在蘇聯剛解體而俄雄風尚存時,如果看到今天毛子的狼狽相,才不會提出這樣的建議。

說到底,還是美國想堅持一超獨霸的壟斷利益,堅持玩零和遊戲,因此是不會心平氣和地坐下來以平等地姿態跟它瞧不起的對手協商全球事務的。所以,拉夫羅夫這個提議,也就只能作為一種“統戰宣傳”發揮點很有限的作用罷了。

送交者: 馭風 2017月07月05日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10589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