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霍奇米爾科(Xochimilco)
2017/04/25 21:45:03瀏覽2630|回應4|推薦65

離開了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我們繼續往南邊的郊區的霍奇米爾科(Xochimilco)而行,據推測在10世紀時納瓦特(Nahuatl)的霍奇米爾科部落從奇科莫茲托克(Chicomostoc)遷移到阿納華克谷地 (Valley of Anahuac),在這裡建立城市。接著阿茲特克人也來到谷地的北邊,逐漸形成強大的阿茲特克帝國,後來阿茲特克帝國征服霍奇米爾科人,建設都城特諾奇蒂特蘭城(Tenochtitlan)於特斯科科湖(Lake Texcoco)上,面積達10多平方公里,據說有20萬人居住在這裡,當時的水道長750公里,阿茲特克人以交叉的木頭為底座在湖上填出一座座直徑2.5公里左右的人工島,所有島嶼的面積達9千公頃。

1521年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人征服後,把特諾奇蒂特蘭城夷為平地,而湖的面積也快速的縮小到原來的5分之一大,雖然古蹟被破壞,墨西哥城中還是遺留一些阿茲特克時期與殖民時代的建築,所以1987年墨西哥城與霍奇米爾科歷史古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約半個鐘頭抵達霍奇米爾科,穿過廣場時我們看到中美洲地區自古流行的一種宗教祈禱表演(the ritual ceremony of the Voladores),意思為飛舞,每到太陽曆的第52年進入所謂的新紀元時所舉行的活動,傳說古代在墨西哥灣的Totonaca地區鬧乾旱與飢荒,有五位年輕人想祈求雨神解救人類,於是找到一棵高又筆直的樹,對著它祈禱並帶回村中豎立於神廟前,年輕人身著羽毛用藤條綁在腰上,爬上樹稍並以繩索懸掛空中,其中一人負責演奏樂器,配上笛子與鼓聲的傳統樂器之節奏,四個人似鳥般的繞著樹幹飛舞,希望把訊息送到天上,於是這種祈禱儀式就廣為流傳於中美洲地區。

大家全都停下來準備觀賞即將進行的活動,不過導遊一直催促說回程經過再看,等到我們走遠再回頭那飛舞的畫面已出現,就這樣陰錯陽差的錯過精采的表演。沿著湖畔的步道旁全都是賣紀念品的攤販,摩肩接踵的人潮顯得熱鬧極了。一艘艘色彩繽紛的Trajineras小木船,大都取一個女性化的名字在船首,本來船是以花卉的拱門來裝飾,後來逐漸的變成彩繪。

在碼頭登船,擺滿桌椅的船艙已經沒有什麼空間了,年輕的船夫手拿著一根長竹竿,用力的撐開船後就揭開這場2小時的遊湖之旅,一眼望去周遭全都是花俏的小木船蕩漾於各處,除了載客的遊船外,也不乏從事買賣生意的船隻,最多的是販賣各種小吃的攤販船,琳瑯滿目的食物只有玉米吸引我。島上有許多的花圃,所以賣鮮花的小船也隨處可見。最奇特的是賣各種娃娃的小船,沿途所經過的小島上,也隨處可見到被掛在樹幹的娃娃,至於娃娃的出現也有它產生的背景故事喔!

傳說一位印地安的隱士Julian Santana Barrera,經常看到被淹死在Isla de las Munecas的小女孩的鬼魂,這個島上除了他以外沒有別的人居住,為了讓女孩的靈魂遠離惡魔的糾纏,於是他蒐集許多被遺棄的娃娃,把他們一個個的懸掛於樹枝上,這位印地安的隱士就一直住在這座島上直到2001年過世。

湖中除了觀賞來往的船隻外,撐船的船夫各種誇張的動作也是一絕唷,當船靠近小島時,只看他用腳一踹最靠近的樹幹,借力使力下船就往湖上漂過去,船夫經常的動作是腳蹬船艙的木柱為使力點,再配合另一端撐竿的力道讓船前進或轉向,所以他在船頭的每一動作都很誇張,光看他的撐船動作就足以讓人拍案叫絕。

不管船駛向哪裡,耳畔總充塞著此起彼落的街頭樂隊(Mariachi)的演奏聲,這些4~5人的樂團就在湖中不斷的轉換表演場所,也不管客人的意願如何,一表演完拿了小費馬上轉移陣地到另一艘最靠近的船隻,引起共鳴的旅客就隨著音樂而舞,這也是霍奇米爾科頗具特色的人文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01417384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06:03
印象中,墨西哥人就像台灣的原住民一樣,充滿熱情洋溢,五彩繽紛的色彩。就連吃食也是多樣且色香味俱全的口味精彩。好熱鬧的場景,再度勾引起那段曾與他們交會的短暫歡樂時光。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5-16 18:20 回覆:

10多年前初訪墨西哥

我對墨西哥的印象十分模糊

2014年以全方位的旅遊方式再重遊

終於對墨西哥的歷史、文化與藝術有了深刻的瞭解

堪稱是一次完美的知性之旅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0:14
異國風情之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4-27 07:09 回覆:

不管在地球的任何角落

有特色的國家總是被列入我的旅遊計劃中

旅遊的所見所聞提供我源源不絕的寫作題材

這就是我一向熱衷旅遊的主要誘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15:55

喜氣洋洋的彩繪木船
掛滿樹上的娃娃

都傳遞著純樸善良的人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4-26 16:41 回覆:

數百年前阿茲特克帝國曾在湖區建立都城特諾奇蒂特蘭城(Tenochtitlan)

今日的情景已無法想像往日的盛世

令人興起滄海桑田之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6 08:49
好棒的文化之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7-04-26 09:00 回覆:

這趟旅程包羅萬象

有別於一般人對墨西哥旅遊的刻板印象

這些精采的活動提供我各式各樣的寫作題材

可說是值回票價的一次歷史、文化、人文與自然風光的探索之旅