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賽人(Maasai)的村落
2010/03/18 09:59:19瀏覽3578|回應13|推薦95

Ngoitokitok Springs休息站停留了將近兩個鐘頭後,我們就準備離開了戈龍戈龍火山口(Ngorongoro crater),車子從火山口底部一路的往上爬升,在居高臨下的視野中,相對的襯托出整個火山口雄偉的全貌。

.

出了火山口以後,我們就一路的往馬賽人(Maasai)住的村落出發,下一個景點就是參觀馬賽人的村落了。這是自費的行程,所以每個人還要繳交10美元的參觀費,在參觀的時候,喜歡拍照的人可以隨心所欲的拍下馬賽人的所有活動了,再也不必瞻前顧後的怕被敲詐,這10美元還真是值得喔!

村落的模樣與印象中記憶完全一樣,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圍在村落外的簡陋圍牆,居民就地取材以當地的刺槐木搭造而成。我們抵達時,全村男女老幼已聚集在村外迎接我們;放眼望去,在一片單調的荒野中,馬賽人傳統的紅色格子系列的披風更顯得耀眼。

.

緊接著精采的迎賓舞就上演了,沒有任何樂器的伴奏,在渾厚嘹亮的歌喉所形成的節奏中,一列紅色的隊伍就這樣載歌載舞的在我們的面前,秀出他們傳唱千古的樂章與經典的舞蹈。

.

迎賓舞在大家的鏡頭下持續表演到了另一階段,馬上接著戰鬥舞(Adumu跳躍)就上場了,只見一個個參賽者此起彼落的奮力往上彈跳,跳得越高的人當然就是技高一籌的勝利者了。

.

表演節目進行到了尾聲後,大家紛紛與這些盛裝的馬賽人合影,尤其那些戴著大項圈與耳環的婦女,頓時成為鏡頭下的焦點人物了。接著我們陸續被引進村寨中,三三兩兩的隨著導覽人員進入屋內參觀。

.

這些屋子大都由婦女負責搭蓋,材料除了基本的木架結構外,還須用泥土與牛糞等其他材料來砌成牆壁;據說牛糞具有防雨的功能。每間房子的規格都同樣狹窄低矮,高度大概在1.5公尺左右,使用空間在3 × 5公尺範圍內

.

剛進去時只覺得漆黑一片,直到眼睛適應後才看清楚室內簡單的擺設,除了兩張簡陋的木板床外,就只剩下一些基本的烹飪器具了,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我們所看到的景象了。

參觀完了住家後,剩下的時間我們就隨意的瀏覽他們展示在柵欄上的手工藝品,有耳環、項圈、容器以及勇士們所執的權棒等等,但每樣都貴得離譜,又沒有時間可以慢慢議價,所以沒有人帶回任何紀念品,在Ruth的聲聲催促中,我們就匆匆揮別了這個只有一面之緣的馬賽人的村寨了。

.

補充資料:

馬賽人(Maasai)是東非一個遊牧民族,居住於坦桑尼亞北部與肯亞南部;人口約50~1百萬人。他們逐水草而居,以畜養牛、羊為生。這些牲畜是他們的食物來源,也代表他們的財富。擁有越多的牲畜與子女,表示越富有,在族群中地位也越尊貴。男人娶老婆時,也是用牛隻來換取,馬賽人的婚姻形態是一夫多妻制。

馬賽的男童在14歲左右會舉行割禮儀式,之後必須遠離村人獨立照顧牲畜8年,而且至少要殺死一隻獅子(現在已被政府禁止),成為受人尊敬的戰士後。才可以回村莊中成家立業。婦女們則負責家中所有的雜務,包括蓋房子、擠牛奶、提水等粗重的工作。

大部分的馬賽人,不管男或女都是剃光頭,把頭髮剃光,表示新的人生階段,只有擁有勇士資格的人才留長髮,並把頭髮編成髮辮。馬賽人從小就穿耳洞,他們會刻意的把耳洞撐大,越大表示越漂亮。他們身上披的布稱為Shuka,大都是紅色或藍色的格子式樣,鞋子則是牛皮或橡膠輪胎做成的涼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8116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
2010/03/23 23:24
看見馬賽人鮮豔的穿著,幾乎全身都包得密不通風,他們不熱嗎?不過看得出他們很熱情,也很樂意與遊客合照,真有意思。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25 08:35 回覆:

因為這裡日夜溫差大

必須要這樣裹著才能禦寒

習慣後就不會覺得熱了

為了歡迎客人的來訪

他們都會大方的與旅客合照

但其他場合就不能隨便拍他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們的辣妹穿四五個耳洞是源自他們ㄛ
2010/03/21 07:27

看到他們隆重的歡迎會既感動

又心酸於那樣的隆重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21 07:58 回覆:

很特別的迎賓舞的場面

看到他們最原始的歌聲與肢體語言

我們都覺得這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

馬賽人喜歡在耳朵上穿許多洞

竟然會成為現代的流行趨勢

實在是一種很奇特的流行文化


夜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賽人 ~特別的民族
2010/03/20 20:20

那耳朵上的裝飾很特別   也很漂亮    應該不輕吧 ~ ^ -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21 07:41 回覆:

這些耳環都是她們的手工藝品哦

真的好大好醒目

戴著這麼重的耳環

也難怪他們的耳洞會越撐越大了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己人文風情
2010/03/19 17:05

謝謝妳呦~讓我又多認識到另一個種族的文化。

妳當下的體認是什麼感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9 17:27 回覆:

初看到這群穿著打扮都似乎是一個模子打造出來的樣子時

我真的好迷惑

誰是男誰是女

實在是少見的一種文化啊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麗的種族
2010/03/19 09:45
馬賽人瘦長的身體,總讓我想到第一個步出非洲的智人(Homo Sapiens Sapiens).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9 09:53 回覆:

再兩篇後我就會介紹Olduvai Gorge

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了Homo Habilis 及Homo Erectus等人類骨骸的遺蹟哦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3/19 01:45
謝謝分享.
不知到他們的衣服是那裡買的? ( 或是用牛交換的?)
看那衣服質料, 應該是從"店"裡買來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9 09:29 回覆:

傳統的馬賽女人也會織布

不過現代的馬賽人

已漸漸的採用以物易物的形式來換取這些布料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行萬里路
2010/03/18 19:54

精彩的遊歷

好羨慕

可是我大概沒勇氣去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8 20:33 回覆: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也不須什麼勇氣

只要耐得起旅途勞累就OK啦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18 19:21

看到特別遊牧民族的馬賽人

連穿著造型都與眾不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8 20:30 回覆:

因為奇特

所以他們在鏡頭前

搶盡了所有的丰采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建材的房子很特別
2010/03/18 19:16

看起來馬賽人很喜歡裝扮自己(那耳朵炫麗誇大的飾品讓人看起來替他們覺得痛。)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8 20:26 回覆:

戴那麼誇張的耳環

也難怪會拉出那麼大的耳洞

真怕他們的耳垂會被扯破呢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賽人
2010/03/18 18:36

在電視上常看這個民族,

沒想到妳真的去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3-18 20:23 回覆:

還去了兩次才誇張呢

第一次去即受到好大的震撼

怎麼有這麼奇特的風土民情

這次的感覺與上一次一樣振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