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尼尼(Chenini)
2014/06/13 23:45:10瀏覽1471|回應9|推薦104

 

(20131126) 離開了沙吉埌(Ksar Ghilane) ,繼續第三天的吉普車之旅,驅車一路東行約150公里2個多鐘頭後我們來到了位於Gabes綠洲中一座柏柏人的山頂村落其尼尼(Chenini),這座城砦12世紀就已經存在,主要做為防衛與穀倉之用途,現在還約有6百人居住在村中,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系列的影片曾在此取景。

其尼尼(Chenini)在15的位置,緬地因在16的位置

走到山腳下的入口處,這裡有幾間紀念品商店,旁邊一條盤山的步道,順著步道而行,狹窄的石板路時而平緩時而陡峭,所經之處的建築物盡成廢墟。左彎右拐的來到半山腰處,遠遠的看到村中最大的清真寺就在村子的另一頭,白色的宏偉建築矗立於一片土黃色中,顯得特別的醒目,往上看。依山而建的一棟棟土磚建築,錯落有致的盤據於山坡上,遠遠望去整個景觀與氣勢還頗似摩洛哥的阿班哈杜(Ait Benhadou)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來到最高處的環山步道處,一邊是順著山勢而築的矮牆,牆外的斜坡處盡是廢墟,另一邊山頂的建築群連綿堆疊出堡壘般的氣勢,這些建築物大都以土磚或石塊堆疊而成,上層保存得較為完好;所看到的窗戶與門洞設計得特別小,這樣才能發揮防衛的功能,從一座座破落的門洞望進去,裡面常常出現一些巨大的瓦甕,是做為儲存穀物之用途。

登高望遠環顧山谷下全都是一片不毛之地,色彩與這座城砦一樣單調,除了廢墟外只有稀稀落落的一些傳統建築物,一條條的盤旋之公路倒成了最壯觀的景色。繼續繞到城砦的外圍,這裡出現了一些攤販,地上排著待售鮮豔的盤子,在耀眼的陽光下顯得特別的吸引人。這裡已經是盡頭了,於是再順著來時路步下山谷。

 

超便宜的沙漠玫瑰石,一顆只賣1 Dinar,約台幣20元左右

離開了其尼尼約20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了Tataouine 的市集,Tataouine 是南部地區的首府,算是一座繁華的城鎮,我們在這裡有半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大家紛紛的走進附近的熱鬧市集。頗具規模的市集,到處都是摩肩接踵的人潮,琳瑯滿目的商品有新鮮蔬果、乾果、香料、陶瓷器、服飾,廣場上堆得比人還高的一串串的乾辣椒,可真是蔚為奇觀呀!這裡的椰棗也是物美價廉,無法抗拒的誘惑我又買了一公斤椰棗

堆得比人還高的辣椒串

逛完了市集再驅車往一處柏柏人洞穴屋(Ksar),原做為群居住宅與穀倉之用途,這種洞穴住宅有冬暖夏涼的特色,大都分佈於突尼西亞南部的柏柏人的聚落中,規模大小雖然不一樣,不過外觀看起來都大同小異, 曾被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系列的影片選為場景之一,因此而成為熱門的景點,有些洞穴屋也改裝成為旅館。

 

我們所參觀的這座舊有的洞穴屋 (Ksar Jouama)為單層,兩旁的建築圍成一條長長的步道一直延伸到底,大部分的洞穴都已關閉,只有幾座洞穴商店與旅館開放參觀,裡面沒有傢俱,地板上鋪著地毯,最裡面高起的檯面做為座椅或床鋪,很多的洞穴都空無一物。走到底是新建的洞穴,被設計成二至三層的格局,但都還未完工。

離開了Tataouine,驅車往北半個小時的車程抵達了緬地因(Medenine),這裡也有一座知名的Ghorfas of Medenine洞穴屋座落於市區,四面的建築物圍成了一座廣場,這些二層樓的洞穴屋看起來整齊化一,雖然都沒有人居住,不過外觀還維護得很好,靠近出入口處有幾家商店。

 

從緬地因往西南而行,車子持續在山中盤旋,翻山越嶺中經過一村又一村,半途我們停下來賞景,我問導遊後才知道眼前山谷中的村落是Toujane,只見一座座的高山盤踞,無垠的荒野中一條條蜿蜒的馬路順著山勢而延伸,景象既荒涼又壯麗。在40分鐘後抵達了山中的小鎮瑪特瑪它(Matmata),三天的吉普車之旅也在這裡畫下了句號,今晚我們投宿於鎮外的四星級洞穴屋旅館Hotel Dair el Berber

 

導遊用石頭寫下地名

四星級洞穴屋旅館Hotel Dair el Berbe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151956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17 12:38

洞穴屋真的很特殊,

那白色清真寺特別顯眼,神聖!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7 13:08 回覆:

人類為了適應生活的環境

總是知道怎麼樣就地取材來過生活

因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文特色

突尼西亞的南部沙漠的洞穴屋既實用又吸引人

一旦成為電影的場景後就一炮而紅了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3:45

上一篇的沙漠,好美,而妳所取到的沙漠景也十分的棒!

而這一篇,印象深的是洞穴屋和依山而建的城

我才從土耳其之旅回來,感覺土耳其奇石區的景色,有些類似!

出外旅遊,看妳坐吉普車,整個行程下來是不是累壞了?

真的有些地方,是必須年紀輕一點的時候去!

還是老話:妳很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6 14:01 回覆:

這是經過幾年來磨練出來的心得

記得2002年第一次在利比亞的撒哈拉

完全沒有概念要怎麼表現沙漠的層次感

那麼美的沙漠竟然拍不出它的特色

有人文特色的地方往往需要辛苦的長途跋涉

不過得到的收獲也特別多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2:25

這土穴洞屋的建築很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6 12:42 回覆:

這是突尼西亞沙漠區別具一格的人文景觀

所以被選為星際大戰的場景

也因此吸引了全球絡繹不絕的影迷

為突尼西亞帶來了蓬勃的觀光榮景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雄偉
2014/06/15 21:48

沒想到在這麼荒涼的地方,

曾經有人建造出如此雄偉的建築,

令人敬佩不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5 21:58 回覆:

雖然城砦已成為廢墟

但從其規模與佈局來看

當年必定是一座固若金湯的一座山寨

要堆砌成這樣的規模

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工程


忘川河~雲兒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其尼尼
2014/06/15 20:44

沙漠之旅 ˙˙處處看到˙沙漠房子˙

電視看過˙到處旅行 ˙˙夠味之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5 21:37 回覆:

這是沙漠中很具有特色的景觀

曾是好萊塢電影拍攝的場景

所以也成為全世界的影迷朝拜之地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尼尼
2014/06/15 14:40

断垣殘壁

土穴洞屋

别有一番風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5 14:55 回覆:

能被電影選為場景的地方

自有它獨特的風貌

這些洞穴屋是突尼西亞獨樹一幟的人文景觀

也成為最具吸引力的觀光景點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4/06/14 21:16

真是精彩啊

我特別喜歡那串比人還高的辣椒串

謝謝妳用心的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4 21:35 回覆:

旅遊的樂趣就在不經意之間留下的趣味話題

這些旅遊故事讓旅程增添了無比的樂趣

路過的這個熱鬧市集雖然只是短暫的交集

但所見所聞卻令我記憶深刻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4:28
傍山而建的城砦
雄偉而壯觀
依桸可緬懷當年的盛況
而密集林立的洞穴屋
就像可愛的積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4 14:59 回覆:

就其規模來看

這座城砦當年必定有一段繁榮富裕的時期

現在雖然不再發揮其功能

卻成為歷史之見證

住在突尼西亞的沙漠地區的居民鑿洞穴為屋

既符合環境的需求又創造出獨特的人文景觀

成為觀光景點後也是開闢財源的方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尼尼
2014/06/14 14:11

其尼尼看起 都是沙丘之地

看上去 好像房子的模樣 有是沙石 建起來的是否

看你坐在上頭 滿悠閒 真好

其尼尼這地方 人住那邊 怎麼生活呢?

感謝分享 祝福 幸福旅途愉快 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4 14:22 回覆:

這是一座防禦用的堡壘村落

所以建築物都沿著山坡而建

險峻的地貌才能阻止敵人的掠奪

古代居住在這裡的柏柏人除了耕種外也放牧羊群或其他家畜

長久以來他們已適應了惡劣的生活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